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青紅燈〉台塑的錢坑 再添一家

 

大家都知道,南科與華亞科是台塑集團的錢坑,兩家半導體廠成立以來,累計虧損已超過2000億元,每年台塑四寶都要拿現金參與現金增資,避免這兩家半導體廠下市,如今台塑集團錢坑還要再添一家,就是越南河靜鋼廠。

台塑越南河靜鋼廠第一期投資金額72億美元(約新台幣2160億元),預計建造兩座高爐,不過今年6月,產能由原先的年產粗鋼750萬噸下修為707萬噸,投資金額卻追加635億元,河靜鋼廠每噸粗鋼的投資金額高達1317美元,還高於台灣中龍鋼鐵的1090美元。

產能減少、投資金額增加,使得國內鋼鐵業界提早看壞台塑這座鋼廠的前景。

當前全球鋼鐵業的致命傷,是中國鋼鐵業產能太大,需求卻因景氣下挫不斷萎縮當中,目前鋼價已跌逾3成,中鋼、豐興等台灣鋼廠紛紛減產因應,但中國鋼廠卻還在增產,這使得供過於求的生態愈趨惡化,鋼鐵業人士認為,3年之內鋼鐵業難以好轉。看來台塑河靜鋼廠是生不逢時。

其實台塑投資也不是每件都成功,過去投資汽車廠、報紙、電漿電視,都是賠錢收場,如今半導體投資案,每季虧損金額都像天文數字,如再加上越南河靜鋼廠,台塑集團前景堪慮。

當經營之神離開,台塑集團似乎亂了方寸,連台塑石化都要找中油的主管過來坐鎮,才能解決六輕工安與運轉問題,台塑第二代,整天忙著爭產,無心經營企業,連大房王月蘭的下葬方式,都可以天天隔空叫陣,王永慶若地下有知,不知會嘆氣,還是會訐譙? (歐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