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揆風格/不成熟不講 要做就快

昨天勞動節下午,走上街頭的勞工們到行政院外抗議,透過大聲公高喊「江宜樺下來」、「江宜樺出來」,聲浪穿透行政院圍牆、院長會客室;在會客室接受媒體訪問的江宜樺,態度平和,維持「江教授」向來的清晰條理,以幾乎不吃螺絲的口條,逐一回應記者的提問。

江揆給人學者溫文形象,但他在提到財政部長張盛和關於捍衛證所稅相關談話「是在執行政策」,以及指他自己施政「會先在腦中想好、再宣布」時,還兩度緊握拳頭,態度之堅決溢於言表。

江宜樺也談到他的決策風格,他說,「我做事習慣在腦中醞釀,希望快點決定,但還未想清楚前,不會去預告要做什麼。」

他舉核四公投為例,他說,「我典型的做事方式,習慣是不成熟不講,做的時候快一點。」還不忘反問記者,他二月在國民黨黨政平台宣布核四交由全民公投,試問在他宣布之前,可曾有過任何蛛絲馬跡?

江宜樺想告訴外界,他除了為人所熟知的條理、邏輯、儒雅,還多了做為閣揆該有的慎行及果決。

不過,並非財經專家的江宜樺,對於財經議題,仍處於廣泛聽取專業閣員、幕僚意見的「學習、綜合整理意見」階段。接下來的半年,不論是年金改革、十二年國教、核四問題,都得在國會、街頭、辯論台,甚至公民投票所,面臨決戰攤牌的關鍵時刻,這才是江揆真正嚴厲的考驗。

【2013/05/02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江揆風格/不成熟不講 要做就快 | 江揆專訪談施政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7869796.shtml#ixzz2S6Q6JrZB 
Power By udn.com

江揆風格/他重視民意 謀定而後動

政治學者出身的江宜樺,懂政治、擅溝通和重民意,聰明的他,決策模式謀定而後動,不輕易碰觸非自己專業的金融機構整併這個燙手山芋。

上任即將屆滿三個月的江揆,近三個月來,忙於拆解核四公投這顆炸彈和軍公教、勞保年金改革兩大議題,外界看到的是他在立法院答詢核四議題的辯才無礙,和立委、勞工博感情溝通年金改革圓融。

在基本工資調漲上,懂得讓民眾有感的他,在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尚未確定時,就宣布4月1日起調漲月薪基本工資,即使現在事後證明第1季經濟成長率已無法達到3%,調漲基本工資的政策也不變更,當時決策的明快、政策的一貫,抓住基層勞工朋友的心。

不過,在核四公投和軍公教勞保年金改革之後,江揆要面對的是他自己所說的打破台灣「悶」經濟。江內閣的財經政策多是「陳規江隨」,經濟動能推升方案也好,股市提振方案也好,甚至自由經濟示範區、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和第四波陸資來台等都是。

外界解讀,也許前朝已有很好的規劃,江內閣自然跟隨前院長陳冲的腳步,也許江內閣並非財經專長,以交通幫為主,因此,在財經政策上,欠缺主動積極興利,如暫不碰觸金融機構整併議題。

昨日江揆透露,「股市提振方案」也將啟動,證明江揆不是沒有想法,而是謀定而後動,成果如何?且拭目以待。

【2013/05/02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江揆風格/他重視民意 謀定而後動 | 江揆專訪談施政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7869661.shtml#ixzz2S6PuYt4Y 
Power By udn.com

 

人物側寫-恩威並重 賞罰分明

  • 2013-05-02 01:27
  •  
  • 工商時報
  •  
  • 【呂雪彗】

     學而優從政,江宜樺在5年內,扶搖直上成為行政院長,堪稱史上第一人。常帶笑意的他,究竟是親和力高的學者,抑或治軍嚴謹的酷吏,大家對他充滿好奇心。

     江內閣成軍以來,尚未提出叫好叫座的財經政策,之所以如此,他坦率直言,是因太多時間在拆解核四未爆彈的引信所致。

     儘管外界對他拋出核四公投有諸多不同評價,但這是他實踐政治民主運作理論的大膽嚐試,他並不後悔,且立場十分堅定。

     外界認為,無論是證所稅或金融整併,江內閣的作為,並未與民意在同一陣線,導致民調滿意度低落。但江揆說,他從不以民調作為施政唯一或最主要依據,因為民意會隨決策推動的前後有所變化,政府施政不宜隨民意載浮載沈,有時甚至要帶領民調翻轉。由此來看,江宜樺是一位意志堅定的人,立定目標,不輕言改變。

     在領導風格上,江揆治軍甚嚴,重視團隊紀律,凡是不成熟的政策,內閣成員一律不准對外放話,一旦有走漏風聲,必定徹查與會成員,對於樹立的官威,內閣成員多畏懼三分。

     他對首長績效的考核也很嚴格,首長簡報過的政策,以三個月為限,他說,「做得到做不到,一翻兩瞪眼」。江揆帶團隊的不二法門,就是恩威並重,賞罰分明。如果一件事,他講一遍、二遍、三遍,首長還是不動如山,「該換的就要換」。

     江揆用人重視廉能,厭惡貪腐,他不諱言要求法務部,大規模清查政務官的操守,彷彿對政務官「身家調查」且強調不只清查一次,會隨時掌控。

     江揆律己甚嚴,也期勉閣員及時把握時間做事,而不要問任期有多長。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腰斬,令人對江內閣的施政捏把冷汗,江揆這位內閣總舵,如何為經濟注入強心針,充滿了挑戰。

江揆:拆完炸彈 全力拚經濟

  • 2013-05-02 01:27
  •  
  • 中國時報
  •  
  • 【李明賢、仇佩芬、管婺媛/專訪】
 行政院長江宜樺接受本報專訪,首度拋出拚經濟藍圖。(張鎧乙攝)

 行政院長江宜樺接受本報專訪,首度拋出拚經濟藍圖。(張鎧乙攝)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接受本報專訪首度拋出拚經濟藍圖,不僅把自由經貿示範區列為重心,政府明年度總預算不再採取統刪方式,而是要擴編預算投入公共建設、科研,藉此反轉財經局勢;江揆宣示,把年金與核四兩顆炸彈引信拆解或延長後,政院要開始全力拚經濟。

     反對發消費券 不學安倍經濟學

     主計總處公布第一季GDP數據腰斬,江宜樺坦言出口與民間消費是兩項主因。不過,他反對發放消費券,「同一招式用多、用久,會用老,就會沒有用」;再加上財經情況不像二○○八年金融海嘯後那麼嚴峻,景氣復甦中,應該要用正規方式處理。

     問到是否複製安倍經濟學,江揆無奈說,「如果我們宣布,目標是要把通貨膨脹搞到三%以上,一定被罵死!」

     江宜樺認為,匯率涉及通膨、廠商競爭力等因素,不僅央行總裁彭淮南主張應回歸市場機制,即使亞洲鄰近競爭性國家,也沒有全部都參照安倍的拚經濟方案。

     上任前兩月 都在處理年金核四

     「我上任前兩個月都在拆有爆炸威力的(炸彈)!」江揆解釋,年金、核四是迫在眉睫的議題,例如立院新會期面臨核四預算,「總不能讓它順著原來的軌跡,變成無解或讓政府灰頭土臉。」

     江揆強調,處理完核四、年金後,政院現在開始就要拚經濟當重心,目前國內財經局勢很悶,即使第一季GDP達到原定的三%,政府也會加速推動各項拚經濟方案,決心、速度都要加快。

     推動自由經濟區 擴大公共支出

     對於拚經濟方案,江揆解釋,短期方案包括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以高雄、台北雙港為主,推動智慧運籌、農業加值兩大產業;並透過創新經濟,利用台灣人才與創意優勢,把創意變品牌

     其次,陳冲內閣期間緊縮財經政策也將改弦易轍。江揆表示,「各部會編列明年度總預算,不鼓勵採取統刪方式」,涉及自經區或相關公共建設,不必侷限於量入為出或量出為入,公共建設、科研預算都會增加,「不透過這樣調漲,經濟局勢不容易翻轉」。至於實際公共建設預算需求、是否舉債,江揆則說,還要經建會進一步規劃。

     問及是否有新一波金改?江揆說,目前沒有所謂的第三波金改,政院立場支持公股銀行整併,但前提是要有正面效果,財經單位持續評估中;至於公民銀行整併,則要金管會審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