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26

假日公告虧損 鴻海招質疑


鴻海集團投資夏普虧損狀況

〔記者蔡乙萱/台北報導〕轟動市場的鴻海(2317)集團投資夏普一案,儘管雙方還未正式完成交割,鴻海集團卻已出現逾2成的帳上交易虧損,鴻海趁著23日端午節公告集團關係企業認列虧損合計數字達64億餘元。面對外界質疑公告時點敏感,鴻海集團發言人刑治平表示,鴻海先前認定這筆交易與衍生性商品無關,所以8日並未公告,但之後因證交所認定是有關的,才在23日主動公告。

投資夏普 認列虧損64億

根據鴻海集團的公告,與夏普簽約取得股權日期為6月8日,雖然鴻海將於7月間完成交割,但鴻海入股夏普的價格採溢價,每股為550日圓,如以上週夏普收盤價425日圓估算,鴻海入股夏普即使尚未完成交割,帳面上已出現22.7%的虧損,將於第二季財報中認列。

鴻海集團3月底投資夏普後,伴隨著夏普股價持續向歷史低點靠近,市場雜訊一直不斷,甚至傳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有意找夏普重新議價,以降低損失。

法人指出,市場現在傳言四起,質疑鴻海取得夏普股權的交易基準日是6月8日,而鴻海股東會是18日,是否不想在股東會前就揭露這項投資虧損利空,直到股東會及全球年中檢討會結束,才趁著端午假期間主動釋出利空。

法人表示,夏普股價持續向歷史低點靠近,以證券分析師角度觀察,早已察覺鴻海集團第二季獲利將受到侵蝕,但一般投資人卻不一定具有敏銳度,鴻海集團未能在第一時間一併揭露其資訊,至23日才以「衍生性商品交易處理程序」公告帳面損失,恐影響投資人權益。

鴻海集團第二季獲利恐受夏普投資侵襲,衝擊昨日股價表現,終場下跌0.1元、以86.5元作收。不過,觀察鴻海本月8日股價最低來到81.2元,直到18日股價最高來到87.3元,波段漲幅逾7%。若以投信法人籌碼觀察,外資在8日、12日均大筆調節鴻海持股1.5萬與1萬張,自20日起再度天天賣股提款,累計本月共賣超鴻海持股逾5.7萬張。

--

《台股青紅燈》郭董遇上的幾件麻煩事

 

鴻海集團端午節公告認列投資夏普帳面虧損達64億餘元,但郭董近來遇上的麻煩事還不只這樁,旗下富士康與中國比亞迪纏訟5年多的商業機密案官司,日前被香港高院駁回富士康上訴,這場官司雖暫時劃下逗點,但比亞迪竟反咬富士康一口,指控富士康非法拘禁及恐嚇,讓這場官司又演變出案外案。

鴻海集團自3月底宣布入股夏普後,相較於鴻海一度創波段高點的116元,夏普股價卻是一路走跌,外資圈早有預期,鴻海集團相關公司早晚都得認列跌價虧損。

鴻海與夏普簽訂股權交易的基準日是6月8日,雖然這筆交易要到7月間才完成交割,鴻海到目前還未正式付款,不過依會計帳原則,鴻海集團相關企業在第二季財報仍需認列這筆投資損益。

只是鴻海並未在交易基準日後就馬上公告,一直拖到股東會召開後,且選在端午節休市日才上傳公告,難免引起外界質疑。

鴻海入股夏普,市場有人看好、有人唱衰,最後結果如何只能待時間來證明,只是入股後,夏普股價就一路跌,對郭董而言,也算是件麻煩事,得對外界一再解釋這投資是正確的。

麻煩事還不只這樁。6月20日,香港高等法院駁回富士康控告比亞迪商業機密案的上訴,但比亞迪竟提出反指控,指稱富士康涉嫌非法拘禁及恐嚇關係人,迫使他承認非法透露富士康商業秘密的事實等,讓這場官司恐從民事案件延伸到刑事案件。

看來,郭董近來遇到的麻煩恐不會比馬總統少到哪去,但以郭董近來常對馬總統下指導棋來看,他處理麻煩事應該會比馬總統處理證所稅及美牛等爭議案件,來得更高明。(費特曼)



鴻海認列夏普帳損逾64億元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3日電)鴻海集團認列日本夏普股權下滑所造成的帳面損失,共計超過新台幣64.05億元;鴻海表示,與夏普雙方屬長期合作,不看短期價格波動而看長期價值,雙方攜手開創新局。

鴻海集團旗下鴻海(2317)、富士康(FoxconnFar East Ltd.)、鴻準(2354)和鴻準子公司Q-RUNHOLDINGS LTD.簽約取得夏普(Sharp)股權,由於夏普股票價格下跌,造成遠期股權買賣合約產生帳面損失。

今天4家公司比照「衍生性商品交易處理程序」公告,依公平價值評估(含已實現及未實現),4家公司共計投資夏普超過669億日圓,估計帳面損失超過新台幣64.05億元。

其中鴻準與夏普簽約取得股權的金額為44億1595萬日圓,目前帳面損失約新台幣4億2264萬元;鴻準子公司Q-RUN HOLDINGS簽約金額178億6235萬日圓,估計帳損約新台幣17億956萬元;鴻海簽約金額275億日圓,帳損約新台幣26億3196萬元;富士康簽約金額171億2865萬日圓,帳損約新台幣16億4105萬元。

鴻海集團旗下4家公司預計在7月與夏普交割股權,鴻海集團今天表示,與夏普簽訂遠期股權買賣合約,屬於長期策略性股權投資,未來交割後,4家公司將長期持有此項金融資產。

鴻海指出,與夏普長期全面性的聯盟合作關係,不受短期的股票價格波動影響,鴻海看到的是雙方合作的長期價值,目前看起來夏普股價下滑,對鴻海集團帳面上造成暫時損失,但雙方合作不是短期、而是長期全面的合作關係。

鴻海表示,與夏普長期合作,會持結合雙方強項,發揮夏普在品牌和技術上的優勢,擴展行銷和拓展市場,共同合作開創新局。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在股東會上曾說,夏普股價下跌只是帳面損失,不是價值損失,夏普有價值,值得鴻海與他個人投資。

郭台銘表示,日本有很好技術,雙方攜手未來共創新局,夏普有夏普的價值,夏普股價呈現下跌走勢,是大環境不好。

郭台銘指出,夏普有很好的技術,但是比較不會賣,另外在背光模組製造能力拼不過鴻海;但是夏普在白色家電、智能家電和太陽能產品實力也很好,鴻海也有一定的技術能力,鴻海不必妄自菲薄。

郭台銘說,鴻海和夏普是共生、共存、共榮的關係,不是誰買誰的問題,雙方聯合起來,可以共同對付韓國競爭對手;鴻海與夏普合作,百分百一定會成功,雙方將攜手擴大全球製造、通路和品牌影響力。10106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