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盛治仁:文創明年大爆發
記者徐筱嵐/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昨(17)日表示,文建會結合12家創投公司投資文創產業,短短幾個月湧進百餘件申請案,更吸引業者加入文創創投行列,如宏達電等;國際大型動畫公司也有意來台合作或設立分公司,明年將是文創爆發年。

 

盛治仁昨天接受本報專訪表示,近兩年國內文創產業邁入質變階段,目前已到臨界點,明年潛力將大爆發。明年5月20日文化部將成立,以及比照工研院智庫性質的「文創院」若能成立,國內文創發展將邁向新的里程碑。

 

台灣創意能量十足,欠缺供應鏈的整合。盛治仁指出,過去創作、生產、通路、行銷,每個領域都很強,但有斷層,許多創作者有創意,卻無法量產作品,文建會責任就是把供應鏈串起來。

 

「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上路後,文建會今年右左手並進,整備環境和法律、培育人才、跨業媒合,以及挑選文創六大旗艦計畫推動,包括電影、工藝、廣播電視、設計產業、數位內容、流行音樂與文化產業,作為文創領頭羊,去年營業額共總計3,400億餘元。

 

為協助中小型文創業者,文建會今年結合12家創投公司發展文創產業,盛治仁說,有一半的創投公司是專門為文創成立,目前12家創投公司洽談案件合計21件,以影視產業居多,有接觸或送件的案件估計近百件。

 

盛治仁指出,國內文創環境,近期更吸引美國好萊塢電影公司的目光,與台灣接觸來台拍片、兩邊合作拍電影,甚至是來台設分公司,把技術引進台灣。

 

文創將是台灣下一個很有潛力的發展產業。

 

從全球趨勢來看,文化由歐美領軍轉為多元,亞洲地位逐漸上升,盛治仁認為,國際認知和拓展非常重要,台灣具有豐富文化優勢,可以搭上亞洲崛起的列車,在華人社會中取得發言權和優勢地位,找到定位,讓國際看到不同的影響力。

 

TOP

專訪/文創整合行銷 台灣茶效法紅酒
記者徐筱嵐/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行政院政務委員朱敬一所提的科技產業「降龍十八掌」中,茶文化產業將啟動,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表示,台灣茶將來也是文創產業一部分,透過整合行銷包裝,希望將台灣茶如同法國紅酒,成為行銷全球的文創品牌。

 

盛治仁說,文創和生活息息相關,台灣環境在華人社會中存有優勢,希望透過文創讓台灣成為華人社會的文化大國、生活品牌。

 

不過,國內對文創產業的政策與南韓不同,盛治仁指出,台灣是民間創意、活力走在前面,政府扮演支持、協助角色,環境有了,有競爭力、創新的公司自然就會冒出來,「政府要扶植的是產業,而非企業,這是自由經濟跟計劃經濟的選擇。」

 

文建會將推廣台灣特色的文創產業,他舉台灣茶為例,過去台灣茶葉被視為農業一部分,但農業只是基礎,許多民間茶莊把茶變成文創產業行銷,創造極高附加價值,若要提升到「看到紅酒,就想到法國」的境界,必須結合跨部會力量,以及地方政府協助。

TOP

教授變主委 盛治仁讓創意「入世」
記者 徐筱嵐/經濟日報
43歲的盛治仁,被稱為「文建會史上最年輕的主委」。他並非傳統藝文界人士出身,因極富創意及整合力,又成功籌辦2009年台北聽障奧運,一路從學者跨領域擔任文建會主委。

 

對自己任滿兩周年打幾分?他說:「還要再努力。」

 

接掌文建會後,盛治仁首件大事就是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並親自拜訪各大企業,協助文創與廠商媒合,以及文創商品的後續推廣,促成政府與民間共同投入120億元資金,讓文創能遍地開花。

 

盛治仁對工藝產業也投入許多心力,他說,看到工藝產業年平均產值達600多億元,「真的嚇一跳,沒想到那麼高。」為均衡傳統工藝及表演藝術的發展,文建會進行人間國寶授證,並舉辦全國巡迴工藝展,希望國人能重視這批台灣傳統文化資產。

 

對於兩年來的成果,盛治仁認為還要再努力,現在他正進行文化扎根動作,推動傳統戲曲校園巡演等,傳承文化。文創產業包羅萬象,電影、戲劇、流行音樂等,問盛治仁最喜歡哪一項文化活動?他笑說:「都喜歡,因為手背手心都是肉。」

 

「夢想家」爭議延燒 盛治仁請辭獲准
【聯合新聞網、聯合報╱綜合報導】
2011.11.18 11:03 am
 

《夢想家》音樂劇爭議延燒,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上午確定請辭獲准。

《夢想家》花了兩億多經費引發爭議,綠營猛批之餘,盛治仁一直以堅定的態度面對外界質疑,甚至還投書《聯合報》「四問蔡英文」,質疑民進黨對他不實抹黑,不過,昨天藝文界的連署聲明,似乎成了他請辭下台的最後一根稻草。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國慶晚會「夢想家」的負面效應延燒,藝文界昨天架設網站、發起連署,要求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下台。

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受訪時表示,「夢想家」兩天燒掉兩億多元,令他「很驚訝、有值得檢討的空間」;一向辯才無礙的盛治仁,昨天起取消原定的公開行程。他低調表示,對外界指教將虛心接受。

由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等發起的「終結百年煙火,開啟文化元年」連署活動,提出「盛治仁下台」等九大訴求。

聲明批判,政府的文化政策「越來越走向煙火式、節慶式的空洞活動」,「瘋園區、飆節慶」以人潮表象替代文化扎根,缺乏國家長遠文化發展的思考。

建國百年系列活動,總金額高達十七點八八億元,竟然占全年度文化總預算十五趴。兩夜演出即燒掉兩億三千萬元的「夢想家」,更淪為「超級昂貴的政治秀」。

發起人之一的胡永芬表示,批評「夢想家」的聲浪始於藝文界自發性的投書,卻遭盛治仁概括為「綠營政黨打手」、將文化公共議題,抹黑為狹隘的藍綠鬥爭,令文化界群情激憤。

胡永芬質疑,盛治仁一再以政治任務凌駕文化發展,種種不當政策,讓文化界徹底失望。盛治仁應下台,政府高層也應為不當的人事任用及決策道歉。

延伸閱讀
 「四終結百年煙火,開啟文化元年:藝文界對台灣文化政策的九大要求」連署 
 盛治仁投書《聯合報》「四問蔡英文」

 

【2011/11/18 聯合新聞網、聯合報】



全文網址: 「夢想家」爭議延燒 盛治仁請辭獲准 | 政治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6725996.shtml#ixzz1e1TbOo1z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