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金融》日本證實隱形干預,警告投機客小心更多突襲
2012/02/07 11:0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柯婉琇綜合外電報導】日本財政部周二在官網中公告,日本去年最後一季共五度賣出日幣,顯示日本政府捍衛出口業獲利不受日圓升值侵略的決心。此外,日本財務大臣安住淳周二再度對升過頭的日圓提出強烈警告,他表示,政府已準備再度進場遏制投資操作。

彭博社報導,日本財政部的季度資料證實先前有關「隱形干預」的市場傳言。根據官方報告,日本政府在去年10月31日拋售8.07兆日圓(1050億美元),創下單日最高記錄,當時日圓升抵75.35兌一美元,創下二戰以來新高。日本在11月的頭四天內共賣出1.02兆日圓。

 

東京IG Markets證券分析師Junichi Ishikawa表示,海外的批評聲浪日益高漲,日本不能公開進行市場干預,在相當有限的選項中,日本政府不得不訴諸隱形干預,以因應國內升高的壓力。Ishikawa解釋,財政部沒有正式公告的干預行動,被定義為隱形干預。

日本財務大臣安住淳上周重申,他已準備好採取果斷的措施阻止日圓繼續升值。此番言論被視為日本即將恢復干預的先兆。路透社報導,安住淳周二再度對市場提出口頭警告:「為了國家利益,日本將不排除任何對抗投機操作的行動。」日圓在2月1日升至76.03兌一美元價位,創下自10月31日以來新高。

 

 

日本再干預 日圓急跌300點創兩月新低(更新一)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訊.COM) 2011-10-31  11:02 

日本財務大臣安住淳證實該國31日出手干預了匯市,美元兌日圓大漲300余點,創兩個月新高。早些時候,美元兌日圓再創二戰以來新低。

綜合媒體10月31日報導,日本財務大臣安住淳(Jun Azumi)31日表示,日本政府31日對外匯市場進行了干預,但他沒有就干預規模置評。此舉導致美元兌日圓從75.65一線急漲300余點,至78.95,創兩個月新高。

這是8月4日以來,日本政府首次干預匯市,也是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擔任首相以來的首次干預之作。31日亞洲時段早些時候,日圓兌美元最高觸及1美元兌75.31日圓,繼25日和27日之后再創二戰以來新高。

安住淳表示,此次干預由日本單獨實施,而且是31日才作出決定,他沒有對是否曾就此通報其他發達國家置評,只是表示日本一直與這些國家保持密切聯系。

交易商估計,日本政府此次干預可能動用了大約3萬億日圓資金。

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政府和各大企業一直擔心日圓繼續升值不僅僅會傷害出口,還會促使國內制造商將生產遷至海外,從而減少日本就業工作崗位,迫使多位政府官員站出來講話,痛陳日圓升值弊端。

過去六個交易日,安住淳連續六次就此給出“黃牌”,而且力度絲毫不減。安住淳多次聲稱日圓近期漲勢在很大程度上“是投機因素所致”,“完全沒有反映實際經濟基本面,因此,我們不排除采取任何措施解決這個問題。”

日本政府21日出臺應對日圓升值草案,草案顯示日本政府將成立日本央行及官員組成的專門小組處理日圓升值,同時將信用機制擴大2.0萬億日圓至10萬億日圓以幫助企業購并、海外資源收購。

而在27日的月度貨幣政策會議上,日本央行(BOJ)宣布維持利率於0-0.1%不變,并決定進一步放松貨幣政策,將擴大資產購買規模從15億日圓擴大至20億日圓,增加的5萬億日圓將用於購買日本國債。此外,日本央行下調其對今明兩個財年度的日本經濟預估,原因是全球經濟增速放緩,但維持原先對於經濟"依然處於溫和復甦軌道"的評判。

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行長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27日表示,日圓走強是央行擴大資產購買計劃的一個原因。

過去一年多時間,日本政府一共四次干預匯市。此前三次分別是在2010年9月末、2011年3月地震之后、以及2011年8月,3月份還是和七國集團(G7)其他成員攜手行動。考慮到上次干預之后效果轉瞬即逝,此次干預能否扭轉日圓漲勢,還尚未可知。

上一次干預當中,日本政府斥資4.5萬億日圓(590億美元),是該國歷史上單日最大干預規模,日圓兌美元一度大跌300多點,但效果未能持久,美元兌日圓迅速回落至干預之前的水平,之后進一步走低。過去幾個交易日,美元兌日圓更是在避險買盤支持之下屢創二戰以來新低。

有交易員稱,若日本當局進行匯市干預,所帶動的美元反彈走勢可能會在77.50日圓止步。該交易員表示,部分海外對沖基金在該水平大賣美元買權,暗示他們預期干預帶動的美元漲勢最多只能達到這一點位。

北京時間10:31,美元兌日圓報79.30。

(劉杰 綜合編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