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出電子書 前蘋果銷售主管嗆庫克「沒有熱情的科技小咖」

鉅亨網編譯李業德 綜合外電  2012-11-09 14:20:17


David Sobotta出版的書籍《The Pomme Company》封面。(圖:CNET) 
David Sobotta出版的書籍《The Pomme Company》封面。(圖:CNET)

《CNET》周四 (8日) 報導,蘋果 (Apple Inc.)(AAPL-US) 前銷售主管 David Sobotta 近期出版一本電子書,名為《The Pomme Company》(意即蘋果公司,Pomme 為法文的蘋果),內容記載他任職期間的經歷,同時抨擊執行長庫克 (Tim Cook) 的管理風格不佳。

Sobotta 書中表示,庫克是個很怕做錯事的人,缺乏領導性的技巧,且在科技理解度上,只能稱作一個「小角色」。

市場上對於庫克管理風格的消息不多,業界觀察網站 Readwrite.com 編輯 Dan Lyons 對其做出採訪,分享任職蘋果約 20 年的心得,並問及對於近期庫克無情砍掉兩位大老—iOS 主管 Scott Forstall 和零售負責人 John Brownell,Sobotta 有何看法。

Sobotta 聲稱,庫克對於可能犯錯的反應很迅速,在以往賈伯斯 (Steve Jobs) 時代領導下,恐懼錯誤在蘋果企業文化裡已成為根深蒂固的觀念。即使有時候整個過程看起來錯誤,結果卻可取得成功,這種做事方法也不為蘋果接受。

他說到:「以科技專業度層面來看,我認為庫克只是個輕量級選手,你常可感受到賈伯斯、或者其他技術要員對科技的熱情洋溢,但在庫克身上找不到這一點。」

蘋果發言人對於本書並未立即做出評論回應,Sobotta 在書中承認,他於 2004 年被要求離開蘋果。

許多成功的科技業執行長,給人印象都不是太有親和力,蘋果更是如此,不過《CNET》上周採訪報導,蘋果網路軟體和服務的高階副總裁 Eddy Cue,現在是公司內部以及合作顧客間最受愛戴的高層。

至於「科技小人物」的指控,其實賈伯斯自己恐怕也相去不遠,他不參加程式碼編纂工作,且並非工程師人員,但在執行長一職上誰能說他不適任?

在私人部落格上,Sobotta 也在多項方面批評蘋果,近期他的發文標題包括「蘋果員工需要證人保護計畫嗎?」(Do Apple Employees Need A Witness Protection Program?)、「蘋果是否已經失去靈魂?」(Has Apple lost its soul?),以及「蘋果究竟能否搞定雲端技術?」(Will Apple Ever Figure Out the Cloud?) 等等。



人事大風吹!蘋果兩高層主管離職 震撼業界
2012/10/30 10:45 鉅亨網 鄭杰 綜合報導 

美國東岸正受怪物風暴蹂躪,美西雖無強颱,但是卻也吹起了一場震撼矽谷的人事大異動。

《CNNMoney》報導,蘋果 ( (US-AAPL) ) 的管理階層出現大異動,宣布兩名高階主管將離職,一為負責 iOS 軟體開發的 Scott Forstall,他過去常被視為蘋果執行長庫克 (Tim Cook) 的接班人,他的離職著實震撼了業界。蘋果於新聞稿上表示,Forstall 今年剩餘的時間將會繼續留著擔任顧問,之後才會完全離職。

Forstall 的離職令外界感到意外,過去 10 年來,Forstall 位居蘋果最高管理階層,他的團隊負責開發 iOS 是讓 iPhone、iPad 能如此出色的功臣之一。

不過,Forstall 也是罵聲不斷的蘋果地圖 (Apple Map) 負責人。這款應用程式首度亮相宛如一場災難,逼得庫克需要公開道歉,甚至建議用戶在蘋果改善期間先使用競爭對手的應用程式。另外,Siri 也是不夠完善的產品。

將會有一個團隊接替 Forstall 的工作,各自分擔部份 Forstall 的責任。iTunes and iCloud 主管 Eddy Cue 接掌 Siri 和地圖業務,Mac OS 主管 Craig Federighi 掌管 iOS,而蘋果的工業設計高級副總 Jony Ive 將負責蘋果軟體外觀設計。

另外,飽受抨擊,上任不過 9 個月的蘋果零售部門主管 John Browett 也將走人。Browett 上任以來問題層出不窮,裁減店面員工事件,甚至驚動庫克出面道歉。

在找到 Browett 接班人選之前,庫克將親自監督零售部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