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政策「異」見 許嘉棟再槓彭淮南

 

〔自由時報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央行貨幣政策,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許嘉棟與央行總裁彭淮南,兩人面對面槓上﹗許嘉棟昨天在一場研討會上,當著彭淮南的面,抨擊央行不要為追求盈餘,而傾向寬鬆貨幣政策;彭淮南當場反擊,強調央行有四大經營目標,但並沒有包括「追求盈餘」,對許的發言,他感到「遺憾」。

許嘉棟抨擊央行 否認覬覦總裁位子

台灣大學經濟系與台灣金融研訓院昨天舉辦「王作榮教授與國家發展研討會」。許嘉棟和彭淮南都出席這場活動,許嘉棟是上台擔任專題演說的「評論人」,而意外現身的彭淮南,則以「聽眾」身分出席參與,因此,研討會沒有安排彭上台演說或評論。

許嘉棟在台上發表評論時,突然脫口說出,過去外界都傳言他在「覬覦」央行總裁的位子,所以才抨擊央行政策,「這讓我很受不了」。許嘉棟說,央行目前的貨幣政策很難為,建議央行應該少一點外匯存底,如果央行以追求盈餘為目標,就會讓貨幣政策傾向寬鬆,造成國內利率低,這將不會是件好事。

彭淮南當場反擊 沒有追求盈餘

不過,就在許嘉棟評論發表完後,坐在聽眾席上的彭淮南,隨即站起來發言;彭淮南回應,「中央銀行法」有規定央行的經營目標任務,包括:促進金融穩定、健全銀行業務、維護對內以及對外幣值的穩定,並在上述目標範圍內,協助經濟發展。

彭淮南澄清說,「中央銀行法」並沒有規定央行,必須繳回多少盈餘,因此,對於曾擔任央行副總裁的許嘉棟之解讀與建議,他直言,「很遺憾」。至於許嘉棟不滿,被外界傳言覬覦央行總裁的位置,彭淮南在會後,則不願對媒體的詢問進行回應。

過去曾擔任央行副總裁的許嘉棟,其實已經多次公開槓上央行,而央行也曾發新聞稿反擊;其中,許嘉棟更遭到費鴻泰等多位立委質疑,他企圖想當央行總裁。

而昨天則是彭、許兩人首次面對面,針對央行政策進行交鋒!

搶位子?許嘉棟、彭淮南 面對面槓上

 

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許嘉棟

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許嘉棟與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面對面槓上!許嘉棟在台上發表評論時,竟脫口當著坐在台下的彭淮南表示,對於外界傳言他覬覦彭的位子,「讓我受不了。」同時,許還建議央行不要為了追求盈餘,而傾向寬鬆貨幣政策,認為不是好事。彭淮南回應強調央行的四大經營目標任務,並對曾擔任央行副總裁許嘉棟之發言表示遺憾。

許嘉棟和彭淮南今天上午都出席「王作榮教授與國家發展研討會」,而許嘉棟是擔任中華經濟研究院吳中書以「貨幣政策與經濟發展」為題所發表演說的評論人,而彭淮南上午意外現身,但是以「聽眾」身份出席此研討會,研討會行程上並未安排任何與談或演說。

許嘉棟在發表評論時,突然在台上脫口說出,對於過去外界都傳言他在覬覦央行總裁的位子,這讓他很受不了。許嘉棟還談到,央行目前的貨幣政策很難為,但他建議央行少買外匯存底,因為央行若以追求盈餘為目標,就會讓貨幣政策傾向於寬鬆,造成國內利率低,這將不會是件好事。

許說畢 彭突然起身回應

 

彭淮南在許嘉棟評論發表完後,坐在聽眾席上的他突然站起來發言,彭淮南回應說,中央銀行法有規定央行的經營目標任務,包括促進金融穩定、健全銀行業務、維護對內和對外幣值的穩定,並在上列目標範圍內協助經濟發展,而且中央銀行法也未規定央行必須繳回多少盈餘,因此對於曾擔任央行副總裁許嘉棟之建議,他並不認同也感到遺憾。彭說完,現場響起零星掌聲和笑聲。研討會結束後,許主動趨前與彭握手致意。

除此之外,立法院會昨天在朝野無人反對之下,已將證所稅相關修法草案交付委員會審查。彭淮南在茶敘時間引起媒體包圍,面對媒體提問有關證所稅付委一事,彭淮南相當低調,不願表示任何意見,僅回答是來參加研討會,不便發言。

成功大學副校長兼社會科學院院長何志欽,同時也是財政健全小組的委員,上午也出席此活動。對於證所稅付委一事,他表示,證所稅長期而言是必須要推動,因此最好在市場可接受之下去推動。

 

 

【2012/05/12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搶位子?許嘉棟、彭淮南 面對面槓上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7088233.shtml#ixzz1ulqelJdk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