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窒息量 驚動國安基金

股市成交量連續兩天明顯萎縮,財金官員昨(6)日表示,「量」是國安基金觀察的重要指標,對於成交量急凍,國安基金已提高警覺,是否召開國安基金會議,這一、兩天將是觀察關鍵。

前天台股盤中成交量僅582億元,合計盤後交易是612億元,創33個月新低。成交量萎縮,引起政府高度關注。

 

圖/經濟日報提供

財金官員表示,昨天雖然增加一點,但也只有667億元,成交量若持續在五、六百億元,並非好現象。

不過,依過去經驗,股市成交量到歷史低點時,也常是股價反彈的時機,因此,不能只看一、兩天的變化,需要再觀察幾天。

官員指出,國安基金有多項觀察是否啟動護盤機制的指標,包括價與量,其中與價有關的指標有很多項,但量就只有一個指標,顯示這項指標的重要性。且「量」比「價」重要,尤其量一旦萎縮,可能會涉及流動性問題,是觀察重點。

國安基金尚未進場之後,政府基金護盤成了市場關注焦點。但受「內憂外患」夾擊,政府基金難逆勢而為,為不浪費子彈,護盤金額大減碼,從2日的1.25億元,急凍到昨天只剩0.41億元。

法人認為,在國際大環境不佳,政府護盤策略由攻轉守,除非到最後關頭,指數跌到10年線新防守線,才會積極砸銀彈護盤。

不僅政府護盤轉趨保守,代操政府基金的專業經理人在績效壓力下,操作策略也轉向「二低一高」,也就是低持股水位、低風險、高防禦類股。

以勞保基金為例,在代操基金績效要求是7%的絕對報酬,然而一旦所操的基金虧損達1%,此時勞保基金就會強制將所委託的基金強制收回,許多代操經理人為避免基金提前被收回,在市場前景不明,且偏空頭之際,操作自然會更保守。

從八大公股行庫買超來看,台股2日起轉跌,當天政府有較明顯護盤,買超金額11.25億元,但指數仍失守7,148點陳冲防線。隨著國際股市持續疲弱,政府也不再硬撐,這一、二天的買超金額急凍到只剩1.78億元與0.41億元。

 

【2011/12/07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台股窒息量 驚動國安基金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6765396.shtml#ixzz1fojM98sV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