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SB 3.0集線器IC 需求噴出

  • 2012-01-31 01:03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USB 3.0概念股一覽表

USB 3.0概念股一覽表

 英特爾及OEM廠已決定利用USB 3.0集線器(hub)控制IC來擴大接口數,此舉意外讓USB 3.0集線器IC需求大爆增,對創惟(6104)、智原(3035)等集線器IC供應商來說,將是2012年最大利多消息。

 搭載英特爾Ivy Bridge處理器的第二代超輕薄筆電Ultrabook確定全面導入USB 3.0介面,但因原生支援USB 3.0主機端控制器僅支援4埠接口,無法對應各大OEM廠對Ultrabook又輕薄又要功能強大的需求,也因此,利用USB 3.0集線器控制IC來擴大接口數,已成為廠商選擇的解決方案。

 輕薄短小是Ultrabook的特色,但卻也因此得減少筆電對外接口數量,為了讓Ultrabook在減少接口數的同時,又能提供更多元的功能,英特爾與OEM廠已經開始著手規劃在第二代Ultrabook提供接口兼容,其中,因為英特爾原生支援USB 3.0主機端控制器的Panther Point晶片組僅支援4埠接口,所以業者利用集線器IC來增加對內及對外接口埠數,已經成為今年Ultrabook在傳輸介面上的最大變革。

 由於英特爾今年力拱的Ivy Bridge處理器及搭載的Panther Point晶片組,將原生支援USB 3.0,業者認為在英特爾及超微的助攻下,USB 3.0將在今年出現爆炸性成長,且全面導入電腦產品當中。

 包括創惟、智原、群聯、安國、旺玖等USB 3.0概念股,今年上半年營運確定淡季不淡,USB 3.0控制IC出貨量將一季高過一季,受惠此一消息激勵,股價昨日均以大漲作收,業者還推估今年USB 3.0晶片出貨量,至少會較去年大增3倍。

 事實上,過去筆電產品在USB 2.0世代,已大量採用集線器IC來增加接口數,只是過去都是提供給滑鼠、印表機、隨身碟等不需高傳輸速度的周邊產品使用。而USB 3.0因為傳輸速度大舉提高到每秒5Gb,是USB 2.0的10倍,包括高畫質影音、乙太網路、多螢幕顯示等許多需要高傳輸速度或大量資料傳輸的新應用,都開始採用USB 3.0作為主要傳輸介面,也因此,USB 3.0集線器IC能以最低成本擴充應用接口埠數,就成為Ultrabook唯一首選的解決方案。

 國內投入USB 3.0集線器的廠商雖多,但現在能夠量產出貨的業者,只有創惟、安國、智原及子公司原昶、威盛旗下威鋒等。其中創惟在USB 2.0時代,就已經是各大筆電廠集線器IC重要供應商,創惟在USB 3.0集線器IC佈局也較同業早,支援4埠產品已經量產出貨,今年中也將推出支援7埠的USB 3.0集線器IC,與國際大廠史恩希(SMSC)一較高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