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彩蓮:金融首富面臨斷頭壓力?
國泰金市值達三千二百億元,蔡宏圖握有將近五成持股,引資救火套現,解除股票斷頭危機最有利的籌碼。
【文/巫彩蓮】

歐債危機狂吹,信評機構頻頻示警調降歐債評等,海外投資曝險狀況不明,壽險為主的金控股股價疲弱,本波段國泰金股價曾觸及二九.八元,距離金融風暴前波二四元低點,近在咫尺。

這一次,橫亙在蔡宏圖眼前挑戰,不只是全球金融大環境的挑戰,還得面對國泰金質設股票,斷頭的考驗。

兄弟分家埋下斷頭遠因

二○一○年底,一場兄弟分家大戲登場!前國泰金副董蔡鎮宇淡出國泰金經營,以每股五○元左右價位,將手上國泰金一五%股權,全數出脫手給蔡宏圖,總交易金額達七六○億元。為了籌措資金,蔡宏圖除了自行籌措二百億元,同時將萬寶開發、霖園投資所持有國泰金作為抵押擔保品,向兆豐銀、台銀等行庫聯貸六百多億元,創下國內個人聯貸案最高金額。

然而,國泰金股價一路破底,距離向銀行聯貸質設五○元價位,跌幅達四成,蔡宏圖不僅從「首富」變成「首負」,外界「斷頭」、「追繳」質疑聲四起。

向來作風穩健的蔡宏圖,當初向銀行聯貸時,自然有盤算到股價下檔的風險,先是鬆綁股利政策,提高手中可運用現金能量;去年國泰金每股稅後盈餘只有○.四二元,股息分配超過此一水準,每股配發○.六元股息,外加股票股利○.二元,光現金股息就發出六○億元;在股息入袋之後,八月間萬寶開發立即解除部份質設,展現財務調度能力,化解外界疑慮。

對於國泰金大股東高質設,股價一路破底的窘境,國泰金內部員工有信心地說:「中信金大股東質設比幾乎達到滿水位,二○○八年金融風暴來襲,股價也是跌六到七元,還不是『挺過來』!國泰金體質並不遜於中信金,高層會運籌帷幄,安度此次危機。」

蔡宏圖以家族持股作為銀行聯貸的擔保品,乍看之下,質設價位與目前股價差距達四成多,如此龐大質設張數、比率,股價再跌下去,補繳擔保品的壓力相當大,但關鍵在於:蔡宏圖後續還有那些籌碼可用?套取現金。

國泰金持股成救命符

市場人士分析,蔡宏圖吃下蔡鎮宇一五%股權之後,與大哥蔡政達合計對國泰金持股比重拉高到四五~五○%之間,持股比重高又具有實質控制權,有別於中信銀辜家持股水位偏低又高質設,高財務槓桿操作;目前國泰金股本約一○三○億元,以近期三○到三二元的股價來估算,市值仍有三千二百億元,只要蔡宏圖首肯,透過策略聯盟釋股,以一成國泰金持股市值來換算,約可套取三百億元現金,向銀行買回質設的持股,所謂補繳擔保品的問題,就可迎刃而解。

該名人士補充,國泰金給外界印象保守穩健有餘,靈活度不足,相關投資的眼光都放得相當遠;例如:日前從市場把敦南REAT買回,從這件事反映出蔡宏圖沈穩作風,外界對於質設股票斷頭聯想,其實多慮了!

兩岸簽署金融MOU之後,兩岸金融三法施行日期時程未定,以致於陸銀與台資銀行之間合作進程慢如牛步。隨著二○一二年總統大選逼近,金融政策作多,近期傳出金融三法「日出條款」即將出爐,此條款一出,參股條文即解凍生效,國泰金與陸銀參股合作緊箍咒可望解除。

國泰金旗下人壽、銀行、產險均已登陸設據點,國壽在二○○五年進軍大陸,在大陸已有五家分公司,業務部隊達一萬二千人;根據國泰金內部期望在步入第二個五年達到損益平衡。至於,國泰世華銀上海分行今年前三季獲利一五○萬美元,全年獲利的話,符合開辦人民幣業務的資格,並在浦西銀行區開設支行,算是國內金融業登陸當中,版圖布局最為完整者。

除了國泰之外,對於台股持股比重較高的新壽,同樣也面臨到維持RBC的問題,到今年第三季為止,新壽投資金額達一.三八兆元,其中台股比重達八.七%,為了力保RBC二五○%水位,近期新壽出售台北市大安區、高雄土地挹注資本。新壽預估第四季將有處分不動產利益約有二十四億元入帳,其他七十三億元處分利益則在明年第二季認列。

為緩和RBC不足增資的壓力,壽險公會也向金管會請命,爭取按台股指數高低「級距」,浮現認列股票損益比率,例如:台股在四千點認列二○%,三千點認列三○%,若此一權宜措施能夠通過,有助於壽險業者度過歐債危機。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內需集團股撐起半邊天
◎焦點議題:金融股頻破現增價
◎國際趨勢:百元油價再現
◎特別企劃:兩岸嬰兒潮催生嬰童用品商機
◎基金導航:大小金磚聯手發威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651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質押國泰金股票恐遭追繳? 蔡宏圖連喊3聲「沒問題」!
2011/11/30 17:50 鉅亨網 記者陳慧琳 台北 

國泰金 (2882) 董事長蔡宏圖質押高比例的國泰金股票,由於該股此波以來跌幅超過4成,恐面臨融資追繳,蔡宏圖今(30)日出席工商協進會早餐會時,他連說3次「沒問題」,對於近日金融股跌深,是否為國泰金股價抱屈?他則表示,金融股跌是全球金融情勢動盪不安的影響,全球股市都是如此。

據了解,蔡宏圖去年籌資接手弟弟蔡鎮宇手中國泰金持股,並以萬寶開發、霖園投資持股做為抵押,由於萬寶開發、霖園投資是國泰金2大股東,截至今年10月底,持股比重分別為18.06%、15.58%,質押比分別達92.35%、83.31%,而當時國泰金每股價格還有50元水準,不過,這一波跌下來,國泰金今天每股收盤價已跌至30.5元,跌幅接近4成,若當初融資成數6成計算,已經超過追繳擔保品警戒線。

對此,蔡宏圖今日出席工商協進會早餐會受訪時表示,質押的股票沒有問題,而且還連說3次「沒問題」。 對於金融股跌跌不休,國泰金股價會不會很委屈?蔡宏圖則認為,金融股跌幅相對較深,是受歐洲債務危機,全球金融情勢動盪的影響,全球股市都是如此。

蔡宏圖也強調,今日參加「工商早餐會」主要就是向主管機關建議,希望增修「保險業各種準備金提存辦法」,設立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制度,以免壽險業每年付出新台幣700至800億元的避險成本,讓業者能有長期避險工具的替代方案。

國泰金創新低 蔡宏圖恐遭追繳

 
中央商情網╱中央商情網 2011-11-21 18:39
討論 (+)
調整字級: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11年11月21日電)國泰金控(2882)今天股價破底,一度跌至30.5元,不但創下2009年4月以來新低,董事長蔡宏圖今年初質押的國泰金股票,由於跌幅超過4成,恐面臨追加追繳命運。

蔡宏圖去年籌資接手弟弟蔡鎮宇手中國泰金持股,並以萬寶開發、霖園投資持股做為抵押,當時國泰金每股價格還有50元水準,不過,隨著今天國泰金跌至30.5元,跌幅已經接近4成,若當初融資成數6成計算,已經超過追繳擔保品警戒線。

國泰金發言人李偉正表示,這是大股東的理財行為,與公司經營無關,不予評論。

萬寶開發、霖園投資是國泰金2大股東,截至今年10月底,持股比重分別為18.06%、15.58%,質押比分別高達92.35%、83.31%,一旦啟動追繳機制,對蔡宏圖而言,壓力相當沈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