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看世界─新興財富獵場

鉅亨網 楊琇羽  2011-11-30  18:00

图片说明 
圖片來源:Google Map

歐洲債信危機下,全球各主要市場的公司股價慘跌,富人的資產也跟著大幅縮水,看見著財富以驚心動魄的速度變少。有智慧有遠見的財富獵人卻早已出動,盤踞在世界上幾個鮮為人知的財富獵場,攫取極為豐厚的戰利品。這些獵人不只把子彈留在金磚四國,他們還挪出更多資源到一些非主流新興國家,獨自優雅地,大啖高報酬噴汁厚切牛排。你知道現在最頂尖的財富獵人,最夯的獵場在哪裏?《Smart Money》近期一篇由Reshma Kapadia 撰寫的文章,要把投資人的眼光從金磚四國,拉到其它開發中國家,揭露一些高績效基金經理人眼中的新興財富獵場!

改寫「新興市場」定義

Taizo Ishida 第一次造訪孟加拉共和國是在1980 年代以聯合國發展計畫官員的身份前去,當時孟加拉幾乎是一無所有,極度貧困。當時這個國家沒有穩定電力供應、公共基礎建設乏善可陳。直到去年他再訪這個國家,讓他完全改觀。Ishida現在是 Matthews Asia Growth Fund基金高階經理,睽違數十年重回孟加拉,他幾乎認不出來這是他當初造訪的貧瘠之地。

孟加拉首都達卡,隨處可見各種工程建案,達卡這個城市也轉型成全球紡織製造業中心。這裏的房地產價格有的直逼紐約曼哈頓高級住宅區。舉例來說,Ishida 一位朋友在 10 年前以 60 萬美元價格買下一間房子,現在那房子市價值 100 萬美元。

除了房市,股市也是一樣表現驚人。孟加拉股票市場的股價在過去 15 個月漲了 3 倍之多。但是,在市場看似蓬勃興盛外表下,孟加拉有許多地方依然極度落後簡陋。

孟加拉,一個人口達 1.5 億多的國家,信仰宗教為回教和印度教。孟加拉是到 1971 年爆發獨立戰爭後才得以獨立建國,在此之前,孟加拉曾經歷英國 190 年的統治。孟加拉地小人稠,全國有 40% 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以下。

一些基金經理人說,在過去 2 年,世界投資的版圖出現大幅的改變,而且是快速的改變。曾經是萬眾矚目投資標的-巴西、中國、印度、與俄羅斯市場-現在卻失去一些追求高報酬財富獵人的寵愛。投資人或基金經理人現在鎖定的是一些過去被視為低度開發國家,當中有些國家發展已不可同日而語了。

馬克.麥樸思(Mark Mobius)是新興市場投資先鋒,他現為美國大型基金公司富蘭克林鄧普頓(Franklin Templeton Investments)掌管約 500 億美元的資產,他在羅馬尼亞投資房地產,在奈及利亞買下銀行,買進哈薩克的石油股票。

另外一位財富獵人 Laura Geritz 則是 Wasatch 新興市場小型股基金的經理,她今年夏天與公司首席執行長赴非洲迦納和當地投資人會面。迦納這個國家,現在已有 36 個股票上市公司。這些冷門投資標的國,之所以能夠重新獲得外國投資人青睞,背後理由包括中國和印度經濟成長速率放緩,歐債危機也甚至幫上一些忙。

图片说明 
孟加拉首都達卡夜景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金磚四國成長已趨緩,投資人正尋求新的標的 
金磚四國成長已趨緩,投資人正尋求新的標的

高績效獵人  無懼風險  

經驗老到的投資人會告訴你,不管哪種投資,風險與波動永遠存在。高報酬和高風險劃上等號,這猶如一場博奕。那些可以讓人迅速累積財富的新興市場股票,股票市場一天跌個 17% 並不稀奇。這種驚人的跌幅對於成熟市場來說,只有在金融風暴當中才會看到:2008 年 9 月美國 S&P 指數在雷曼兄弟危機爆發後,出現最大單日跌幅近 12%。同一天俄羅斯 Micex 交易所也發生股災,跌幅達 17%。

美國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同是也是國際級的基金評等權威《晨星》(Morningstar)報導,新興市場基金在 2008 年跌幅達 54%,這種跌幅比美國在 30 年代發生經濟大蕭條整體市場市值縮水比例還高。即使新興市場股票一天可以波動這麼大,依然有人前仆後繼。

MSCI 新興市場指數在過去 3 個月下跌 18 個百分點,大概是 S&P 500 跌幅最大時的 3 倍。貨幣急貶、商品價格大跌、或政府更迭,都可以讓這些新興市場股價瞬間崩落。舉個例子,幾個秘魯礦業公司的股價在今年 6 月新總統選出後隔天收盤,個股股價跌幅就高達 2 位數。

想當然爾,這是一個大賭注,10 年前就在高盛經濟分析師 Jim O’Neill 提出「金磚四國」這個名詞之後不久,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經濟便開始急速起飛。這些國家經濟高速成長,2000 到 2010年之間,他們的實質國內生產毛額加總佔全球比率從 8% 衝到17% 上下。這當中有些國家原是施行共產主義,一樣人口繁多且貧窮,經濟轉向開放後吸引了各國資金湧入。

中國上海股市交易所在2000 至 2010 年之間,股市指數成長超過 2 倍,巴西與印度股市指數成長 4 倍,俄羅斯主要股市指數則是成長 9 倍,這樣驚人的成長數字背後是因為有大量外國資金投入這些國家的本地公司。

2010 年 12 月前的 10 年,摩根士丹利國際資本公司(MSCI)新興市場指數成長率已超越了美國標準普爾(S&P 500, Standard & Poor’s 500 Index)指數 250 個百分點。之後,新興市場指數就一直呈現領先姿態。

現為高盛資產管理部主席的 O’Neill 表示,金磚四國這幾個經濟體還會繼續成長。這位經驗豐富的經理人表示,這些國家的股市成長幅度最終會趨於穩定。的確也是,過去股市交易極度熱絡的金磚四國,現在股市漲幅很有限,也很難再見到那種一飛沖天的盤勢了。

金磚四國現在面臨一個問題,就是通貨膨脹。

獨立股票研究機構Riedel Research總裁 David Riedel,觀察新興市場已有數十年經驗,他解釋,印度與中國國內工資成長侵襲到公司經營獲利。工資水準大幅上揚,是一國經濟快速起飛後伴隨而來的必然結果,然而高勞工成本已迫使多家公司將訂單,轉移到其它工資水準仍低國家的工廠。孟加拉和越南就是這些工資水準仍低的國家。

图片说明 

同時,經歷過驚人通貨膨脹時代的政策制定者,莫不想盡辦法抑制糧食及其它主要產品物價高漲的情況。過去 18 個月印度官員調升利率次數達 12 次,試圖減緩國家經濟成長速率;中國政府從去年到現在已 5 度升息。但即使做了升息動作來降溫,這部成長引擎仍過熱,經濟成長率仍到 9%,為美國6 倍之多。即使股市成長動能有限且工資水準高漲,投資人還是可以在金磚四國挖掘到很好的機會。Matthews Asia 投資部主管 Robert Horrocks 表示,該公司的明星基金在過去 15 年每年還是有 10% 左右的報酬率。現在 Matthews Asia 仍積極在中國尋找好的投資標的,Horrocks 認為中國國內新堀起許多中產階級,他們還是持續消費。

Horrocks 觀察到,中國消費者現在不只是買家電,他們也開始購買保險,也捨得花錢在醫療、教育、娛樂活動上。這幾個產業的發展情況,被 Horrocks 視為市場穩定成長與否的指標。然而新興市場服務產業營收普遍差強人意,舉例來說,主要新興市場健康醫療照護相關類股市值僅佔全部股票市值的 1%,遠低於美國 S&P 相關類股的 12%。

尋找肥美財富獵場  誰是下一組「金磚四國」

有新興市場之父之稱的馬克.麥樸思說過,眼光只在金磚四國的投資人,正錯失賺大錢的機會。現在賺大錢機會的地方,恐怕是你在標準世界歷史地圖上都找不到的國家。

HSBC 匯豐資產管理公司現在就把眼光放在「狸貓六國」(Civets),這六國指的是哥倫比亞、印尼、越南、埃及、土耳其、和南非。

富達國際投資(Fidelity)倫敦辦公室的顧問們,正討論「薄荷四國」的投資計畫,這四國為墨西哥、印尼、奈及利亞、與土耳其。最近一份報告裏,這四國在被視為是未來 10 年投資人值得注意的地方,而金磚四國則是過去 10 年的事了。

即使是金磚四國這個名詞的創始人 O’Neill,也愈來愈關心一個稱作「N -11」或「Next -11」的國家。

根據高盛的資訊,這些國家其中有些已是「狸貓六國」或是「薄荷四國」裏面的國家了,另外再加上孟加拉、巴基斯坦、菲律賓,這些國家都有可能成為下個投資熱點。

目前已有一項數據指出,投資熱錢已湧入這些新興財富獵場。據2006 年統計,流向所謂新興市場的資金有 69% 分佈在金磚四國;但到 2011 年,流向金磚四國的新興市場基金已下滑至 53%。

回顧那些金磚四國,有些國家裏面的上市公司股價表現看似亮眼,但當中可能暗藏玄機!怎麼說呢?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官員的調查,數家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涉嫌提供不實資訊誤導投資人,或是在財報中掩飾損失。

根據美國證券集團集體訴訟數據中心(SCAC)與基石研究諮詢中心(Cornerstone Research)調查,光是今年就有 32 家中國公司被美國股市投資人提告,但去年同期的訴訟案件僅 8 件。

為何這種問題變多?有一種說法是,這些公司一部份國外金主,多數在近年將資金轉往其它新興市場,公司發展計畫可能也就不如預期了。

Geritz 與 Roger Edgley 為 Wasatch 公司共同運作管理 9 億美元的新興市場基金,Wasatch 公司的投資報酬率在過去 3 年皆達到 35%。目前他們兩位在中國的投資資金部位從 2008 年年底的 18% 降低至現在的 4% 左右,多餘的資金則轉向到印尼、泰國、和馬來西亞。

Geritz 與 Edgley 目前在這 3 個國家的投資資金部位佔其新興市場投資金額五分之一以上。Geritz 之所以看好這些東南亞國家的原因,不僅是這些國家還有菲律賓的貿易價格比中國還具競爭力,另外是這些國家還不是完全競爭市場。而在中國的零售業者,每天可能都要面對新競爭者上市的壓力。

Artisan Funds 公司管理數 10 億美元的基金經理人 Maria Negrete-Gruson 說道:「一旦國家從新興市場變成了成熟市場,就很難再看到那股衝勁了。」

 獵人的保命符  投資其它外幣計價基金 / 債券商品以保安康

當然,對全球許多想發大財的投資人來說,他們手上握有的資金不僅要投入金磚四國以外的新興市場,還要把錢投到他們的債券市場,然而這裏勾起投資人過去一些不好的回憶。

對於許多曾經歷過1994 年墨西哥龍舌蘭風暴、1997 年亞洲金融危機、以及俄羅斯貨幣危機與倒債風暴的人來說,把錢賭在新興國家債務與貨幣的人可能看來像個瘋子。但是,基金經理人表示,全球債信危機正是重現過去那幾波風暴,只不過是主角換人,一些擔心歐洲債信危機的投資人和這些基金經理人,希望能藉投資新興市場來分散風險追求穩定。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會(IMF), 2010 年美國政府公債佔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高達 92%;巴西公債佔 GDP 比重僅有 66%;至於智利,只有 9%。

高盛 O’Neill 指出,隨著已開發國家的債信評等被降級的情況層出不窮,基金經理人卻看到這些開發中國家的債信評級被提高。此情況因此改變了投資人的投資組合,人們開始研究哪裏的政府公債可取代美國政府公債的地位。

舉例來說,巴西幣計價的10 年期政府公債,近期殖利率高達 13 %,美國政府公債只有 2 %。投資人同時開始思考減持美元,因為許多策略分析師預期美國在未來會走貶。

 图片说明

 

但是投資在巴西發行的特定公債對個別投資人來說不是件容易的事。投資顧問表示,最好的方式是藉助經驗豐富的基金經理人來操作,如富蘭克林鄧普頓的全球債券基金或德盛安聯PIMCO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挑選合適的產品。基金產品近幾年已嗅到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帶來的商機,並推出一系列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商品。

根據美國《晨星》報導,相關基金商品的數量達 58 種(包括指數型股票基金ETFs),但 2008 年相關商品數量只有現在的一半; 2010 年初,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報酬已達 760 億美元,之後即使近來市場氛圍不佳,報酬卻還在持續增加。基金經理人很快就發現到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的風險。 T. RowePrice 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研究專員 Chris Dillon 表示,新興市場債券對於通貨膨脹的敏感度比歐美來得高,發展中國家通貨膨脹與糧食價格漲跌連結性很強,因為這些國家民眾的糧食支出佔日常消費與所得比重較高。

即使風險存在,但相較之下,根據 Matthews 投資經理 Teresa Kong 的說法,她認為過去市場一窩蜂搶進的主流投資商品,全用美元計價,雞蛋全放一個籃子裏,風險可能還高於新興市場債券基金。   (文:楊琇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