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銀4慘業 曝險額近7,000億

銀行四大慘業債權概況
銀行四大慘業債權概況

國內四大產(慘)業的未來與金融風險高度相關,銀行局長桂先農昨(20)日回答立委孫大千質詢時表示,國銀對面板總授信額約3,000~4,000億元,對DRAM產業則是1,000多億元,LED及太陽能各有500多億元,銀行每天都在緊盯這些產業的經營及繳息。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已提醒銀行注意這些產業的授信風險,但因為這些授信餘額是動態,如DRAM產業的授信原本有3,000多億元,但這一年來因為DRAM還款極快,餘額已降到1,000多億元。

孫大千昨天質詢時表示,政府未注意到產業風險,如大陸的面板產業急起直追,造成台灣面板出口衰退,政府未能及時因應,反而叫銀行繼續融資、紓困這些產業,尤其是面板、DRAM、LED及太陽能四大產業,若不趕快處理,未來風險將轉嫁到金融體系。

桂先農表示,國銀對面板授信餘額3,000~4,000億元,對DRAM則是有1,000多億元,太陽能及LED各500多億元,對於一些已繳息不正常或有疑慮的企業,銀行也都大量增提準備,如對茂德的平均提存已逾75%,有些企業則達100%。

桂先農強調,銀行一定會注意授信資產品質,且緊盯國內產業變化、各企業的繳息情況等,若有繳息不正常,該增提準備、該重分類授信資產,銀行一定都會照辦,金管會絕對不會放寬標準。

據了解,銀行局近年一直視銀行對四大產業、不動產的授信為兩大隱憂,不斷要求授信金額較大的銀行調降授信金額、增提呆帳準備,有些金額在今年已逐步下降,如四大產業的授信餘額即是從7,000~8,000億元,已下降1,000多億元。

 

金融「三挺」 延長至年底

歐債問題混沌未明,台股面臨7,000點保衛戰,金管會與銀行公會擬延長企業紓困、放寬股票質押斷頭賣出等三大金融協助措施期限,從6月底延長到年底,以協助企業取得資金,並減緩股市賣壓。

這三大金融協助措施,包括股票質押暫行措施、企業紓困機制及非自願性失業勞工房貸紓困措施,即所謂「金融三挺」。

 

圖/經濟日報提供

去年底為配合行政院通過的「經濟景氣因應方案」,在金管會指示下,銀行公會推出三項金融協助措施,期限至6月底止。有關官員昨(27)日表示,由於歐洲經濟情勢不穩,國內景氣不佳,台股更持續破底,金管會評估後指示銀行公會延長這三項金融協助措施,銀行公會將提報本周四(31日)理監事會議討論,通過後即可對外發布。

銀行業者指出,過去只要股價跌幅達一定程度時,銀行就會直接將股票斷頭賣出,暫行措施則從寬,銀行必須先給客戶協商機會,如調降維持率或補提其他擔保品等,不要直接斷頭賣出。

台股近來量能低迷,股票質押紓困措施,不但可協助企業資金調度,也有助穩定股市。在股票質押暫行措施採行期間,銀行公會也將請主管機關要求證券商辦理融資融券業務時,配合辦理,以求一致性並維護市場秩序。

至於企業紓困措施,則對於營運有困難的企業,在透過經濟部窗口診斷後,由最大債權銀行召開會議討論紓困作法,只要三分之二以上銀行同意,全體銀行就須遵循,提供企業資金融通;債務協商評估作業期間,銀行也不能緊縮銀根。

銀行業者表示,三項金融協助措施去年底上路以來,申請案件並沒有金融海嘯期間多,由於實施期間是到今年6月底止,各銀行主張展延及退場的意見都有,銀行公會於是請示金管會是否延續。由於當初行政院提出「經濟景氣因應方案」,主要是因應歐債危機、國內經濟景氣趨緩等因素,這些原因尚未完全解除,因此,政策傾向繼續展延。

※延伸閱讀》
‧經建會/經濟景氣因應方案
‧金融協助措施延長/非自願失業 房貸免驚
‧質押股票限縮投票權 爭議大

 

 

【2012/05/28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金融「三挺」 延長至年底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7120309.shtml#ixzz1w8a6Vapd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