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台灣明年3低1高

  • 2011-12-23 01:02
  •  
  • 工商時報
  •  
  • 【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22)日於總統財經對策小組會議出示央行內部研究資料,指歐債對台灣的影響已擴及到實質面,台灣經濟明年將面臨「三低一高」的壓力,即出口消費投資可能下滑,但失業率恐會提高。

     根據該報告,顯示台灣明年將面臨低出口、低投資、低消費和高失業率的「三低一高」危機,金融人士指出,央行29日將召開年底理監事會議,不排除央行降息提振景氣。

     彭淮南在「歐債危機對全球經濟金融之衝擊-兼論對台灣之影響」報告中,提及歐債危機和全球經濟減緩會互為影響,其中金融面造成信心不足和台股下跌,實質面除直接影響台灣對歐出口,也會間接衝擊台灣對大陸和美國出口。

     彭淮南表示,出口下降將影響民間投資減少,信心不足和台股走低則會降低民間消費,最終衝擊便是台灣經濟成長率下降、失業率上揚。

     央行指出,下半年起台灣對歐美主要市場出口成長下滑,顯示歐債已經重傷台灣出口產業,台灣出口總額有9%直接銷往歐洲,但不少產品透過大陸和美國加工後出口至歐盟,因此台灣間接出口到歐盟的比重不低。

     央行指出,歐債引發景氣降溫,讓下半年台灣對歐盟出口負成長,根據統計,6月以來,台灣對歐盟出口成長率從1~5月的15.8%嚴重下滑到-0.1%,對美國出口成長也從15.8%降到9.5%,顯示台灣對歐、美出口都明顯受歐債危機波及。

     至於歐債對銀行體系的影響,央行統計,國銀對歐豬五國曝險43億美元,占全體餘額的2.4%,評估認為不必擔心;且相較歐美銀行信用緊縮,國銀授信穩定成長,足以支應經濟成長所需,今年前10月放款與投資仍成長7.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