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纖股》Q1逢旺季,年興產能利用率滿載
2012/01/13 13:05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棉價去年高低震幅逾6成,紡織廠獲利及營收也因此形成上肥下瘦,國內牛仔布及成衣大廠年興 (1451) ,去年全年營收為131.05億元,營收僅次於紡織龍頭聚陽 (1477) 。受到棉價下半年大跌以及歐債風暴影響,年興去年Q3在台生產廠產能利用率甚至低於2008金融海嘯,目前則又恢復正常,Q1值逢旺季,年興產能利用率滿載。

年興發言人蔡樹軒認為,棉花的合理價應該在80美分/鎊,高於此一價格就太貴,低於此一價格就太便宜,美元若不出現急跌,棉價就可望維持一較平穩的走勢。目前年興的牛仔衣訂單能見度已到今年5~6月,但牛仔布的能見度較低,主要的市場仍是歐美區。今年因ECFA關稅減免,也將開拓中國新市場。

 

年興過去偏重美國市場,致使獲利易受到美國貿易政策與美國成衣市場景氣的影響,因而提高風險與成長的限制。未來除繼續深耕美國市場外,將擴大佈局亞洲市場,以因應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及亞洲市場的崛起。同時因東協加三的自由貿易區協定與ECFA效應,將進一步移除東南亞與中、日、韓及中國大陸與台灣之間的區域貿易障礙,使東南亞在未來將逐漸成為中國與日本成衣市場的最重要供應區域。因此,年興在美、歐提供加值牛仔服飾的經驗與信譽,未來在東南亞的產區將可做為中國及日本服飾品牌的最佳供應夥伴。

棉花價格仍是今年紡織廠營收獲利的關鍵,Q1值逢旺季,年興產能利用率滿載,公司仍維持自製率100%的產銷模式,昨天期棉報價在95.7美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