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都更不作為 建商不滿

〔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卡著千億元資金,介入台北市都市更新案的業者們,近兩個月以來,大舉爆發不滿,業者們指出,因為總統選舉將屆,市政府接近「不作為」的施政態度,讓他們飽受損失,也讓民眾利益停滯。

都更案形成僵持狀態

為了怕得罪市府官員,不敢具名的業者指出,從去年8月市府宣佈一坪換一坪的都更政策之後,導致整個都更作業幾乎停擺,都更住戶要求重新洽談已經談妥的權利變換條件,等於重新開始,讓整個已投入的人力物力都泡湯,只能重新再議,但相關規定又不明確,讓很多案子幾乎談不下去,形成僵持狀態。

業者表示,最近這兩三個月情況更糟,市府相關單位已接近「不作為」的地步,不管到什麼地步的都更案,送到市府,案子就停擺,讓業者急到跳腳,又不敢得罪市府官員,只好悶著頭再熬,只是如此不作為,對全民是很大傷害。

商四處找管道疏通

為了這些接近停滯的情況,按捺不住的建商們,四處找管道來疏通,希望能夠給市府壓力,有所作為,讓都更案有所進度,免得對城市殺傷力太大。

據悉,建商醞釀的手段之一,就是請市議員或是立委們向市府遊說,但由於選舉已近,這些政治人物也是能避就避,讓業者們有些氣餒。

手段之二,就是向建商公會提出陳情,也要求公會有所作為,以公會之名向市府進行遊說,或是有其他方法可以運作。

據悉,建商公會已經受理,但也礙於建商之間也有不同利益,形成左右為難的情況,目前正在研究方法來為建商資金解套。

北市都發局:都更作業基金將改善進度

〔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受到業者指控「因選舉而不作為」,台北市都市發展局長丁育群否認這項說法,他表示,進度因人手不足而緩慢是事實,但沒有不作為,明年2月將運作的「財團法人都更作業基金」可望有效改善人力不足的問題,大幅改善作業進度。

丁育群表示,去年8月之後,市府宣佈老舊公寓都更一坪換一坪,確實有很多個案抽回去重新計算都更戶的換算條件,使得都更進度緩慢下來,不過,都更處的人力長期不足也是事實,造成都更前置作業審查時間過長,進度全部受到影響,可能也因此造成民眾及建商們的不滿。

丁育群指出,但這些情況可望改善,「財團法人都更作業基金」已經三讀通過成立,3700萬元預算也核編在案,預定明年2月16日起即可生效,屆時人力可以增加,一直遭到業者詬病的作業進度緩慢的問題,也可望因而加速。

不過,丁育群也表示,未來都更作業基金代審都更前置作業的案件,是以自主更新的個案為主,又以戶數多、老舊及政府整建、遷建社區和國宅都更案為重點,以避開與民爭利的指責。丁育群強調,在11月17日他才又批准兩個都更案,怎麼會有因選舉而不作為的指控,他很不以為然。

樂揚建設副總都更路迢迢 鄒雪娥淚往肚吞

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

樂揚建設副總鄒雪娥在都市更新領域中打滾十多年,深切領會到人性的善良與貪婪!

在建設業中,女性主管不多,在土地開發領域中,女性更如鳳毛麟角,長得嬌滴滴的鄒雪娥,在男人世界中闖蕩,最大的優勢反而是女性,且有期待「未來會更好」的理想。

這理想說起來很空泛,鄒雪娥說︰「就是一步步將舊房子變成新房子,讓原本住在老舊房子裡的人,生活更美好,遍地開花的結果,就是讓城市價值呈現出來,生活可以更幸福。」

因為這個理想,讓鄒雪娥在推動都更案時候,甚至可以流下眼淚,例如樂揚建設在士林開發的「文林苑」個案。

這是一個標準都更案,基地581坪,一共有38單位的住戶,從民國95年啟動開發,民國98年被核准都更事業,建設公司於是展開一步步的遊說,洽談合作案。

她說,在那個老舊社區裡,偶有吸膠的痕跡,也有一些似乎是治安疑慮的角落,看著一些老伯伯、老婆婆們拖著膝蓋關節病痛的步履上下老舊樓梯,心裡的感慨很深很重;也因為房屋老舊,這些善良的父母們,存錢讓孩子到其他地方買新房子,生活更好,自己依舊守著老家,不願輕言離開,有的孤獨而居,有的老夫妻相依為命而住。

鄒雪娥說,在民國98年核定都更之後,當時是以每坪42~48萬元不等的價格跟住戶們做權利變換,如果換算總銷,當時是11億元左右,但成本就高達9億元,成本相當高,沒有外傳的暴利,如果順利,那2億是可以賺到手的,但到目前,尚有一戶不同意拆遷,也一直打官司,指控建商是暴利,不願拆遷及答應加入都更。

鄒雪娥說,本來也很想算了,但依照都更條例規定,那住戶的基地是屬於整個都更範圍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逼得建商只好一直想跟住戶妥協,但彼此之間已經不太可能談下去了。

鄒雪娥說,那位住戶約是58坪土地,依權利變換計算,擁有7000多萬元的權利,但是,住戶一直認為建商是暴利,堅持要2億多元的高價,住戶們都是鄰居朋友,不可能有秘密,建商不能答應這種要求,如果答應,不只對不起以前答應的住戶,也有住戶乾脆跟她挑明說,如果答應,住戶將一切重來,以新價格來談,事情不但無法解決,還會血本無歸,事情就這樣一直拖著。

如今,房地產價格比起民國98年已漲了一些,據當地房仲估價,如果是新房子,可能有每坪超過62~65萬元的行情,也就是每坪漲了約20萬元,算是十分高。

鄒雪娥說,如果順利成功,現在建商及住戶都已經在喝香檳慶祝了,但現在卻只能算是紙上富貴,說不定未來還會是一場大家共同的惡夢,一位婆婆已經等不到而仙逝了。

鄒雪娥說,在樂揚手上,現在還有6個自行開發的都更案,但進度不一,她依舊努力,希望看到大家都幸福,但如果只想把其他住戶及都更實施者當成貪婪的暴利者,就有待政府的努力解套,否則只能繼續喊著無可奈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