close

冷眼集╱日月光、國巨 小股東命運大不同

 

【聯合晚報╱記者林超熙/特稿】

2011.06.23 04:25 pm

 

同為國際私募基金收購失敗,五年前凱雷收購日月光(2311)案,與今遨睿收購國巨(2327)案,雖最後都是失敗,但是,日月光與國巨小股東承受的命運卻是「大不同」。究其關鍵,應與兩家公司背後收購者在收購程序與遊戲規則的不同所致。

 

日月光收購者為美商凱雷私募基金,而凱雷基金係於2006年公開表明以每股39.5元收購日月光,同時表示收購成功後會從台股下市,在提出收購計畫後,便立即向主管機關送件,展開收購案的審核程序。但最關鍵的是,凱雷基金在主管機關尚未核准或是否決前,凱雷基金均未對日月光小股東進行登記收購作業,所有擁有日月光股票的股東,股票全部都握在原股東手上,要賣、要持有或是未來要參加被收購,股東都是自由身,未被凍住,因此即使到最後,凱雷基金因與日月光大股東在收購價的談不妥,而自動撤件終止收購案,小股東可隨時處置手上股票。結果, 凱雷收購日月光失敗之後,股價不跌反漲。

 

反觀遨睿基金收購國巨案,遨睿基金在公告表明收購國巨後,便一手展開收購登記作業,另一面則送件主管機關,但前往登記的小股東,卻曝露在萬一收購案不成功,或是收購案在主管機關的審核程序漫長時,無法立即處置擁有股票權利的風險中,如今,收購案遭主管機關駁回,但前往登記的小股東,眼睜睜看著股價的重挫,卻無法立即取得股票去做因應處置。

 

國巨收購案確定遭主管機關駁回,今天股價急速重挫跌停在12.75元,相較遨睿基金當時公告以每股16.1元價位收購,當時參與登記收購投資人,在未能立即取得股票賣到交易市場來,每股承受的跌價損失達3.35元或20.8%。

 

 

【2011/06/23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月光 國巨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