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獨腳戲 台股如何落幕?

 

2012年 03月29日

 

 

離3月底財報最後發布日只剩兩個交易日,年度財報效應已接近尾聲,台股3月至周三為止,共計下跌83.37點(-1.03%)。自去年12月以來,連續買超台股的外資,3月至周三則買超318.50億,顯示外資態度並未由多翻空,只是買超動作相較前兩個月,外資在3月的做多態度明顯轉為保守許多。 
美國道瓊指數至3月已連續6個月收紅,3月至周三為止,指數仍上漲1.90%,相較於台股呈現下跌,顯示美國股市並未與台股完全同步。台股能否持續上攻,長期除受經濟基本面主導外,近期在成交量能持續緩降之下,最大的決定力仍在外資流動方向,而其中最重要的觀察重點仍在台幣外匯市場。 
台幣匯率於3月至周三以29.532元收盤,較2月底貶值0.45%,這是台幣連續3個月升值後的首月回貶;此顯示外部資金內流的動能正減弱,對台股多頭不利。統計自去年12月以來,外資累積買超1860.19億,投信法人賣超357.82億,自營商買超70.58億,而融資餘額則僅自2131億,小幅增加到2136億;此顯示,台股自去年12月以來的上漲主要是外部資金的買超力量所推動,本土資金並未積極進場。 

外資動能減不利台股

融資戶雖在農曆春節後隨股市上漲而部份歸隊,融資餘額從1月18日春節封關日的1754億增加至2136億,但拉長時間至去年12月起算,融資戶於此波台股上漲過程中,顯出冷漠與難得的理性態度。
外資過去4個月的連續性買超,讓台股產生鎖碼效應,但指數攀越8000點過程的成交量能萎縮,可清楚看出價量背離、內資不願進場替投機性外資買單的堅持;周二美股大漲,在外資買超近69億,但台股卻僅以上漲61點回應,即是目前盤勢結構的寫照。
撐到年度財報發布最後1周的截止日,終於發布去年獲利數字,每股純益為7.65元的鴻海(2317),引起一干財經媒體敲鑼打鼓,真是台股奇談。該公司自2009年起之近3年集團合併營收數字分別為1.96兆、2.99兆、3.45兆,營收年年快速成長;但是,每股純益卻分別為8.84元、8.01元、7.65元,呈現逐年下降,顯示營收上漲並無法讓每股獲利跟著提高。該公司自2008年起之近3年現金股息,分別為1.1元、2元、1元,顯見現金股利配息率已因自由現金流量減弱、負債比率提高,而面臨無法提高的窘境。 

企業價值看現金流量

筆者仍必須強調,企業長期價值來自長期穩定的自由現金流量的流入,而非金玉其外的高營收及永無止境的高資本支出;無法體認此點的企業及股市投資者,終將自食惡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