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票代號查詢    
 

 

 
股票代號查詢    
 
根基營造積極轉型 今年獲利保一元以上
大環境不利營造業,根基營造董事長馬玉山表示,將透過轉型,積極承攬高附加價值工程,至少維持去年每股獲利一.一四元水準。
【撰文/顏瓊真】

 

馬玉山將帶領根基營造轉型,以保獲利。
今(二○一二)年股東會打頭陣的是根基營造(2546),董事長馬玉山同時也是冠德建設(2520)的董事長,根基營造去年股東會十五分鐘就結束,但十九日召開的股東會卻歷時快兩小時,全因職業小股東踴躍發言,軍人出身的馬玉山則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油價帶動物價波動 獲利衰退

根基營造目前在建工程共有十七案,其中七筆就是承包冠德的營建工程。不過,雖然手中在建工程合約超過二一四億元,營收持續有成長,但去年每股獲利為一.一四元,相較前一年度的三.七元呈現衰退,即便相較於其他同業沒有股利可言,根基今年還可派息○.五元,仍引來小股東們砲轟。

馬玉山面對小股東的諸多意見,不卑不亢地耐心回答,股東會後接受訪問時,也談到公司未來的方向。以下為採訪概要。

《理財周刊》問(以下簡稱問):根基前幾年每股獲利為三.八七元及三.七元,為何去年只剩一.一四元?

馬玉山答(以下簡稱答):去年油價波動得很厲害,害得物價也隨之波動,對根基的成本壓力很大,根基團隊很努力地在做風險控管,所以去年還有獲利。

問:去年除了油價及物價外,還有什麼最大的風險?

答:國道五楊段拓寬第C906標工程,當初投標時,並沒有預料到五楊段其他標工程會同時動工,但台灣公共工程的技術人員又有限,導致大家挖來挖去,成本就增加。

再者,原本泰勞用得多,但前一陣子泰勞被沙烏地阿拉伯的高薪吸引,都跑去沙國,以致用了不少越勞,但因不適應,又跑回去,都是經營上難以控管的風險。 去年股息配發○.五元

問:根基去年營收及獲利表現為何?

答:去年度營收六十三.九三億元,較前一年度成長五.七九%,稅後盈餘一.一八億元,每股稅後盈餘一.一四元,相較於業界平均水準,獲利情況尚稱良好。

問:去年度配息如何?小股東似乎不滿意。

答:去年獲利一.一四元,因此,決定配發現金股利○.五元,主要是去年受到政府公共工程預算縮減,且政府打房,營建工程減少,加上物價上漲等,侵蝕了獲利,唯相對一些無法發放股利的同業來說,根基還是對股東稍有交代。

問:根基目前手中的在建工程約有多少?

答:目前在建工程計有十七案,分別為冠德鼎峰、冠德鼎苑、冠德鼎華、冠德中研、冠德天驕、冠德中原K及冠德副都心A等新建大樓工程,以及特二號道路3-1標工程、捷運信義線捷五聯開工程、西濱WH49-2標工程、臺灣光子源輻射中心新建工程、國道五楊段拓寬第C906標工程、YCL-121員林鐵路高架工程、海基會新建辦公大樓工程、中央研究院跨領域大樓工程、台中市地重劃十四期第一標工程、后里友達晶材廠房工程等,合約金額總計超過二一四億元,今年業績可望持續成長,並維持穩定獲利。

問:年報資料提到,政府今年公共建設核列預算為二一六六億元,創十年來新低,根基要如何確保獲利?

答:的確,政府公共工程預算創新低,加上持續打房的衝擊,使得營造業經營更加艱辛,但誠如去年我就有說過,根基正致力於轉型,提升核心競爭力,成為具有承攬高附加價值營造工程的業者。 未來,除將持續深耕既有承造公共工程、科技廠房、集合住宅大樓等營建工程利基業務,並積極規劃跨足高技術門檻之營造工程,建立獨特之競爭優勢。

達欣工 100年全年損益表,每股盈餘2.27元

回應(0) 人氣(3) 收藏(0)2012/03/28 10:13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24ddb8e-dcfb-4fbd-bd47-512023475969#ixzz1qNJI8Yg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