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貨櫃裝卸量 27年新高

上半年國際、國內景氣下滑,但交通部統計顯示,累計今(101)年1至6月我國國際商港貨櫃裝卸量共達681萬TEU(20呎標準貨櫃),較上年同期成長2.9%,創民國74年以來新高紀錄,而貨櫃量的成長與兩岸直航貨櫃量增加有直接關係。

交通部指出,今年6月各港貨櫃裝卸量仍以高雄港的79萬TEU居首(占69.7%),但較上年同月減0.9%;其次為基隆港13萬TEU,也減了12.6%(主要受航商航線調度影響),高、基二港皆為近三年同月新低。

不過,台中港裝卸量持續增加,已逼近基隆港的水準,達到12萬TEU,較上年同期成長2.4%;台北港更展現強勁的成長力道,裝卸量為9萬TEU,較上年成長43.7%,已達基隆港的七成。兩座港口均創同月新高,成為6月各港裝卸量合計113萬TEU、仍能正成長0.4%的功臣。

在兩岸海運直航貨櫃裝卸量部分,今年6月各國際港兩岸貨櫃量為18萬TEU,較上年同期成長8.7%,占各港貨櫃裝卸總量的15.7%;今年1至6月兩岸貨櫃量為104萬TEU,較上年同期成長了9.3%。

交通部表示,各港兩岸海運直航貨櫃裝卸量除基隆港外,均較上年同月增加。就各港兩岸占率觀察,以台中港31%居冠,基隆港25.3%次之。累計1至6月兩岸海運貨櫃裝卸量104萬TEU(+9.3%),為97年12月兩岸海運直航以來同期新高。

【2012/08/03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我貨櫃裝卸量 27年新高 | 產業綜合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7269040.shtml#ixzz22ROqXr4j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