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消費電子慘 三星趁勢坐大

日圓升值拖累日本消費電子大廠紛紛警告虧損將擴大,南韓三星則從中受益,並計劃大手筆砸錢投資研發新產品。

日本電子大廠若不能成功調整策略,日韓電子大廠運勢此消彼長的趨勢可能加劇。

Sony、Panasonic和夏普日本三大電視機、手機和晶片製造商預估,本年度將虧損約170億美元。此數約相當於南韓三星電子研發支出的四分之三。

Sony把截至3月底的年度虧損預測調高逾一倍,而Panasonic和夏普也預計將出現有史以來最糟的虧損。相形之下,亞洲最大消費電子生產商三星電子顯得意氣風發,準備砸下220億美元資本支出,以擴大領先優勢。

日本企業深受日圓升值、電視機產品需求下降的打擊,可能難以奪回落入三星和蘋果手中的市場。東京大和銀行首席基金經理人戶田宏治指出,在大環境對日本企業不利下,日商不應與南韓對手競爭相同的市場。Sony和Panasonic轉而投入醫療設備、太陽能面板和充電電池等領域,以重振獲利。

Stats投資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大木說:「日本消費電子產品製造商正在衰落。他們必須與競爭對手拼創意,而不是技術…蘋果已改變整個產業的思考模式。除非能打造像iPhone等足以成為新時代典範的產品,領導產業規格,日本電子大廠才有可能重拾雄風。」

三星電子是全球最大電視機、記憶晶片和液晶面板生產商,也是第二大手機生產商。三星上月表示,今年旗下相關企業總計將投資47.8兆韓元(420億美元),研發新產品並更新廠房設備等。

去年日圓兌美元與歐元分別升值7.3%與11%,衝擊Sony與Panasonic等日本業者。

反觀韓元兌美元去年貶值1.3%,大大嘉惠三星,三星去年有高達85%的營收來自海外市場,手機大賣使三星上季淨利成長17%,營收成長13%。

Atlantis投資研究公司駐東京總裁莫那說:「三星能以極低的價格生產高品質產品,這點讓Sony望塵莫及。」

 

【2012/02/07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日消費電子慘 三星趁勢坐大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6883914.shtml#ixzz1lh4XVqj7 
Power By udn.com 

日電子業拒轉型 恐沒落

【經濟日報專訊】相對美國蘋果(Apple Inc.)及南韓三星(Samsung)接連交出亮麗業績,索尼(Sony)、Panasonic等一眾日本科技巨企的表現卻未如人意,更顯得當地電子業風光不再。

曾幾何時,日本電子產品以優美外形及精良功能,攻陷全球市場,「日本製造」更是質素的保證,日本電子業從不擔心無錢賺,只會擔心賺不夠。

時移勢易,繼夏普(Sharp)預期本財年將大幅虧損38億美元後,Panasonic及索尼兩大日本電子巨企全年業績可能見紅,分別虧蝕102億和29億美元。

「三巨頭」紛紛淪陷,固然與歐美經濟疲弱,以及日圓過去6年累計升值30%有關;去年東日本大地震及海嘯,連同泰國水災,更導致全球電子零件供應鏈斷裂,成本急漲令盈利進一步受壓。不過,有分析指上述只是表因,日企死抱傳統強項的電視機業務不放,拒絕轉型,才是發展前景黯淡的結構性原因。

死抱電視業務 寄望重組

以索尼為例,即使電視業務由2004年至今已造成4,800億日圓損失,未來或再虧損多2,300億日圓,惟4月起擢升為行政總裁的平井一夫(Kazuo Hirai),日前談及公司重建大計時,始終堅持以電視業務作重心,並維持每年2,000萬部的銷售目標。

Panasonic亦有相同心態,主席大坪文雄(Fumio Ohtsubo)上月在拉斯維加斯國際消費電子產品展(CES)明言,絕不會拋棄總值1萬億日圓的電視業務,又揚言業務經過重組,將變得有利可圖。

不過,據市場研究公司DisplaySearch預期,2015年全球液晶體電視市場將萎縮8%至920億美元,Panasonic具領導地位的plasma市場,更會暴跌38%至70億美元。

移動智能領域 日企弱點

現今電子業正朝移動及智能方向發展,恰巧相關技術正是日企的弱點,遠遠落後於海外對手,反映日本企業管理層未能把握業界發展潮流。

這難怪急速發展的鄰國南韓,當地分析師毫不客氣批評,日企已無法研製現今電子領域的任何領先產品,有關結構性問題恐需多年時間才能解決。


更多經濟日報網站內容, 請登入hket.com




日圓升值 日企全面大裁員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圓不斷升值,日本企業與供應商開始裁員以減低成本,因應日圓升值後造成的利潤下滑。NEC、索尼與東芝的供應商三菱住友(Sumco)、玻璃大廠日本板硝子(Nippon Sheet Glass Co.)、松下電子等公司已宣布將裁員逾三萬人,使這股消費電子、汽車、通訊產業製造商與供應鏈裁員潮愈演愈烈。

日本大企業 虧損連連

過去一年來,日圓兌美元已激升七%,兌歐元更跳升了十三%,包括索尼(Sony)、夏普(Sharp)、馬自達汽車(Mazda)等日本知名企業,虧損連連。

索尼與東芝(Toshiba)供應商三菱住友週四宣布裁員一千三百人,將產能轉移到台灣轉投資廠台勝科;馬自達汽車擋風玻璃供應商日本板硝子將裁員三千五百人;通訊設備與零組件供應商NEC上週甫宣布將裁員達一萬人。

全球最大電漿電視製造商松下(Panasonic)週五公布上季財報與全年財測,預期三月結束的會計年度將虧損七千八百億日圓(約一○二億美元),較市場預估的六十二億美元高出近一倍,創一九一八年成立以來最大虧損紀錄。

松下預期的巨額虧損,主要來自電視部門重整費用與資產減記,絕大部分減記來自併購三洋電機(Sanyo)。松下計畫本年度將裁員一萬七千人。

這是繼索尼與夏普預期年度虧損合計將擴大至一百七十億美元後,第三家日本家電大廠宣布財測預期虧損,顯示受日本大地震、泰國水災影響,供應鏈與組裝廠生產進度受阻,加上如南韓三星等國外對手競爭激烈,在全球經濟減速致需求疲軟之際,日圓又走強,嚴重影響獲利。

一吉投資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Mitsushige Akino指出,一旦索尼、夏普等產業龍頭業績受損,整個供應鏈也會跟著遭殃,日圓升值正扼殺日本製造業的基礎。

日本第一人壽保險首席經濟學家Toshihiro Nagahama認為,目前美元兌日圓約處於七十五的水平,這樣條件下日本製造業不可能獲利。這是戰後日本製造業面臨的最大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