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礦砂「熊出沒」 價格恐直墜

受中國需求走疲與市場供過於求影響,去年刷新歷史高價的鐵礦砂價格未來幾年可能直線下墜,步向20年來持續最久的熊市。

掌控三分之二海運鐵礦砂供應的淡水河谷(Vale)、力拓(Rio Tinto)及必和必拓(BHP Billiton)3家公司已投資約470億美元,在從巴西到澳洲等數個國家開挖新礦,增產的鐵礦石即將進入全球市場,但中國的經濟成長卻預料將走緩。

必和必拓商務長卡德隆上月說:「中國經濟發展的第1階段正接近尾聲,他們對鐵礦砂的需求成長已減緩一半已上。」

鐵礦砂價格去年2月16日創下每公噸191.9美元的空前新高。前摩根士丹利首席亞太經濟學家謝國忠預估,明年中之前每噸價格恐可能跌至50美元,這將是2006年出現47美元合約價以來的最低水準。

根據彭博訪調5名分析師預測的中間值,2017年鐵礦砂價格可能跌至每公噸96美元,不如去年的167.6美元,而且可能自2014年起連跌4年。上回鐵礦砂價格連年下滑是在1992至1994年間。

彭博產業蒐集的數據顯示,中國對鋼鐵的需求去年可能已達頂峰,為市場景氣反轉增添新訊號。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秘書長張長富上月在中國鋼鐵原料國際研討會中表示,去年第4季開始鋼鐵需求成長開始停滯,甚至下滑,造成鐵礦砂市場出現劇變,「鐵礦砂供應已逐漸轉得過剩」。

 

 

【2012/10/04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鐵礦砂「熊出沒」 價格恐直墜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407427.shtml#ixzz28IAFcQ61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