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胎廠10月營收全數衰退

2011/11/13 16:56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11年11月13日電)輪胎廠10月營收受到淡季效應發酵,加上中國大陸汽車銷售出現下滑,尤以轎車胎銷售比重高者受影響較大,正新橡膠 (2105) 、建大工業 (2106) 單月營收也自高點回落。

 

正新自結今年10月營收新台幣20.98億元,月減8.3%,年增15.01%,累計1至10月營收199.63億元,年增17.52%。建大工業自結10月營收4.83億元,月減3%,累計1至10月營收50.78億元,年增14.6%。

 

正新、建大雖轎車胎銷售受到影響,所幸還有機車胎、自行車胎等小胎業績撐腰,不過,營收全來自於轎車胎的南港輪胎 (2101) 、泰豐輪胎 (2102) 月營收衰退幅度較大,南港自結10月營收4.64億元,月減12.7%,泰豐自結10月營收5.31億元,月減14.2%。

 

法人表示,第4季向來是輪胎產業傳統淡季,由於下游經銷商在第3季拉貨後,第 4季受制於天候因素,積極拉貨的動作將會減緩,加上中國大陸車市成長出現遲滯,連帶影響原裝車廠(OM)市場需求。

 

不過,由於中國大陸經過幾年汽車銷售高成長後,汽車保有量超過1億輛,提供售後修補市場(AM)源源不絕的換胎需求,包括正新、建大、南港下半年皆積極投資新產能,迎上中國大陸未來龐大的需求。

 

其中,正新擴廠速度積極,今年第4季包括重慶廠一期、雲林廠一期、廈門廠擴產陸續投入新產能,其中重慶廠日產能2.6萬條、雲林廠日產能1.6至1.8萬條、廈門廠日產能2.6萬條,若滿載,明年轎車胎產能增加59%,整體產能增加38%。

 

建大年底前也有新產能投入,昆山廠轎車胎將增加日產能5000條,台灣廠日產能也將增加4000條,汽車胎營收將可增加4成。

 

南港則積極搶攻利基市場,不走大眾化胎種,發展重心置於高毛利的跑車胎及重型機車胎,今年第 4季在中國大陸張家港廠預計新增轎車胎日產能3000條及重型機車胎日產能325條。

 

法人表示,今年第 3季輪胎股雖然營收衝高,但毛利受到高價成本侵蝕,獲利普遍較第2季下滑,不過產業趨勢已經有所逆轉,在丁二烯(BD)價格暴跌下,台橡 (2103) 合成膠報價已下跌8%至11%,且較具有議價空間,輪胎股第4季毛利率可望翻揚,只要營收下滑受到控制,獲利將較第3季明顯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