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12-10-03,發佈者: FTVCP

【民視即時新聞】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的課徵對象鎖定「定存族」,對此,銀行公會理事長劉燈成大力反對,炮轟補充保費引發了定存拆單潮,但仔細比較,業者拆單成本高達27.4­億,跟進帳到國庫的27.9億元沒差多少,引起國民黨立委不滿,痛批劉燈城不支持政府政策,是對方陣營派來搞垮國民黨的。

--

《各報要聞》太瞎!立委要銀行吸收健保費
2012/10/04 07:43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避免存款拆單潮,立法委員要銀行「代為吸收」相關保費。立委賴士葆昨(3)日指出,若以5,000元為扣繳門檻,銀行公會預估成本為27.4億元,只比代扣保費27.9億元少5,000萬元,「不妨由全體銀行直接提撥這筆資金給國庫,作為保費補充」。

對此提議,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表示,法規已明訂是由存款戶繳納,就應該依法行政,不要再橫生枝節,增加銀行成本。他表示,衛生署已釋出最大善意,即利息逾2萬元,由銀行協助就源扣繳,2萬元以下利息,由健保局自行負責課徵,銀行成本已大幅降低,金管會將請銀行儘可能向保戶說明政策,勸說民眾不要拆單。

 

銀行公會理事長、台灣金控董事長劉燈城回應,成本是否由銀行吸收,必須經由銀行公會討論,將再進行研議。

據了解,多數銀行對此提議認為,現行所得稅制申報就有年度利息所得歸戶的機制,只要在年度所得稅申報時,要求利息所得超過27萬元的部分扣繳2%作為保費補充,就可達到政府希望從利息取得的保費收入,也可避免由銀行扣繳造成的存款拆單問題,「不懂為何政府要捨本逐末」。

如果由銀行代替存款戶繳錢給政府,不少銀行更直言,除了台銀、土銀兩家100%政府持股的銀行外,其他銀行根本作不到,一定招致政府以外其他民間大、小股東的抗議。

根據銀行公會初步構想,相關費用若由銀行全數吸收不太可能,較可行的方式是在某些條件下進行。例如,符合資格的弱勢族群可免除利息扣繳保費,再搭配業務行銷等方式,在某些情況下可能同意客戶免除利息扣繳保費。

至於立委蔡正元建議,銀行降可低存款利率來遏制拆單潮。他說,銀行只要以37萬元存款為臨界點,降息0.05個百分點,就可避免民眾拆單,因為民眾會評估拆單之後的利息損失更大。

對此陳裕璋認為,降低利率對小額存款人不太合理。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彭禎伶/台北報導)

利息扣繳成本銀行擔?銀行工會反對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昨日舉行記者會指稱,健保症狀已達病危,再度呼籲補充保費的收取應採「家戶總所得」,才能在公平的前提下讓健保藥到病除。(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魏怡嘉、李宇欣、王孟倫、張舒婷、李靚慧、盧冠誠/綜合報導〕衛生署副署長戴桂英昨日公佈二代健保最新精算報告,若費率降至最低的四.九一%,健保一年將少收入二百零八億元,但補充保費可收回二百億左右,再加上政府挹注部分,仍足可支應。而利息扣繳健保費引發民眾拆單潮,昨日傳出利息扣繳成本將由銀行自行負擔,卻引發銀行員工會抗議,直指反對到底。

立委促改回家戶總所得制

健保局局長黃三桂表示,儘管補充保費下限由二千元調升至五千元,預估補充保費可收到二百億左右,降費率後,應還可打平。

不過陳節如、劉建國及陳歐珀三位民進黨立委再度呼籲補充保費的財務來源不穩、徵收困難,馬政府應立即停止或延緩實施日期,重新修正為家戶總所得制。

立法院財委會昨邀集金管會和財政部備詢,立委費鴻泰與賴士葆抨擊銀行公會理事長劉燈城,身為官股行庫董事長,不僅不配合政府政策,甚至還帶頭砲打補充保費,會造成銀行拆單潮、成本增加三十二億元,造成更大民怨。

賴士葆昨建議,利息扣繳健保費的成本應由銀行自行負擔,劉燈城回應:「會考量這個方向。」

據了解,由於銀行執行成本與代扣補充保費的收入差距不大,銀行公會昨已著手研議,如果大額存款民眾不拆單,明年銀行自行吸收二%補充保費的可行性,希望由公股銀行帶頭執行,也希望民營銀行加入。

不過,此舉牽涉到「誰該繳這筆錢」的問題,銀行員工會聞訊表示,如果最後要銀行吸收這筆保費,如何對員工、股東交代?一定反對到底。

銀行員工會表示,若由公股銀行帶頭執行,等於全民買單,而民營銀行及部分公股銀行股票上市,如何向投資人交代?

工會指,定存族只要變更取息方式,由整存整付改成存本取息,每月領取利息,單筆定存四百萬元都不會被課到補充保費,現在補充保費的事件,竟變成可能要由銀行當冤大頭,工會一定反對到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