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讚台積太陽能/LED為未掀底牌 拚幾年內上市

回應(0) 人氣(827) 收藏(0)2013/11/09 15:23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d1b5bb9-dfa1-4113-80d2-91cbc4747eba#ixzz2kDMnykGN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矽晶跳電 大廠急撤紅海

台積電在金融風暴後危機入市,入股茂迪,如今有意淡出,傳統矽晶太陽能電池產業面臨料源、產品快速跌價兩面夾殺,加上又得仰賴政府補貼,種種不健全的產業經營模式,應是台積電決定撤守茂迪,轉戰薄膜新領域的主因。

太陽能發電目前僅占人類總發電量不到5%,市場前景看好,但傳統太陽能電池業技術門檻低,業界一窩蜂擴產,造成嚴重供過於求,業者財務壓力大。在台積電之前,三星、英特爾等國際半導體大廠就已放棄傳統矽晶太陽能電池這片「紅海」。

不僅台灣業者慘虧,美國投資銀行Maxim Group統計,大陸前十大太陽能廠累計債務高達175億美元(約新台幣5,250億元),產業接近破產邊緣。

傳統太陽能電池業營運模式出了問題,是造成產業大災難的最大原因。業界初期缺料,大家瘋狂砸大錢搶料,隨後競爭者愈來愈多,殺價搶單,不缺料之後,先前簽下的高價料源成為龐大負擔,加上產品快速跌價「兩面夾擊」,如同「擠牙膏」折磨業者,沒人受得了。

台積電在全球晶圓代工業取得遙遙領先地位,獨到的經營模式與技術,是勝出關鍵。台積電入股茂迪迄今帳面慘虧40億元,學到的最大一門課,就是產業勝出還是得靠「獨門生意」,未來得靠技術門檻高的CIGS,複製台積電在晶圓代工的勝利方程式,闖出一片天。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8/08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矽晶跳電 大廠急撤紅海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280075.shtml#ixzz22usgcmw3 
Power By udn.com 

 

《光電股》台積電喊賣+外資放箭,茂迪難逃追殺
2012/08/08 08:50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茂迪 (6244) 上半年財報大虧32.09億元,每股淨損7.34元,股價昨以28元作收,由此推估,大股東台積電帳面累計損失已達40億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釋出「將在適當時機處分持股」消息。三大外資出具最新茂迪報告,均下修茂迪目標價並給予茂迪負向評價,野村證目標價給最低僅20元,建議「減碼」;大和證目標價24元,評「表現不如大盤」;至於花旗證給目標價26元,建議「賣出」。茂迪股價今恐難逃富爸爸台積電不給靠和外資砍目標價消息追殺!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表示,投資茂迪的策略性投資目的已達到,未來將把茂迪視為金融性的投資,「將在適當時機處分持股」。而外資花旗證則指出,憂心下半年太陽能模組及電池的價格壓力再起,屆時茂迪恐將再面臨虧損。今年第二季茂迪交易的成績單不如市場預期,2Q的EPS為-5.1元,而OPM也由上一季的-24%再降到-34%,其中最主要是認列AE Polysilicon的一次性損失14.9億元,其他則包括2.2億元存貨損失和1.7億元的長期合約清算。展望下半年,目前訂單能見度低,主要的太陽能製造商夏普及尚德可能下調供應鍊的存貨,台廠太陽能公司下半年的產能利用率亦將受波及,至於價格方面,來自於中國和其他地區的競爭下,茂迪H2是面臨了價量雙重的壓力。

野村證則表示,雖然茂迪在2Q的產能利用率強勁,但展望3Q在德國補貼刪減以及ASP呈現下滑,3Q的毛利率不樂觀且可能持續面臨損失壓力。野村估茂迪今年的EPS由先前-3.11元下修到-5.36元,至於明年則估-2.27元。

大和證指出,大和估茂迪今年的全年虧損,由先前的19億元上修到42億元,而明年仍將是虧損但幅度會縮小到5億元左右,在一次性認列損失後,茂迪的每股淨值由先前的41元降到36元,甚至可能下降到32元。過去茂迪股價能溢價,主要原因之一是富爸爸台積電的撐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