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9  18:03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IC通路商文曄科技(3036)今召開法說會並公佈財報,去年第四季因提列樂視集團客戶的呆帳損失約5億元於營業費用,衝擊稅後盈餘僅1.98億元,季減達逾7成,單季每股盈餘0.42元。

文曄第四季營收454.5億元,季增9.99%、年增64.8%,超過公司預期並創單季新高;毛利率4.21%,季減0.29個百分點、年減1.45個百分點;營業費用因提列樂視呆帳5億多元而增加到15.4億元,費用率3.39%,季增0.97個百分點;營業淨利3.7億元,業外虧損1.8億元,稅後盈餘1.98億元,季減逾7成、年減61%,每股盈餘0.42元。

文曄自結去年全年營收為1441.5億元,年增26.89%,創歷史新高;毛利率4.8%,年減0.83個百分點,營業淨利24.6億元,營業利益率1.7%,年減0.48個百分點;稅後盈餘17億元,年減14.27%,每股盈餘3.61元。

文曄指出,第四季若剔除此一次性呆帳損失,擬制性合併營業利益約8.72億元,合併稅後盈餘約為6.15億元,每股盈餘約為1.31元。全年若剔除一次性呆帳損失,擬制性合併營業利益約29.6億元,營業利益率約2.05%,稅後盈餘約21.17億元,全年每股盈餘約4.5元。

文曄表示,第四季營收較優於過往的季節性下滑,產品應用別則以通訊領域持續大幅成長,成長力道繼續高於公司整體成長率;個人電腦與消費性電子領域表現優於預期,尤其是個人電腦成長幅度也達兩位數;工業與汽車電子領域則因第三季優於預期與客戶提前拉貨,較第三季小幅下滑,符合預期。

展望今年今年第一季,文曄預估營收將介於新台幣360億到380億元間,季減16.4%到20.8%,毛利率介於4.65%至4.85%之間,營業利益率則介於2.0%至2.2%之間。其中通訊領域因客戶庫存季節性調整,將較前一季下滑趨明顯,其次是個人電腦和消費類產品也將呈現季節性下滑,工業及汽車電子預期與前一季大致持平。

展望2017年,文曄科技董事長鄭文宗認為,半導體零件供需狀況健康,對營運成長抱持樂觀看法,有信心繼續保持穩定成長、擴張市占率,公司的成長率將優於行業整體成長水準。其中通訊領域因有新的產品線及客戶加持,今年預期會繼續大幅挹注營收,汽車電子受惠ADAS、自動駕駛等需求漸增與上游原廠整併,成長可期,工業領域的成長動能主要來自安防監控、IPC、工業自動化等需求持續提升。此外,NB市場下滑趨緩、伺服器及雲端計算需求樂觀、新應用虛擬實境等的貢獻,個人電腦相關領域可望優於去年。

 

MoneyDJ新聞 2017-01-19 10:39:47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文曄(3036)去年第四季及全年營收雙雙創下單季及年度歷史新高,強勁動能可望延續至今年,法人預期第一季雖進入傳統淡季,營收將季減,但仍可望較去年同期雙位數成長;而今年營運動能續看強,主要受惠代理的原廠於去年併購新公司,擴大營運面向,且去年底新增skyworks代理,今年可全年認列,法人預期今年營收可望年增15-20%,再創歷史新高。

文曄主要從事半導體相關零組件代理經銷業務,為全台第二大、亞洲第四大的半導體元件通路商。目前產品應用別,電腦及周邊佔19.0%、通訊佔41.3%、消費性(家電玩具)佔17.1%、工業用工具佔12.8%、汽車相關佔6.9%、其他佔2.9%。以銷售地區來說,中國大陸市場占整體營收79.9%,其餘地區占比為台灣7.2%、南韓10.5%、東協1.7%、其他0.7%。

文曄去年12月營收達149.77億元,月減3.62%、年增56.70%;第四季營收454.52億元、季增9.99%,超過之前財測415~440億元的高標,創單季營收歷史新高;2016年合併營收達1441.47億元、年增26.89%,亦刷新年度營收歷史紀錄。

展望今年半導體市場,SEMI半導體協會日前表示,今年全球半導體可望成長5~7%,恢復強勁成長動能,主要受惠於記憶體單價上揚以及整體IC出貨量增加。公司展望今年營運亦看樂觀,認為目前下游庫存水位健康,拉貨動能仍維持較佳水平,目前訂單能見度約3個月。

法人預期第一季雖進入傳統淡季,營收表現將較前季往下,但年增幅仍可較去年同期(272.29億元)成長逾雙位數。

而今年營運動能續看強,公司表示,由於去年半導體市場有幾項大型併購潮,包含Qualcomm併入NXP Semiconductor,Avago併入Broadcom,由於皆是公司代理原廠擴大營運面向,可望帶動公司今年營運往上;此外去年底新增的skyworks代理,今年可全年認列,法人預期今年營收可望年增15-20%,再創歷史新高。

2016年02月02日15:51

IC通路商文曄(3036)今舉行法說,其中去年第4季每股賺1.13元,全年營收1135.98億元則創歷史新高,年增5.41%,全年每股賺4.49元。文曄表示,今年有許多不確定性因素,包括匯率、油價變等,不過,文曄面對這些不確定性會戰戰兢兢來應對,同時,今年營運會恢復較高幅度的成長。

 

文曄去年第4季合併營收275.75億元,季減4.02%,單季毛利率5.66%,略低於上季的5.74%,單季純益5.08億元,約與上季持平,單季每股純益(EPS)1.13元;累計去年全年營收1135.98億元,年增5.41%,稅後純益19.83億元,年增7.95%,全年EPS4.49元,年減13.32%。

 

針對首季營運展望上,文曄預估,由於農曆春節影響工作天數減少,若以美元兌新台幣匯率33.4元計算,首季合併營收259~275億元,約與上季持平或季減6.1%,毛利率5.6~5.8%,營業利益率2~2.2%。

 

針對今年全年的景氣和各產品表現上,董事長鄭文宗表示,2016年是很挑戰的1年,經濟景氣不穩定,有好的也有不好的,PC在一個比較有壓力的情況預期會有小衰退,手機成長長幅度也下滑,這2個產業是重要產業但成長動能相對較弱,另物聯網正在全面發展,在各不同領域發展之下帶動半導體的需求,而汽車市場雖不見得成長但汽車使用半導體持續成長,而工業4.0逐漸發芽,因此今年是調整期所以有壓力,但對長期發展不悲觀。

 

全年表現上,目前很難說的清楚,現在並沒有單一因素或庫存也不會太多,會呈現傳統季節性的輪動表現。而手機Android有好一點但不是每一家都很好,PC呈現負面成長,伺服器產品不會會有正成長,鄭文宗說,由於去年營收成長是近幾年來成長幅度較小的,不過今年全年將恢復成長動能,也會高於市場的成長幅度,今年會有較高幅度的成長

 

至於在股利政策上,文曄指出,股利政策將維持過去不變,預計股利配發率約在65%。(蕭文康/台北報導)

左起文曄副總楊幸瑜、董事長鄭文宗。莊宗達攝

 

MoneyDJ新聞 2014-12-24 11:00:39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iPhone 6換機潮帶動,IC通路商文曄(3036)本季營收有機會連三季創下新高,法人上修該公司今年每股盈餘將重回5元以上水準,明年在半導體的跨領域整合、巨量資料、4G世代交替及電源管理的需求帶動下,全年營收仍將是兩位數成長的一年。

文曄今年繳出的成績亮眼,前11月營收年增22%,第二、三季營收也連續創下新高。雖因EMS等廠商出貨的比重拉高,第三季毛利率走降,但營益率維持在近年高峰水準,也是前三季獲利成長37.7%,表現高於營收增幅的關鍵。累計每股稅後盈餘已有3.81元水準。

而第四季因iPhone 6系列的需求強勁,法人預估,文曄單季營收將較第三季成長,達成先前財測目標季增(-1.5%至+3.8%)的中位數以上,獲利有機會同步挑戰連三季登上新高,今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將上修至5.2-5.4元水準。

且以該公司過去幾年的股利政策來看,每年配發現金股利約佔當年盈餘的65%,以今年預估獲利估算,明年每股配發現金股利有挑戰3.5元實力,對照目前股價,隱含殖息率超過7%。

展望明年,法人圈仍看好文曄營收將持續繳出兩位數成長。動能包括(1)半導體跨領域需求增溫,如車用市場、安全設備等,將帶動感測器(Sensor)與微機電的成長。(2)在大尺寸行動載具趨勢下,高速大量傳輸需求日增,明年起3G至4G的世代交替將較今年加速;在消費端則將帶動相關節電管理的晶片組需求。(3)屬「Big Thing」的物聯網,Data Center將是最快具體受惠的族群,相關商機也會逐年成長。

法人預期,文曄明年營收仍將有兩位數的成長,且在經營團隊管理奏效下,營業利益增幅有機會勝於營收。而該公司近期也已通過辦理5,250萬股的現增,推估籌資超過20億元,今年底、明年初可望完成定價,明年首季資金到位。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afaccfb-2de3-4ab9-a8a7-0721349ac6bd&c=MB06#ixzz3Mn6y2dw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大聯大文曄 上季驚喜

中國大陸3G智慧型手機引爆換機潮,IC通路商大啖商機,大聯大(3702)掌握聯發科、晨星、展訊等關鍵晶片代理權,3月營收一舉衝上歷史新高,並帶動第一季營收遠高於公司預期,受惠最大;文曄同步發威,第一季營收輕鬆跨過原訂高標值。

 

 

大聯大目前是全球手機相關應用晶片產品線最完整的通路商,第一季營收首度突破800億元,達到807.8億元,優於原預估的790億元高標,手機相關應用晶片在大陸智慧機換機潮帶動下,成為首季成長最強的半導體元件,營收占比並快速竄達到三成,僅次電腦資訊。

大聯大掌握聯發科、F-晨星、展訊等手機晶片大廠產品代理權,並擁有光學感測元、觸控晶片、電源管理IC等優勢,產品線涵蓋蘋果和非蘋陣營供應鏈,加上綿密的大陸通路布局,帶動大聯大3月營收一舉衝上329.6億元,創歷史新高,首季營收807.8億元,是歷來首季最佳。

大聯大強調,大陸手機市場上一波換機潮出現在2009年,去底開始出現換潮機,今年更將是引爆換機潮的高峰,且隨智慧型手機風潮興起,用戶轉至智慧型手機意願提高,已成為高、中、低階智慧型手機的最重要出海口。

根據大陸工業部最新統計,今年前二月新增2,066.9萬戶中,總用戶首度突破10億戶,其中新增的2,066.9萬用戶中,3G 用戶新增1,549.5萬戶,占比逾七成,3G用戶快速拉升,因而大舉拉升相關手機晶片需求。

文曄也因打入中國品牌手機大廠,加上機上盒和網通產品助陣,推升首季業績同步亮麗。文曄3月營收67.4億元,月增6.5%,連續二個月創歷史新高;首季營收180.5億元,也超過法說預估的176億元高標,季增3.8%、年增4%。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4/1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大聯大文曄 上季驚喜 | 上市電子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3/7019275.shtml#ixzz1rhyPQIic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