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產被掏空 財務狀況不佳?承業醫:公司營運一切正常(補充)
(102/05/22 15:03:42)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4164)承業醫-澄清媒體報導補充

1.傳播媒體名稱:聯合晚報、鉅亨網及電視台等媒體
2.報導日期:102/05/22
3.報導內容:部分有心人士在市場上散布不實訊息,直指承業生醫被掏空資產,公司財務狀況不佳。
4.投資人提供訊息概要:無。
5.公司對該等報導或提供訊息之說明:針對該等不負責任且沒有事實根據之不實指控,特此澄清,本公司營運一切正常,針對有心人士之不當言論,本公司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6.因應措施:發佈重大訊息說明。

 

總統御醫張珩事業搞很大 什麼是「利益迴避」?衛生署一問三不知

 

張珩身為掌握醫院「生殺大權」的醫策會董事長,卻擔任醫院治療設備公司大股東及董事,不免給人諸多「想像空間」。難道許多醫院是因其「大有來頭」,而向承業生醫採購設備?

馬英九總統醫療小組召集人張珩,自從辭去聯合醫院總院長一職後,就低調不顯身影,少在報章媒體上現身。日前本刊接獲投訴,張珩擔任「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下稱醫策會)董事長一職,卻身兼腫瘤醫學設備代理大廠──承業生醫大股東兼董事,讓許多醫院不得不因其「大有來頭」而向承業生醫採購設備。

承業生醫向來居國內癌症放射治療設備龍頭地位,日前更是與台大醫院、台北榮總、雙和醫院、署立台中醫院、台南郭綜合醫院等二十餘家知名醫院合作,與其買賣、租賃癌症放射治療設備,光是去年營收就達二十億元,市場占有率逾七成。換句話說,全台灣已有超過五萬名癌症患者,曾使用承業生醫代理的治療設備。

醫策會評鑑醫院 運作空間不少?

攤開承業生醫董、監事名單一覽,果不其然,個個大有來頭。除了張珩,馬偕醫院前董事長黃俊雄也名列其一,甚至知名學名藥廠華生製藥(Watson)創辦人、台北醫學大學董事趙宇天,也是承業生醫的大股東。這也不難想像,擁有如此豐沛醫界人脈資源的承業生醫,自然能在國內癌症放射治療市場打下一片天。

但別忘了,張珩擔任董事長的醫策會,最主要的業務之一就是「醫院評鑑」。醫院評鑑雖然是衛生署自一九九九年委託執行的例行業務,但其結果卻關乎醫院的等級,直接影響健保給付點值。換句話說,評鑑掌握醫院的「生死大權」,因此各家醫院無不視評鑑為首要任務。

張珩身為掌握醫院「生殺大權」的醫策會董事長,卻擔任醫院治療設備公司董事,不免給人諸多「想像空間」。長期關注醫界的立法委員林世嘉,聞訊後表示,「張珩不應該兼任,其中可以運作的空間確實不少。」

 

2013-4-1

總統御醫之利益未迴避

◎ 魏福全

最近一期《新新聞》報導「總統御醫張珩事業搞很大」,張珩身為掌握醫院「生殺大權」的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醫策會)董事長,卻擔任醫院癌症治療設備公司大股東及董事,該公司買賣、租賃癌症放射治療設備,光是去年營收就達二十億元,不免給人諸多「想像空間」。

身為醫策會董事長不知利益迴避,反觀評鑑委員們在醫策會受到的「教誨」,是絕對不可收受院方任何禮物或私下招待,院方在評鑑會場提供的茶點也只能當場使用,不可以在會後帶走。

有一回,幾位委員到某家醫院評鑑完要離開時,院方提供了一小盒地方特色小點心要給委員帶走,只見委員們神色慌張,就像看到感染性廢棄物一樣避之唯恐不及。我覺得為了一點小東西要拒人於千里之外,有點過於矯情,就帶了一盒在路上吃了。

醫界某些高層及醫策會裡的許多委員,喜歡談醫療品質和醫學倫理,大多是以上對下的姿態緊抓細節斤斤計較,甚至到了兩兩都不放過的地步。然而,對於賦予他(她)們權力的機構和權勢者卻無比恭順,再怎麼違反倫理的事,也可以視而不見,不敢公開批評。這樣的人即使堅持操守,私德不虧,其角色就是權勢者的工具,所謂的倫理和品質也只是欺壓攻擊別人的武器而已。

獨善其身卻媚上欺下,雖有令名也是狡猾矯情的很。有的是人品不佳卻滿口醫學倫理,那就更等而下之面目可憎了。這些年來台灣真正的醫療品質和醫學倫理,就是敗壞在這些要求別人要有醫學倫理和醫療品質的人手裡。

醫界對於醫學倫理的教育和要求,向來是由上對下的模式,越基層的被要求得越嚴苛。然而,倫理像空氣,經常感覺不到它的存在,卻無所不在;倫理像空氣,越到高層越稀薄。

不論在什麼領域,倫理都應該從高層開始要求起,才能真正從每個人的內心做起。

(作者為精神科醫師,醫院評鑑委員)

 

2013-3-11

李沛霖 上演王子復仇記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台灣企業入主國外公司的現象已司空見慣,不過像承業這種過去請求合作被拒,最後演出「王子復仇記」而入主該國外公司的案例卻不常有,國內最大的腫瘤放射設備代理商—承業(4164)董事長李沛霖講到這段往事,還是心有戚戚焉。

 

李沛霖說,20年前,曾經想代理瑞士Swissray的產品,這家公司是以生產醫療用數位X光機為主,為全球前五大影像設備廠、國際知名品牌。當年寫了很多信給這家公司,希望能拿到代理權,不過他們連回信都沒有;後來他自己還專程跑了一趟瑞士,但是Swissray的人就擺明了說,「我們的機器很貴、維修費很高,你買不起也付不起。」

 

這句話,李沛霖到現在都還記得,只是Swissray萬萬也沒想到,20年後他們的老闆正是李沛霖。

 

公司被掏空 就垮了

 

李沛霖說,Swissray以前只有兩種機型,卻能搶下歐美15%的市佔率,就是因為有關鍵技術。事實上,光靠美國市場,Swissray就能賺錢,但後來Swissray的經營階層管理有問題,產品由董事會的創投公司生產,再加價3、4成賣給Swissray,等於變相掏空公司;結果金融海嘯一來,公司財務不佳就垮了,最後竟然連政府勞保都欠。

 

2011年第二季,在經濟部駐外官員的協助下,李沛霖擊退中國、新加坡對手,和Swissray初步完成交易、順利入主,總價金15億元,李沛霖個人就出資70%,順利完成這場王子復仇記。

 

經過一年多的整頓,過去只有兩個機種的Swissray,現在新增了移動式、無線式數位X光機,機種增至6、7個,產品線相對齊全。不過李沛霖說,現在還在研發更高端的產品,如超音波設備等;而去年Swissray開始進軍亞洲,現在包括菲律賓、越南都有安裝其產品,會繼續在亞洲市場架構通路。

 

李沛霖說,Swissray計畫在今年第三、四季來台登陸興櫃,成為第一家瑞士廠商在台灣掛牌的公司。而過去承業主要代理Elekta的產品,這家國際知名廠商,當初剛上市時,年營收也才約10億元,跟去年Swissray的規模相同,但Elekta上市以來,營收已經成長20倍,資本額也同步增加,看好Swissray有機會複製Elekta的模式,成為高成長的公司。

 

 

承業今起對外申購 價差高達逾5成 將掀熱潮
2012/10/12 10:28 鉅亨網 記者張旭宏 台北 

國內最大腫瘤醫學設備代理商承業生醫 (4164) 今(12)日開始辦理股票對外申購,承銷圈購價為77-81元,由於與目前興櫃價118元,價差幅度最大超過5成,勢必再掀股票申購熱潮。

承業獨家代理的Elekta直線加速器及TomoTherapy螺旋刀在國內放射腫瘤治療設備市佔率已高達5成以上,2011年放射腫瘤治療設備新裝機市佔率更高達9成以上。近年來更由經營放射腫瘤及神經科學儀器設備市場積極擴展事業版圖至眼科、牙科、影像醫學及核子醫學。

承業去年取得Elekta華南區(廣東、廣西、湖南、福建、海南)的放射腫瘤治療設備總代理權,藉由取得中國大陸地區放射腫瘤設備經銷代理權擴張其事業版圖,成為未來新成長動能。

承業去年合併營收19.95億元,合併毛利率達46.27%,稅後淨利5.83億元,每股稅後純益5.44元;今年上半年在認列淡季及倉庫失火損失約4000多萬影響下,稅後淨利僅1.49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38元,下半年為設備將陸續安裝完成,認列入帳進入高峰,及新產品線代理加持,加上失火保險金4000多萬元,法人估計今年營收將上看2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將超過6元,營收獲利將寫下新高。

承業10月下旬上市 掛牌價暫訂76元 全年仍可賺逾半個股本

 

國內最大腫瘤醫學設備代理商承業生醫(4164-TW)將於10月下旬掛牌上市,目前掛牌價暫訂76元,將發行11896張,可募集超過9億元,充實營運資金。公司今年搶進影像診斷系統,包括Swissray的數位放射影像(DR)系統、Philips的正子斷層掃描(PET)、核磁共振成像(MRI)與電腦斷層掃描(CT)系統,挹注新成長動能,法人估計公司今年獲利表現仍將超越去年,每股稅後純益仍會賺超過半個股本。

承業從事放射腫瘤、神經科學、牙科及眼科儀器設備銷售、租賃及維修保養服務。集團代理歐美醫療設備大廠如Elekta、TomoTherapy、Philips、Bausch & Lomb、Leica及Yoshida等醫療設備,並與國內知名醫療院所,如台大醫院、長庚醫院、榮民總醫院、馬偕醫院、北醫及雙和醫院等合作,提供最佳的醫療服務品質與技術平台,同時國內醫療院所建立腫瘤醫療中心的主要選擇。

承業表示,集團繼去年年底取得瑞典腫瘤放射治療國際大廠Elekta在廣東、廣西、湖南、福建及海南等華南五省的經銷代理權;及今年2月取得瑞士商Swissray放射影像醫學設備大中華區的獨家銷售代理權,5月取得日商Yoshida大中華區牙科設備獨家代理,未來將逐步開拓中國市場,藉由取得中國大陸地區放射腫瘤設備經銷代理權擴張其事業版圖,另外4月取得Heraeus Kulzer GmbH牙科印模材及贗復材料代理、5月取得飛利浦核子醫學(Nuclear Medicine)、影像醫學(Imaging System)及磁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等產品代理,以及即將簽約IBA質子治療機的台灣區代理,隨著新產品代理線的擴展帶動下,今年表現將超乎預期。

承業生醫為台灣市佔率最大的放射腫瘤儀器設備代理商,去年合併營收19.95億元,合併毛利率達46.27%,稅後淨利5.83億元,每股稅後純益5.44元;今年上半年在認列淡季及倉庫失火損失約4000多萬影響下,稅後淨利僅1.49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38元,下半年為設備將陸續安裝完成,認列入帳進入高峰,及新產品線代理加持,加上失火保險金4000多萬元,法人估計今年營收將上看2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將超過5元,營收獲利將寫下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