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報告 竟抄襲維基

參訪8單位7拷貝 立委嗆刪預算

2012年11月22日
台灣文學館考察香港《字花》雜誌的報告(右圖),竟抄襲「維基百科」(左圖)。翻攝畫面

【蘇聖怡、許敏溶╱台北報導】台聯立院黨團昨踢爆,隨機挑選文化部所屬國立台灣文學館出國考察報告,今年5月赴香港考察8個單位,竟有7個單位的考察報告涉嫌抄襲,考察報告共6353字,擷取「維基百科」共1554字、其他網站與新聞報導內容共1628字,有一半內容抄襲網路,「推動文創卻抄襲!」文化部坦言,確實涉嫌抄襲,已要求重寫報告。

抄襲《中央日報》

台聯黨團總召黃文玲昨指出,文化部主管單位台灣文學館5月赴香港考察,參訪香港中文大學、《字花》雜誌、《香港文學》雜誌、香港聯合出版(集團)公司、澳門文化局、澳門大學、嶺南大學等8個單位,就7個單位的考察報告涉抄襲。 
黃文玲批,台灣文學館5月2日參訪香港中文大學台灣研究中心的報告,抄襲4月12日《中央日報》報導;參訪《字花》雜誌的報告則抄襲「維基百科」;參訪香港聯合出版公司的報告除抄襲「維基百科」,也抄襲「香港貿發局」網站;「幾乎一字不漏照抄,段落也未修改。」 


文化部主管單位考察報告涉抄襲,立委要求龍應台(圖)說清楚。資料照片

「官員統統死當」

台聯立委林世嘉質疑,文化部力推文創產業,卻不尊重智慧財產權,此參訪行程共花28萬元經費,卻只是剪貼做報告,「根本不需要出國!」林世嘉與黃文玲痛批:「假文創、真抄襲,假考察、真觀光!」文化部明年度編列達7942萬元的考察預算,要求文化部長龍應台說清楚,否則要刪除所有考察預算。
民眾湯明宇批:「太誇張了!報告只要網路上抄一抄就可以,參訪一點意義都沒有,幹嘛還要撥經費?以後只要找大學生進去上網貼報告就好!」民眾謝秀敏說,連報告都只會抄,難怪民眾對政府施政無感,「這樣的官員,統統都要死當!」 


文化部:要求重寫

文化部昨表示,經調查,台灣文學館所撰寫的「香港文學研究機構考察報告」確涉嫌抄襲,且引用資料來源也未謹慎註明出處,是一份不合格的考察報告,已要求該館重新撰寫,並要其他單位也一併檢視是否有類似情況,未來將對所屬機關的出國考察報告嚴格把關。 

政府機關考察報告爭議

●2009.08:屏東縣竹田鄉民代表會2年內分別到中國、日本、越南等地考察9次,挨批三分之二的報告內容不超過500字。
●2012.11:台糖台南區處6月赴柬埔寨考察,以及雲林區處5月去歐洲考察,遭民進黨立委李應元、姚文智踢爆,考察報告內容都抄襲旅遊部落格及旅行社網站。
●2012.11:僑委會委員長吳英毅遭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踢爆,上任4年唯一一份考察報告,竟完全抄襲我國駐法代表處新聞稿。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