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超:hTC盼到蘋果續命丹?
智慧型手機零組件廠在價格戰開打、中國市場崛起與蘋果去三星化之下,必須找到定位,也要避免落入如NB產業的降價迴圈,何者能破繭而出,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文/黃俊超】

二○一一年四月,宏達電創下了一三○○元的天價,而後由盛轉衰,年底已滑落至四九七元,跌幅超過六成。雖一度反彈至今年二月的六七二元,然一季不如一季的財報,股價至十一月初已僅剩一九一元,只有天價的一四.七%。在與蘋果訴訟和解後,短線上終於獲得些微的喘息空間。

而主要的和解關鍵,根據官方說法表示,宏達電二○一一年四月向ADC電信公司購買了一批專利,其中的4G LTE專利,傳出法官認為蘋果恐難說服宏達電兩項無線傳輸數據專利無效;簡單來說,就是宏達電有勝訴的機會。

新機登場 轉機浮現

宏達電能否力抗三星在Android系統的迅速擴張還很難說,但是在與蘋果相互授權後,每賣出一支Android系統手機,就需要付給蘋果五~八美元的專利授權金,造成成本提高而使得毛利更為壓縮,換來了一個再起的角落,不過重點還是必須擺在消費者對於新手機是否買單?!

宏達電反攻的第一步,就是與美國電信商Verizon合作推出的五吋手機|hTC DLX;據了解,這款手機正是日前於在日本發表的hTC J Butterfly美國版,擁有1080P的螢幕解析度,搭載Android 4.1、Qualcomm S4 Pro處理器。第四季末與明年第一季營收能否有起色,這款手機將是重要關鍵。

旗艦機種對於宏達電全年銷售的重要性,從今年的ONE系列一覽無遺,而宏達電再起的決心,可從私下傳出某高層表示,如果因Story(功能、情境,手機的亮點)、UI(User Interface,使用者介面)、UX(User Experience,使用者體驗)而銷售不如預期,將會離職以示負責,不難看出對這款手機的信心爆表!

由於推出時間落在明年第一季末,且公司上下傾全力研發,沒有別的機種或退路可走,因此預估最慢第二季銷售數字,將成為宏達電生死關頭的重要參考指標,如果仍沒能有所起色,股價恐將再次遭受利空襲擊,但是若能使市占率止跌回穩,則小三地位或將仍有可為。

進步速度須加快

而宏達電向三星拿AMOLED面板,如果賣的好卻又必須擔心斷貨;再者,當對手可於自有零組件擁低成本優勢,而宏達電卻須擔心,若是量不夠大,則價格就難以壓低,便容易出現同規格但價格卻高於競爭對手的窘況,就可能會落入惡性循環之中。

宏達電的硬體議價能力,基本上是遠不如其他競爭者,這是短期內較難解決的問題。不過在軟體的創新與研發上,雖然宏達電並非沒有努力,曾經hTC UI大受好評,但是相較於競爭對手的強勢成長,進步太慢就是退步的大傷害。

處在懸崖邊緣,已經沒有再犯任何錯誤的空間,宏達電之前曾出現過的螢幕瑕疵、無線網路收訊等問題,絕對是品管的重點所在。日前宏達電曾進行一波整併,而當中原本品管有四大關卡,分別在部門內部、部門外部、User Try與工廠回報(QC),目前雖因部門內外合併而減少,不過已經強化工廠回報的品管能力。

在行銷方面,宏達電雖然延續一貫台灣廠商的悲哀,沒有資源、也沒有愛國市場,就算行銷費用比重並不低,但是總金額卻是遠低於其他國際大廠,因此預估未來將會朝向集中行銷資源邁進。

創新彌補硬體弱勢

目前Androird聯盟多透過Google的數位內容,也同樣是宏達電可以選擇強化的項目,一樣建構在Google系統上,卻能有自己的平台,功能提升不僅是從中提高附加價值,也是增加收益的一種方式。

此外,宏達電之前與裕隆納智捷整合,而近期廣告也看到蘋果與按摩椅的OSIM合作,顯示智慧型手機結合家電、3C商品,甚至是汽車等日常生活可接觸的商品,都有加以整合的空間。讓人類生活離不開智慧型手機,本來就是國際大廠的夢想,預期這也將會是未來的重要趨勢之一。


威盛英特爾大和解 10年交互授權

 
(http://www.epochtimes.com)
【大紀元4月9日訊】據自由時報4月9日報導,經過一年半的纏訟,威盛(2388)與Intel一連串晶片組與處理器的侵權官司,昨天總算出現雙贏結果,威盛表示,雙方已於日前正式簽約達成和解協議。雙方除了撤回所有告訴外,並將針對各自現有產品簽署為期10年的交互授權協議,威盛因此形同取得Intel全面的產品授權,面對此一重大利多,威盛昨天股價跳空漲停鎖住直至收盤,個股走勢銳不可當,威盛過去在晶片組族群中的弱勢格局未來可望一舉逆轉。

Intel是在2001年9月對威盛提起訴訟,指稱威盛的處理器及晶片組產品侵犯其專利權,而威盛也隨即提出反訴,指稱英特爾的處理器產品侵犯威盛於併購IDT Centuar部門時所取得的其中三項專利,自此雙方即因為專利權爭議而纏訟不休。

由於市場並不看好威盛與Intel的爭訟,在法人觀望下,威盛的長線股價走勢始終難脫弱勢整理格局。

不過,根據威盛與Intel此次所簽訂的合約內容,該和解協議將包括雙方在5個國家中所分別提起的11件訴訟案,共涉及27項專利爭議,雙方將各自撤回正在進行中的各項訴訟。

其次,威盛與英特爾並將就雙方現有的產品線,簽署為期十年的交互授權協定。

未來,英特爾將授權威盛銷售與英特爾處理器的腳位╱匯流排不相容的X86指令集處理器產品,同時同意在三年的期間內,不針對威盛與Intel腳位╱匯流排相容的處理器產品主張專利權。

重要的是,英特爾與威盛另簽署了一項為期四年的晶片組授權協定,同意威盛可設計並銷售與英特爾處理器相容的晶片組產品,並且不會在第五年主張其晶片組的專利權,但威盛部分產品將會向英特爾支付權利金。

由於威盛此次與Intel達成和解,對於威盛未來的出貨、業績均有莫大的幫助,該股一掃長期以來弱勢整理的局面,昨天一開盤即跳空站上38.5元漲停價位,成交量反而由前天的1.27萬張萎縮至9千餘張,顯現市場惜售心態。

至於其競爭對手矽統(2363),則是在市場恐將遭到擠壓的疑慮下,終場以22.9元跌停作收,走勢與威盛成強烈對比。

 


【公告】宏達電公告HTC與APPLE達成和解雙方將撤銷所有專利訴訟
2012/11/11 09:23 中央社 

 

日 期:2012年11月11日

 

公司名稱:宏達電 (2498)

 

主 旨:HTC與APPLE達成和解雙方將撤銷所有專利訴訟

 

發言人:張嘉臨

 

說 明:

 

1.事實發生日:101/11/11

2.公司名稱: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聯屬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HTC與Apple已達成全球和解協議,此協議包含雙方所有專利訴訟

均撤銷並簽訂期間為十年之專利授權契約。本件專利授權範圍涵蓋雙方現有

與未來所持有的專利;和解暨專利授權契約內容均保密。

6.因應措施:無

7.其他應敘明事項:本件和解暨專利授權契約對本公司財務無重大影響。




蘋果勝 宏達電部分手機禁輸美
2011/12/20 08:37:54 小型字 中型字 大型字
 
(中央社台北20日電)蘋果 (Apple)指控宏達電侵權再 下一城,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終審裁定宏達電 侵犯蘋果iPhone專利,宏達電部分手機產品將無緣輸美 ,蘋果告贏宏達電,對打擊Android陣營不遺餘力的蘋 果真可謂如虎添翼。

據彭博報導,美國ITC裁定宏達電部分手機禁輸美 ,這項輸美禁令將於明年4月19日生效,宏達電可能提 出上訴,而且禁令需送交美國總統歐巴馬審閱,影響所 及,可能延宕禁令之執行。

ITC昨天在公告中指出,ITC調查發現宏達電 Android手機侵犯資料偵測相關技術,終結對7月份調查 結果的複審工作。

這項宣判是數十起有關侵權案中,首宗判決確定的 案子。從2010年開始,智慧手機製造商為爭奪市占,大 打侵權官司。據美國市場研究機構策略分析公司( Strategy Analytics Inc.)統計指出,全球智慧手機 出貨量上季大躍進,較上年同季激增44%,達1.17億支 。

蘋果積極在全球大打侵權官司,瞄準Google Android陣營的主力廠商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與宏達電等。

宏達電身為Android手機次大製造商,攜手Google ,得以脫胎換骨,由原本一家座落於台灣桃園、成軍於 1997年的小型代工廠,搖身一變為智慧手機大廠,第3 季更奪下美國市場龍頭寶座。

據宏達電向ITC控告蘋果專利訴訟另一起訴狀指出 ,宏達電去年在美國市場營收近50億美元,佔去年全球 銷售90億美元的比重逾半。

據蘋果提出的最初訴狀,宏達電多款手機恐禁止輸 美,其中包括Nexus One、Touch Pro、Diamond、Tilt II 、Dream、myTouch、Hero與Droid Eris等。

據美國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 10月31日發布報告指 出,以出貨量為基礎,宏達電第3季以24%市占稱霸美國 智慧手機市場,領先三星的21%與蘋果的20%。

美國智慧手機市場戰況激烈,隨著蘋果新機iPhone 4S於10月上市,三星新款Galaxy手機也將加入戰局,第 4季市場排名有望大風吹。

蘋果主張宏達電Android手機侵犯其4項專利,美國 行政法官查內斯基(Carl Charneski)7月裁定宏達電 侵犯蘋果2項專利。這2項專利分別是偵測電郵中的電話 號碼,進而可以儲存到電話簿,或稱為毋需撥號即可打 電話專利,另一項專利則涉及各式資料傳輸技術。查內 斯基裁定另2項專利未涉及侵權。

ITC的6人小組9月決定複審查內斯基的裁定。ITC是 貿易爭端仲裁機構,若裁定有產品侵害美國專利權,將 有權禁止侵權產品輸美。

另外,蘋果還向ITC指控宏達電其他手機與Flyer平 板電腦侵犯5項專利案,也在等待裁決。蘋果也鎖定三 星與摩托羅拉行動控股(Motorola Mobility Holdings),分別向ITC與美國各地方法院提告。

蘋果與Android陣營的官司大戰可回溯至2010年3月 ,當時蘋果已故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向宏達電 提告,這是手機廠瞄準Android平台所提起的第一起侵 權案例。據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撰寫的「賈 伯斯傳」,10月5日去世的賈伯斯對Android相當火大, 將全力「摧毀」Android。(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1001220

宏達電官司利空出盡 庫藏股發功 股價亮燈漲停
2011/12/20 10:45 鉅亨網 記者陳俐妏 台北 

美國ITC宣判宏達電 (2498) 侵犯蘋果一項專利權,並將於2012年4月19日起相關手機禁止輸入美國。但宏達電不畏專利利空消息,今天股價逆勢強彈,以440元開低走高,直攻476元亮燈漲停,也帶動大盤同步走揚。

ITC委員會在連續兩次延後終判,裁決宏達電一項專利侵權,相關侵權的手機將在2012年4月19日後禁售。據了解,這項侵權專利主要使用者介面部分,包括:觸控撥號或發簡訊等功能。宏達電方面已聲明,使用者介面設計影響較輕微,也已重新設計產品,會盡快將其移除並銷售無侵權的產品。

宏達電今天董事會也宣佈實施庫藏股策略,預定買回數量1000萬股,買回區間價格445元-650元,預定買回股份占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1.16%。

法人認為,短線上因利空消息持續出盡,宏達電管理階層也採取買回庫藏股等方式因應,因此短線會看到反彈格局。但長線來看,由於美國市場佔宏達電營收比重約51%,將上市場競爭加劇,如今被裁定部份產品不能輸美,未來不管是面臨權利金支付或是產品禁輸美,對2012年業績和每股盈餘仍有相當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