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快報/古旃綺報導】從事清潔用品生產的美克能( 4703 )於2007年經由私募引進寶佳集團入股,該公司指出,美克能於今年以4500萬購買桃園林口A7約400多坪的土地,由於寶佳集團也於當地購地,希望未來兩家公司能共同合作以創造更大效益。

位於桃園的機場捷運林口A7站為政府規劃開發成為住宅區、商業區及產業專用區,其中,預計興建四千到一萬戶的平價住宅。由於土地為政府公開徵收,然後給予地主兩種選擇方式,分別為公告地價加上4成作為政府以現金收購的價格,其二為抵價地,地主原先擁有土地坪數經政府公開徵收後,以抽籤分配地段,依照地主應領補償地價比例折算抵付的土地,此部分為4成。

 

美克能指出,公司於今年9月向主管機關提出抵價地的申請,並已收到核准通知,現在就在等政府何時舉行說明會及分配抽籤,由於公司所購的土地面積較小,希望未來能藉由董監中的寶佳集團專業背景及其資源,令兩家公司能共同合作,將可開發的土地面積擴大,以創造更大效益,預計此部分開發進度應於明年會明朗化,規劃將朝向平價住宅開發。據悉,寶佳集團於當地擁有上萬坪土地。

 

---

連續三年位居國內十大推案建商榜首的寶佳建設集團,近日透過私募模式,以一.五億元入主老牌清潔用品廠美克能,這也是國內近三年來第十樁建商借殼掛牌的案例。 
參與美克能私募案的立法委員林文郎表示,私募完成後寶佳將持有美克能二九.四%股權。美克能將因寶佳的資金挹注,今年將終結連續四年的虧損局面,且不排除讓越南生產基地在當地ipo掛牌。 
美克能發言人黃狄文表示,寶佳創辦人林陳海的「合陽管理顧問公司」及林文郎之子林志達掛名的「陽信投資公司」,已全數吃下美克能以每股七.五元進行私募的二千萬股股票。 
法人指出,從這幾年借殼上市的例子,多以近十年來基本面欠佳、營運出現問題的紡織股居多,就是因紡織股具有股本小、股權集中、且多有閒置廠房的特性,常常成為外界集團借殼上櫃的標的,且在入主後,股價漲幅可觀,在市場派入主後,透過改善財務結構、轉虧為盈,所以,依過去觀察經驗,後市都有一波行情可期。 
美克能即將在六月進行的董監改選,預計寶佳集團將取得三董一監(美克能現有七董二監),而寶佳將持續加碼,取得逾五成的股權。 
過去三年,推案量高達六百五十億元的寶佳集團,去年推案量超過三百億元,獲利五十億元以上。該集團早期被歸類桃園、新竹地區建商,近幾年在國內房地產市場蓬勃發展下,全省都可看到寶佳的推案,其中,新板站的「史丹佛」、台中七期重劃區的「世紀風華」、高雄澄清湖畔等地,都有寶佳建設集團的推案。 
林文郎指出,美克能的生產基地已轉向越南,而寶佳也積極轉戰越南房地產市場,預計在雙方資源整合下,美克能越南廠亦規劃在當地掛牌。 

 

借殼上市 寶佳入股櫻花建 23% 將爭取董監席次 櫻花建可因此虧轉 2008/2/14

借殼上市寶佳入股櫻花建23%將爭取董監席次櫻花建可因此虧 轉盈

房地產景氣不墜,建築大亨借殼上市櫃公司頻傳。寶佳機構旗下 合陽管理顧問公司,繼入主美克能(4703)後,也參與櫻花 建設(2539)私募,共取得約23%股權,有意爭文今年董 監改選席次,今年新資金引入及「戀家」、「我愛櫻花」等案挹 注營收,可望轉虧為盈。 

近5年來房地產市場大好,建商成這波景氣復甦的大贏家,在口 袋麥克麥克下,借殼上市更成營建大亨的風潮。 

從2004年山圓建設入主福纖(4416,後更名為三圓)、 麗寶機構入主名軒(1442)開始,到去年底昇陽建設入主弘 如洋(3266)等,超過10家建築業者透過建設業務的移轉 ,讓財務體質欠佳的原公司營運重現生機,業績多由虧轉盈,不 少經營權易手的公司股價逐步脫離「雞蛋水餃股」。

去年底台中市場即盛傳,過去曾接手偉鉅建案「勝美墅」、「四 季風華」的寶佳機構,負責人林陳海可望入主櫻花建的經營權。 據了解,寶佳已取得約23%股權,櫻花建設主管透露,寶佳有 意在今年董監改選中取得席次,在新資金挹注下,櫻花建設可望 轉虧為盈。

由寶佳主導的櫻花建設也以4.85億元,向偉鉅集團買下進化 北路、學士路口的在建個案「戀家」,並派任寶佳機構財務主管 王雪芹擔任櫻花建設總經理。

櫻花建設自有「櫻花張」稱號的張宗璽創辦來,1997年上市 ,曾與啟阜、龍邦(2514)、長億、三采並列台中5大上市 建商,每年都擁有逾百億元的推案量,櫻花建設在台中逢甲商圈 投資興建不少社區,甚至有道路就以「櫻花路」命名。 

1999年房市急轉直下,台中金主縮手,多家建商接連爆發財 務危機,上市建商只有緊縮投資的龍邦逃過一劫,張宗璽也因涉 入股市甚深,櫻花建設經營權輾轉易手,1999年來業績多呈 現虧損,為打銷虧損,公司資本額從22億元的資本額一路減資 至1億元,接手的瑞聯集團董事長周啟瑞也曾一度急欲東山再起 ,無奈部分建案銷售狀況不理想,經營權再落入寶佳機構手中。 【摘錄蘋果B11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