宸鴻拒絕賤賣 釋股喊停

TPK宸鴻的大股東寶德(Balda)透過官方網站宣布,由於TPK宸鴻股價不合理,正式暫停釋股計畫,強調不會在目前價格以任何方式出售TPK宸鴻股權(No sale of TPK shares at current trading levels)。

TPK宸鴻股價從風光上市,到現在股價腰斬,市場預期寶德釋股,是關鍵因素之一。

原本投銀界就傳出TPK宸鴻要延後發行全球存託憑證(GDR),寶德則進一步向市場宣示「股價太低不賤賣」,不但間接證實延後發行GDR,且更進一步排除寶德在短期內自行售股的可能性。寶德這項動作,外界解讀是試圖替TPK宸鴻注入強心針。

投銀界人士分析,寶德向市場宣告,TPK宸鴻價格遭到不合理低估,寶德只會在無壓力、不妥協低價的前提下釋股,就像寶德執行長雷納莫爾(Rainer Mohr)在官網上強調,「等適當時機」這件事情非常重要,賤賣只會傷害寶德與TPK宸鴻雙方。

歐系外資法人指出,TPK宸鴻最近還有一項利多就是蘋果iPad3陸續拉貨,且TPK宸鴻仍是iPad3主要的觸控面板供應商,接下來業績看旺。高盛證券則指出,部分零組件廠10、11月起陸續開始出貨給iPad3,瑞儀則在12月開始出貨。

外資對TPK宸鴻陷入多空論戰,目標價最低是滙豐證券的375元,看好的則有巴克萊的880元、麥格理820元、里昂788元,外資券商間看法分歧。

加上寶德釋股動作一直有最新進展,使得TPK宸鴻股價更加難以捉模。

瑞信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蘇厚合則表示,除蘋果iPad 2、iPad 3原本就是TPK的大客戶之外;亞馬遜Kindle Fire的熱銷,也將拉升TPK宸鴻的業績,預估光是11月TPK就會出貨給亞馬遜100萬台的Kindle Fire觸控面板。

此外,瑞信指出就連亞馬遜主要競爭對手B&N(Barnes and Noble)也是宸鴻的客戶。B&N近期也推出新款7吋平板電腦Nook Tablet,每台定價249.99美元,本月18日出貨。瑞信預期,TPK宸鴻11月營收月增率可望繼續攀高。

原本TPK宸鴻將以現增方式發行1,600萬至2,000萬的新股,由寶德拿出760萬至950萬的老股,共同發行GDR,最高上限發行2,950萬股,試圖降低寶德釋股衝擊,但這項計畫已延後。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TPK宸鴻財務長劉詩亮之前曾表示,目前TPK股價低迷,以這樣的股價,TPK不會發行全球存託憑證(GDR),TPK也不一定要發行GDR。


 

【2011/11/21 經濟日報】

 

宸鴻將發GDR 拔掉「股」刺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2011.10.01 02:34 am

 

觸控面板大廠TPK宸鴻大股東釋股賣壓有解。TPK宸鴻與其大股東寶德(Balda)昨(30)日宣布,將發行全球存託憑證(GDR),協助Balda有計劃地降低對TPK的持股,以降低市場對TPK股票的賣壓,GDR發行計畫將在第四季完成。

 

TPK昨天表示,將以現增方式發行1,600萬至2,000萬的新股,Balda拿出760萬至950萬的老股,共同發行GDR,最高上限發行2,950萬股。TPK 藉此協助Balda降低對TPK持股,以降低Balda售股對TPK股價的影響。TPK指出,第四季展望樂觀,並預計在當季完成海外存託憑證發行案。

 
圖/經濟日報提供

這次主辦承銷券商為摩通大通與野村證券。完成後,Balda對TPK的持股將降至12%至13%,TPK的股本約膨脹8%左右。此發行GDR 案就是循飛利浦釋出對台積電持股的模式,降低對TPK股價的衝擊。

先前市場擔心TPK大股東釋股,賣壓湧現,TPK昨天公告與Balda發行GDR,市場先前疑慮一掃而空,TPK昨天股價上漲17元,以577元作收。

至於籌資的用途,TPK說,將用於投資先進技術、擴張產能與充實營運資金。例如未來觸控面板的走向,將由目前的兩片玻璃,即保護玻璃與感應器玻璃貼在一起,轉變成一片玻璃,這均須要投資經費研發。

在業績方面,TPK說,除了大客戶蘋果之外,該公司的客戶越來越多,包括智慧型手機、電子書閱讀器與平板電腦,使得9、10月業績展望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