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辭典╱雙元貨幣

2012/12/17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

雙元貨幣產品,是種結構型商品,並非單純存款。雙元貨幣設計,是透過2種外幣存款連結到「選擇權」,選擇權標的多半都是「匯率」。

投資人投資雙元貨幣時,要先選擇2種外幣:一種是「基準貨幣」,另一種則是「相對貨幣」。

目前美元走弱,大多數客戶都會以美元為「基準貨幣」,另外再選一個強勢貨幣,例如澳幣或未來的人民幣做「相對貨幣」。

投資人選擇兩種幣別對做時,銀行會假設在「一定時間內」,若兩種貨幣的換匯價格觸及某個標準時,投資人可拿回一定的獲利率及強勢貨幣。但若匯價跌破某個標準,投資人的本金,有可能會被轉成「弱勢貨幣」,投資報酬率也不如預期。

雙元貨幣投資期間多半較短,例如3個月或6個月,但「利率高」。若一般外幣存款年利率只有2%,雙元貨幣提供的利率,可達4到5%,甚至更高。

金管會銀行局規定,雙元貨幣「保本率」至少70%,投資門檻至少2萬美元。



搶賺人民幣/雙元貨幣 收益勝定存

 

「雙元貨幣組合式商品」(DCD)透過兩種外幣匯率連結到「選擇權」,可收到較定存優的收益率,並可將資產作更有效率運用,是深受國人喜愛的一種外幣投資商品。在人民幣業務起跑後,央行也將雙元貨幣納入首波開放業務,未來將可增添人民幣為外幣組合。

雙元貨幣是一種結合「外幣本金」與「外匯選擇權」的商品。投資人藉由出售選擇權所得到的權利金,可增加產品收益率,在不提前解約前提下,賺取優於一般定存的收益。

多數人投資的外幣組合有美元、澳幣、紐幣、英鎊等,其中以美元為最大宗;隨著國內外匯指定銀行(DBU)人民幣業務開放,人民幣也將成為雙元貨幣的組合貨幣。

舉例來說,投資人現有1萬美元資金,覺得定存利率較低,可指定1個月美元定存,指定連結標的人民幣,指定匯價6.23,當1個月到期時,投資人可以領到年化3%、優於定存的利率。

此外,還要再看指定匯率的變化,如果到期時人民幣匯價仍高於6.23元,投資人可拿回原1萬美元本金,但假如人民幣貶到6.25元,到期就要被迫轉換成人民幣,換成抱回人民幣。也就是說,要抱回較弱勢的貨幣。

這種投資到期一定有風險,最重要是要看到期時,是否有持有此貨幣的需求,以上述例子來看,連結的是人民幣,民眾如果有人民幣需求,就不覺得有匯損問題。

而雙元貨幣投資還可來回操作,以上述例子來說,到期後如果是拿回美元,可以再繼續連結其他外幣;若是抱回人民幣,也可以再回過頭來連結美元或其他外幣。

銀行表示,投資人投資雙元貨幣的收益率高低,端視與銀行訂定的指定匯率高低,以及指定的天期長短而定。一般來說,積極型的投資人,會將收益率調高一些,承擔匯率變動能力較強,而保守的投資人認為收益率只要比定存好就可以,不願承擔較大的匯率變動風險。(系列20之10)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全文網址: 搶賺人民幣/雙元貨幣 收益勝定存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7700894.shtml#ixzz2LDGOHlIu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