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控去年獲利增14% 喜帶憂

金控公司2011年獲利昨(10)日全數出爐,若扣除僅成立一個多月的合庫金不計,其餘14家金控去年完整年度獲利共計1,341.3億元,較2010年增加167.7億元,成長14.29%。

不過,單是富邦金、元大金、國票金去年處分資產的一次性挹注獲利便近170億元,與整體金控獲利年增金額相當,若再考慮新光金等也有處分資產的獲利進帳,去年金控公司本業獲利相較前年是不進反退。這顯示整體金控獲利成長基礎並不紮實,今年面臨經濟景氣變數增加,考驗多。

14家金控2011年全部賺錢,每股獲利超過1元有八家,均與2010年相同,但個別差異明顯擴大。去年獲利超過100億元的金控有四家,較前年多出一家元大金控,主因元大證券去年處分轉投資新加坡金英證券股權,處分利益達75億餘元,使元大金獲利年增率高達63%,年增率居同業之冠。

獲利衰退最嚴重的是開發金,年減逾八成。主因去年下半年股市直落,子公司大華證認列股票部位評價損失,連番虧損,開發工銀獲利也銳減。

玉山金、日盛金、國票金、永豐金獲利衰退幅度也不小。國票金去年高價出售台北金融中心大樓13.3億元挹注,但年底提列高興昌股票損失7億多元,全年獲利反呈衰退;惟公司表示,提列高興昌股票損失仍有機會回沖。

獲利冠軍富邦金去年出售富邦媒體科技(momo台)入帳約80億元處分利益,帶動創下賺310億元的新高紀錄。

國泰金去年12月單月虧損5.1億元,全年稅後純益111.8億元。國泰金12月虧損主因國泰人壽當月虧損8.2億元,主因提列年終獎金、保險代理人費用年終結算、固定資產攤銷等費用;國泰世華銀因提存準備金12月稅後僅小賺1.2億元。

新光金去年12月轉虧為盈,稅後純益0.25億元,主因新光人壽12月稅後純益2.93億元。

新光金副總徐順鋆說,新光金去年全年稅後純益54.45億元,較前年成長21.3%,因全年外匯避險成本從前年的200 多個基本點降至110點左右。

中信金12月稅後純益5.98億元,較11月的23.79億元大幅縮水,主因國際金融情勢動盪,資本市場操作不易。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1/11 經濟日報】



6家金控12月虧損 但9家全年EPS賺逾1元
2012/01/11 00:03 鉅亨網 記者陳慧琳 台北 

15家上市櫃金控去(2011)年獲利全數出爐!12月因台股量能、或提列損失影響,共有6家出現虧損,但若就整體來說,全年共有9家、過半金控EPS超過1元,其中去年「最會賺」的富邦金 (2881) ,儘管12月份單月虧損金額是所有金控最高,全年仍賺了310億元;名列第二的是中信金 (2891) 及認列一次性獲利的元大金 (2885) ,皆創下金控成立以來最高獲利;而「初登場」的合庫金 (5880) 全年EPS也有1.2元。

金控股王、股后國泰金、富邦金單月皆虧損

金控公司12月份單月獲利不盡理想,包括富邦金、國泰金 (2882) 、開發金 (2883) 、元大金、國票金 (2889) 、永豐金 (2890) 等6家金控單月虧損。

其中,又以富邦金單月虧損16.9億元最大,主要是因提列運彩保證盈餘22-23億元,加上銀行及壽險增提呆帳準備及年終獎金費用增加所致。

國泰金12月份稅前虧損5.3億元,稅後虧損5.1億元,累計金控全年稅後淨利111.8億元,累積每股稅後盈餘(EPS)為1.09元。國泰金表示,造成該金控單月虧損的來源是國泰人壽,單月稅後淨損8.2億元,是因為年底提列較多費用導致。

受到資本市場觀望氣氛濃厚,股市狹幅盤整,開發金控 (2883) 自結12月份淨損2.68億元,累計全年度稅後淨利15.62億元,每股盈餘0.14元。(接下頁)

元大金認列寶來證減損 國票金認列高興昌虧損

元大金去年12月因認列寶來證券不動資產減損1.19億元,及其寶來投資管理的金融資產評價損失0.12美元,造成金控12月稅後虧損2.71億元。因此去年稅後純益為133.21億元,全年每股純益為1.33元。

元大金控副總莊有德指出,寶來證券的虧損已經在去年認列完畢,今年開始不會再有合併前的呆帳出現。

國票金董事長魏啟林表示,由於持有高興昌逾32.59%股權,在去年12月認列投資損失7億元,單月稅後純損7.1億元,全年稅後純益15.31億元,每股純益0.63元;如果不計高興昌虧損,國票金去年EPS可望逼近0.95元。

永豐金控,旗下永豐銀行去年底大幅提列14.53億元呆帳,將放款覆蓋率自0.75%提高至1%,備抵呆帳覆蓋率更一舉自145.77%提高至212.17%,拖累金控單月虧損13.17億元,累計去年小賺30億元,EPS約0.41元。

中信金全年獲利創紀錄 新光金認列賣樓獲利

而賺錢的金控中,中信金累計合併稅前盈餘為215.78億元,稅後盈餘183.59億元,累計每股稅後盈餘(EPS)為1.62元,獲利表現為金控成立以來最佳。除存放量能持續提升、財富管理及信用卡等核心業務獲利動能保持穩定外,受益於資本市場操作績效佳且資產品質改善影響,累計稅前盈餘較前一年度成長25%

中信金表示,去年12月份受國際金融情勢動盪,資本市場操作不易,加上年底法金個案呆帳提存較多及部分投資案評估提損,以及中國信託人壽保險公司因首期保單銷量較上月倍增,致初期需提存較多準備影響,使得12月份單月合併稅前盈餘僅8.10億元。

新光金控旗下新光銀行也增提5億元備抵呆帳,不過由於新光人壽標售高雄三多大樓獲利17億元入帳,金控單月小賺2500萬元,累計去年稅後純益54.45億元,EPS約0.65元。(接下頁)

兆豐金創5年來新高 合庫金初登場全年EPS逾1元

向來是公股金控獲利第一的兆豐金(2886)去年稅後純益177.34億元,EPS為1.57元。兆豐金副總林瑞雲說,金控獲利創2006年來新高,比前年成長22億元。

合庫金去年12月1日正式掛牌上市,首度發布盈餘數字。12月稅後純益3.22億元,EPS是0.05元,每股淨值19.25元。合庫去年12月呆帳提存數為4.84億元,逾放比為0.71%、逾放覆蓋率為135.45%及放款覆蓋率為1.03%。合庫銀行副總周叔璋表示,合庫金主要獲利以合庫銀為主,去年稅後純益76.37億元,EPS是1.2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