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棄保8引發中港股市大跌 券商對後市看法分歧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2012-03-07  09:55

受中央調低今年 GDP 增長至 7.5% ,以及港股、 A 股近月累積巨大升幅等因素影響,兩地股市昨 (6) 日繼續回吐,其中港股大跌 2.16% ,滬綜指挫 1.41% 。對於後市發展,券商看法存在分歧。瑞銀證券等認為,內地需求的疲軟和宏觀數據的波動等,將可能令 A 股出現調整,中信証券則繼續看好市場短期上行趨勢。

香港《文匯報》報導,溫家寶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今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 7.5% ,是中國 GDP 預期增長目標 8 年來首次低於 8% ,較以前許多機構預測的 8.5% 下調了一個百分點。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受歐債危機和美國經濟低迷等影響,影響中國對全球第一、二大出口市場的出口;而國內高鐵和房地產等大型項目投資受到抑制或不振,國內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有待進一步提升,因此這將無疑制約了中國經濟增長動力,將會影響就業和消費,進而影響相關上市公司的業績,最終反映到股市上。

廣發證券高級分析師王小平表示, GDP 增速的調低是為了中國經濟結構的改變、調整,合理的增速使得中國經濟更穩健的發展。在這種背景下,房地產、基建、鋼鐵、水泥、建材等行業將會受到影響;而國家大力促進消費、保民生、調整結構推動轉型升級,對農業、高新科技、新能源、環保、家電和文化產業等是利好。

在經濟增長預期下調的背景下,短期對股市走勢無疑產生了不利影響。但許多分析師卻對 A 股短期走勢出現了分歧,中信証券短期看好,更多券商則預計會調整。中信証券最近發佈了 3 月份投資策略報告,認為國家政策逐步放鬆,流動性逐步好轉,緩慢推動經濟復甦的過程。 3 月份因外部政策環境和流動性格局仍然中性偏正面,仍然繼續看好市場短期上行的趨勢。不過,其建議投資者更加關注 3 月末期以後市場發生調整的可能性。

不少券商並不贊同中信証券看多的觀點,廣發證券高級分析師王小平認為,當然經濟增速的下調,對相應的原材料的需求也會降低,這對周期類品種是利空,從而導致資源類公司的業績面臨一些調整,昨天煤炭、有色、建材等權重板塊全線下挫即是明證。因此,他認為, A 股大盤處在此消彼長中的結構性調整中,會出現較為複雜的變化,大盤更大可能仍是反覆震盪。

瑞銀證券表示, 3 月可能是一個難有亮點的時間點,市場風險可能主要來自於需求的疲軟、宏觀數據的波動以及年報季報不如預期。隨著市場持續上漲,市場預期的提高可能會面臨失望的風險,建議逢低買入消費品。

國海證券發佈研報稱,進入 3 月份,國內宏觀數據真空期即將結束。儘管流動性好轉,通脹放緩的大趨勢仍然存在,但是經濟基本面不佳,市場轉牛或走熊仍有待驗證。

招商證券認為,A股短期調整格局進一步確立也是在預料之中,滬指 2400 點左右是資金加大入市規模的起點,此處應有較強的支撐,只要股指不有效跌破這一位置,則市場通過箱體震盪,以時間換空間的可能性較大。

平安證券首席分析師羅曉鳴認為, A 股連續上漲了 7 周達近 2 個月時間,漲幅逾 15% ,因此短期調整是必然的,滬指最低可能調整至 2350 點,此後仍有機會漲至 3000 點。

券商對 A 股研判一覽

中信証券:繼續看好市場短期上行的趨勢

廣發證券:處於結構性調整

瑞銀證券:3月難有亮點臨調整風險

國海證券:市場轉牛或走熊仍有待驗證

招商證券:短期調整格局進一步確立

平安證券:7 周連漲,短期調整是必然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 

 

紐約匯市─中國GDP不保八 紐澳元貶 日元翻漲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2-03-06  06:29 

周一 (5 日) 日元兌所有主要對手貨幣勁揚,因中國宣布今年目標經濟成長率不再「保八」,刺激避險貨幣需求,澳元則應聲自接近 9 個月高點回貶。另一方面,希臘政府預期民間債權銀行會接受換債減債協議,因這是「最佳提案」,消息激勵歐元走揚。

紐約時間周一下午 3:51,日元兌美元升值 0.4% 至 81.45 日元,兌歐元升值 0.3% 至 107.67 日元。歐元兌美元則升值 0.2% 至 1.3220 美元。澳元兌日元重挫 1% 至 86.89 日元,自上周五觸及的 5 月以來新高 88.01 日元回貶。紐元兌日元更重貶 1.4% 至 66.86 日元,兌美元亦貶 1% 至 82.07 美分。今日美元指數小跌 0.1% 至 79.33 點,因美國供應管理協會 (ISM) 公布,2 月份美國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 來到 57.3,創 1 年來新高。

中國總理溫家寶於周一開幕的人大會議上宣布,今年國家經濟成長目標將只有 7.5%,一反過去 7 年將目標維持在 8%。此外,今年通貨膨脹率目標則持平在去年的 4%。

巴克萊資本 (Barclays Capital) 貨幣策略師 Aroop Chatterjee 對《彭博社》表示,全球經濟成長憂慮略微攀升,因中國下調經濟成長預期,加上歐洲情勢不佳。在此情況下,美元和日元通常可獲避險需求青睞。

希臘多少民間債權人願意接受總額 1060 億歐元的減債協議,將在本周四 (8 日) 見真章。希臘政府設下 75% 參與率目標,以啟動換債程序。希臘財長 Venizelos 周一受訪時表示,這是最佳提案,因為「這是現存唯一提案」。

美國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 (Federal Reserve Bank of Dallas) 總裁費雪 (Richard Fisher) 今日表示,若經濟數據持續改善,儘管速度緩慢,但市場應該開始準備面對美國聯準會 (Fed) 降低提供經濟依賴,而非預期央行擴大協助。


中國經濟放緩 震散全球金融市場 金股匯如驚弓之鳥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2012-03-06  08:22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 (5) 日罕有地將今年經濟增長目標調低至 7.5% ,是 2005 年以來首次放棄「保 8」,消息震散了全球金融市場,不單港股應聲下跌約 300 點,商品價格以至多種貨幣匯價均下跌。市場擔心內地不再「保八」,調控經濟力度自然不會放鬆,對金、股、匯投資均可能有負面影響。

《星島日報》報導,溫家寶不但將經濟增長目標降低,通脹率目標也維持在 4% 的較低水平,反映調控經濟仍然是今年的首要工作。受到內地冷卻經濟的「冷風」吹襲,港股首當其衝,恒生指數下跌 296 點,收市報 21265 點,中資金融股跌幅顯著,中國人壽急跌逾 4% ,招商銀行下跌接近 3% 。國企指數下跌 268 點,收市報 11470 點。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涂國彬認為,內地放棄多年的「保 8」目標,經濟即使不是硬著陸,也會出現重大不明朗因素,預期恒指有機會跌穿 21000 點。 AMTD 證券業務部總經理鄧聲興表示,在加強宏調的大氣候下,內房股、內銀股以及內地基建股均會受到衝擊。

中國下調今年增長目標,加上歐元區新出爐的 2 月份服務業指數收縮幅度較預期大,拖累亞、歐、美股市昨日的表現,亞洲大部分股市走軟,歐洲 3 大股市初段跌幅超過 1 個百分點,其後跌幅收窄至 0.5% ,美股道指初段跌 0.17% ,見 12954 點。

中國今年增長可能無法「保 8」,打擊投資者情緒,資金湧入較安全的美元資產避險,令美元兌主要貨幣的美匯指數回升 0.22% ,至 79.575 ,歐元一度跌穿 1.32 美元,低兌 1.316 美元 (兌 10.264 港元) ,跌 0.2% ,到美市早段才收復失地。

貴金屬和商品資源受打擊較大,現貨金價一度跌穿每盎司 1700 美元水位,低見 1694.75 美元,跌 17.85 美元或超過 1% ;紐約期油價也曾跌 1.12% ,低見每桶 105.5 美元。

港匯昨日轉弱,跌穿 7.76 兌 1 美元水平,最低見 7.7635 。過去個多月港匯持續偏強於 7.75 附近水平,但昨日突然回軟至 7.76 ,於晚上 8 時外圍報 7.7631 。

東方匯理高級策略師張淑嫻指出,港匯下跌主要因為之前投資者對亞洲市場過分樂觀,現持樂觀情緒開始消減,亞洲市場出現回吐,加上中國未能保八意味內地不會大刀闊斧提供流動性,亦帶來間接影響,港匯跟隨大市走軟,但認為資金仍會流入香港,在港元有需求下,料港匯將企穩於現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