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訊雙箭齊發 Q3營運跑得快

  • 2014-08-02 01:44
  •  
  • 工商時報
  •  
  • 記者侯良儒/台北報導
茂訊近6季營收及獲利

茂訊近6季營收及獲利

 今年年初便洞燭機先,預測NB產業將谷底反彈的茂訊(3213)董事長沈頤同,對於下半年景氣展望仍維持原先樂觀態度,認為平板電腦對筆電(NB)的侵蝕作用持續減緩,營運成長動能將持續。法人評估,茂訊的通路有旺季效應驅動,至於強固電腦也有新品,第3季營收料將能超越前一季表現。

 茂訊年初舉辦尾牙時,沈頤同在致詞時指出,NB市場在過去兩、三年的秩序重整後,消費者已逐漸明白接下來需要的是NB還是平板,有別於前兩年平板問世時一窩蜂的搶購現象。今年起,NB景氣有望自谷底反彈,而占茂訊營收逾60%的NB通路事業(CReTE筆電專賣店),可望成為推動公司業績成長的主軸。

 回顧今年上半年茂訊業績表現,累計營收約9.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近9%;其中,NB通路事業貢獻約5.8億元、年增9.4%,強固型電腦則在3.3億元、年增10%。相對於走標案市場的強固型電腦,今年NB通路事業均維持在每個月1億元上下的穩定表現,並較去年成長,符合沈頤同先前預測。

 而在獲利部分,根據茂訊最新公布的財務資訊,儘管前6月累計營業利益達1.05億元、年增17.7%,但在扣除業外損失後,稅前淨利1.05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約9.89%。據悉,衰退部分,主要來自茂訊持股30%的投資公司MilDef AB。

 展望未來,沈頤同認為下半年仍將延續復甦格局,而今年茂訊不論是NB通路或強固型電腦銷售,均會比去年更好。法人分析,茂訊上半年獲利雖遇亂流,但營收仍符合先前年增10%預期,第3季在電腦展、開學潮的旺季效應加持,單季營收預估能超越第2季4.37億元的表現。

 至於營收占比較少、但毛利率達50%的「金雞母」─強固型電腦,今年受惠主要市場歐洲復甦良好,帶動上半年該事業營收成長1成。茂訊表示,儘管今年德國需求相對疲軟,但俄羅斯、英國市場需求均強,仍推升強固型電腦業績。目前俄羅斯為茂訊強固電腦最大市場,事業占比為60%,其次為德國的18%、美國的10%。

 茂訊強固型電腦高毛利較高,在獲利的占比約70%、電腦通路則為30%。去年該公司營收為19.5億元、年增4.1%,稅後淨利為1.9億元、年增23.7%,EPS為3.28元。

強固型電腦出貨增,茂訊3月獲利估走高

 

回應(0) 人氣(95) 收藏(0)2014/03/19 12:2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09e0936-7759-49ad-ae87-211e4ec4aae3&c=MB06#ixzz2wPq7Genf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電腦設備》茂訊沈頤同專訪:今年必賺贏去年
2013/02/01 09:29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專訪】強固型筆記型電腦製造及筆記型電腦專賣連鎖商茂訊 (3213) ,去年受到歐債風暴各國政府預算縮水影響,來自於歐洲的強固型筆電訂單大幅衰退,影響全年獲利衰退達52.53%,但EPS仍有3.31元,茂訊董事長沈頤同表示,在去年低基期以及今年亞洲新訂單挹注下,今年肯定會比去年表現佳,茂訊預定3月間再推出新款強固型NB,不僅防水、耐高溫低溫、抗摔等基本規格維持,也將更強化通訊功能,也朝向輕薄化等趨勢發展。

 

沈頤同認為去年已經是最差的,比金融海嘯時表現還差!去年不管內銷通路還是外銷強固型筆電,需求都比前年走緩,去年全年營收減少19.3%為18.75億元,而作為茂訊主獲利來源的強固型筆電,其營業額更比前年衰退達4成。

展望今年,在通路端的CReTE筆電專賣店發展,沈頤同表示,今年在內銷通路部分,據點將採取「小換大」策略,同時除了NB之外,也加入平板銷售戰局,茂訊目前全省27家連鎖門市,其年銷量已達全國最大之筆記型電腦連鎖專賣店規模,茂訊據點大都在Nova及光華商場等大型資訊商圈內,代理銷售Acer、Asus及HPQ等國內外大廠NB。對於今年觸控NB的滲透率,茂訊持較保守態度。

在外銷部份,雖然去年歐洲市場急凍,使茂訊的強固型筆記型電腦銷售不如預期,但茂訊在東南亞與中東部分,卻繳出亮麗成績,尤其是阿拉伯國家因天候條件特殊,業績大幅跳升,預估今年在中東市場仍有極大成長空間!茂訊前年在新加坡設立據點後,拓展亞洲地區業務陸續傳回佳音,北自俄羅斯,南至馬來西亞、印尼、印度,而去年最有斬獲的還是阿拉伯。這也是茂訊外銷產品首度打進中東市場。目前歐洲市場占茂訊強固型筆電的外銷量8成,茂訊也逐步調整對非歐市場的開發,尤其是新興市場。

沈頤同指出,茂訊的強固型筆電主打利基型軍規市場,產業性質特殊,以短單與專案為主,較難掌握長期訂單,且歐洲客戶佔了其外銷市場的8成以上比重,展望今年,茂訊認為危機尚未完全走遠,後市仍須保守看待。

茂訊去年營收比重,內銷通路部分約占7成5,外銷部分滑落至2成5,由於外銷毛利較高,但去年衰退幅度大,也使得獲利下滑幅度較大,茂訊強固型筆記型電腦主要透過國外經銷商向各國軍方投標後生產,毛利率高達五成以上,也是茂訊獲利的主要引擎。沈頤同對歐美經濟復甦,認為還需要一點時間,不過軍工規等強固型產品,在亞洲市場的銷售,竄升速度卻相當快。

沈頤同表示,由於資訊產品快速變遷、生命週期短,經營團隊將秉持專注本業經營之精神,開拓市場,擴充營運規模,堅持加強研發、掌握技術,同時結合優質之售後服務,提升產品附加價值,減少景氣波動及環境變化之影響,發展出特有之競爭模式,而此亦為茂訊電腦利基之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