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億天價保證金 准辜仲諒赴美探父

  • 2012-11-30 01:56
  •  
  • 中國時報
  •  
  • 【馮郁容/台北報導】

     涉及紅火案遭限制出境的前中信金副董辜仲諒,因擔任中信集團負責人的父親辜濂松傳出在美病重,為陪伴病父盡孝道,向高院聲請暫時解除境管。合議庭基於親情倫理,廿九日裁准辜仲諒以十億元天價保證金,換取從今天起至下月廿一日赴美三周,返國後繼續境管。

     辜仲諒十億元的保證金,已創下暫時解除境管保證金的新紀錄,也打破國內以交保替代羈押的保證金最高紀錄。辜仲諒是在昨日午後收到裁定,迄截稿為止仍在籌措十億保金,如順利,最快今日可辦妥交保手續赴美,否則什麼時候籌到保金,就何時出國

     辜仲諒自去年八月起,分別以赴日照顧兒子及參加亞太商工總會改選等理由,九度向高院聲請暫時解除境管限制,高院准了四次,辜仲諒的保證金額由一開始的二億、三億,到昨天裁准的十億元,金額屢創新高。

     辜仲諒這次是因父親辜濂松傳出在美國病重,提出美國醫院信函影本,向高院聲請暫時解除境管。

     雖然高院認定仍有繼續限制辜出境的必要,不過,合議庭認為,辜憂心父親病重,急於赴美探視,基於人道及親情人倫的人權考量,審酌他在高院審理期間都準時到庭應訊,先前暫准出境後都能依期限回國,准許他提出十億元保證金後,從今天到下月廿一日暫時解除出境、出海限制,讓他赴美探父病。

辜濂松在美就醫 發現腦部腫瘤

 

辜濂松傳出病重,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今天將飛往美國探視父親。中信金控昨天表示,辜濂松目前向公司請假當中,其他一切無法評論;中信金控的經營早已交給專業經理人,公司運作不會因為此事受到影響。

 

金融界人士昨天說,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濂松患有輕微的帕金森氏症混合阿茲海默症,在美國紐約及日本東京都曾找醫師就診;但辜濂松本月覺得身體不適,在夫人辜林瑞慧陪伴下再度前往美國就醫,結果被診斷出腦部有腫瘤。

 

相關人士說,十多天前,辜濂松在美國紐約經醫生診斷後,發出病危通知,因此辜家子女除了長子辜仲諒外,都在第一時間趕赴美國。據了解,目前辜濂松雖病情已稍微回穩。

 

相關人士透露,辜濂松今年暑假曾赴美檢查身體,狀況都還不錯;但近期赴美就醫時,被診斷出頭部長有腫瘤。

 

據了解,一接獲病危通知,除了辜仲諒因被限制出境之外,辜家老二辜仲及老三辜仲立都在第一時間趕赴美國,辜家老四辜仲玉及丈夫陳俊哲這幾年長居國外,也都陪伴在側;辜濂松夫人辜林瑞慧則一直守在病房。

 

相關人士說,辜家人都希望辜仲諒能趕快去美國,探視父親。

 

辜濂松 今年申讓10萬張中信金

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濂松於16日申報轉讓4萬張持股,隨即於19日透過鉅額逐筆交易出脫持股,入現6.18億元。累計今年以來,辜濂松共申讓10.8萬張中信金持股,是民國91年中信金成立以來,申讓最多的1年。若以中信金240日均價17.85元計算,辜濂松今年約進帳19億餘元的現金。

中信金從91年5月成立至今,辜濂松除了92年1月24日曾申讓1,200張之外,到99年都沒有申讓任何1張持股,直到去(100)年8月及9月間,各申讓5萬張,合計為10萬張。今年則分別在3月、4月、6月、9月及11月間,合計5次申讓持股,總張數為10.8萬張。合計2年內共申讓逾20萬張。

辜濂松持股則是從金控剛成立時持股36萬餘張,一度增加至今年6月底的61.26萬張,增加了25萬多張。日前申讓中信金4萬張持股後,目前持股張數為53.94 萬餘張,但其中有49.36萬餘張股票質設在銀行,質設比率仍高達91.5%。

【記者劉峻谷/台北報導】中信金控前副董事長辜仲諒因被控主導中信金香港子公司「紅火」併購兆豐金過程,涉背信、洗錢、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被特偵組起訴。台北地方法院前年判處他9年徒刑,辜仲諒不服判決上訴,正由高等法院審理中。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11/30 經濟日報



辜濂松 朋友封他「地下外交部長」

 

八年前,中信金控大規模舉辦尾牙,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濂松(左)與當時中信銀董事長辜仲諒(右),父子以船長的裝扮與員工同歡。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陳正興攝影
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濂松在美國傳出病重。辜家是台灣五大家族之一,辜濂松和多年前辭世的叔叔、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在國內政商界具有「喊水會結凍」的地位。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曾形容,在企業外交領域上,「再也找不到第二個辜濂松」。

一名中信金老臣說,台灣處於外交困境,辜濂松不以為忤,用盡私人的時間和精神,推動一大堆應該是由政府在作的事情,平均每天睡不到五小時,幾乎可用周遊列國來形容,最高的飛行紀錄是一年繞行地球十七圈半的紀錄。

他是中華民國第一批無任所大使,多次代表台灣出席APEC企業領袖會議。其傑出的經貿外交成就,今年九月獲日本政府頒贈企業界最高榮譽「旭日重光章」肯定,也是台日斷交以來首度獲此勳章的台灣人。

辜濂松曾說,一九七一年中華民國被迫退出聯合國,是他投入經貿外交的轉捩點。當時各國紛紛與台灣斷交,國家處境每況愈下,他立下志願要以個人時間、金錢和人脈,為國家開創一條民間經貿外交之路,堪稱「經貿外交家」。

一九七五年辜濂松獲聘為行政院顧問,開始代表國家出席各項國際場合。曾創下一年繞行地球十七圈半、累積飛行時數超過七百小時的紀錄,平均每天睡不到五小時,讓辜濂松自嘲生理時鐘早已「自動失效」。

一九七九年中美斷交,辜濂松與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前總會長陳長文等人急飛美國拜訪國會議員;大夥夜夜以泡麵果腹,只為了應付隔天美國議員可能的尖銳提問。辜濂松曾謙虛地說,幸好對台灣關係法的制訂幫上一點忙,回國後還因此被蔣經國總統嘉勉。還沒獲聘為無任所大使前,辜濂松就常自掏腰包,宴請各國駐華使節和商務代表。

被朋友尊稱是台灣的「地下外交部長」,辜濂松嚴守外交官低調少言原則,鮮少與人透露親身斡旋的外交秘辛,只有辦公室牆上無數勳獎章,以及與美國前總統雷根、英國前首相梅傑、菲律賓前總統艾奎諾夫人等國際領袖的合照,見證他為國奔走的不凡身影。

【2012/11/30 聯合報】



全文網址: 辜濂松 朋友封他「地下外交部長」 | 辜濂松在美重病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533884.shtml#ixzz2DfAOsIjA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