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沖贏家陳信宏 暢談股市提款密技((2013-06-14 13:46:15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陳信宏/專職投資人
1980年出生,畢業於淡江大學財金系。大學畢業後即無正式工作過,近幾年在股市裡平均月入數十萬,目前已透過投資操作達到真正的財富自由。著作:《股市提款卡》、《股市提款機》、《股市提款密技》。

市場贏家總是少數,想的也跟你不一樣!為什麼進入股市淘金的人這麼多,但真正能順利提款者卻是那麼少?一個能夠在股市中賺到身家達到六千萬、每月都至少獲利數十萬的股市贏家,究竟有些什麼能耐?

節目特別邀請到這位擅長於反市場操作與科學統計研究的專職投資人─陳信宏,公開私藏多年的股市提款密技,並以自身豐富的實戰經驗,分享如何成為股市裡的少數贏家。

股市提款祕訣:反市場操作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為什麼在股市中可以賺到令人滿意的財富?怎麼做到的? 

陳信宏答(以下簡稱答):我在十幾年的股市生涯中,主要都是靠反市場操作。簡單講,就是在大家不敢買的時候跳進去買,例如SARS期間,每天媒體新聞都在報導感染多少人、死亡多少人,大家都在怕。這時候我就思考到,大家都會怕但又盤整的時候,不就代表有人賣也有人買,為什麼會有人買?買的人是傻瓜嗎?從中去做市場反思。

問:很多東西都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困難,你是因為先天上個性的不同嗎?

答:剛開始就跟大家一樣,也都是追漲殺跌,一買就跌、賣了就漲,本來也覺得自己個性不適合操作。但就是思考到股市贏家都是少數,那麼不就代表我只要跟自己反過來做就可以了,只能做少數人在做的事情才能夠成為贏家。

問:你的操作手法的確不是大家都可以辦到的,書裡頭有提到全額交割股與恢復信用交易股的操作手法,請進一步做說明?

答:我有做過統計,不一定要靠技術分析才能賺錢。承續上面的反市場操作原理,買全額交割股一定要用現金,會比較麻煩,所以參與者一定是少數。應用原理很簡單:只要被打入全額交割多半會連續跌停,而只要恢復信用交易,反過來也會連續漲停。

因此,只要能做到快打入全額交割前就先放空,快恢復信用交易就進場買進,就能夠搶占制勝先機。例如我去年彩晶(6116)買二元,今年賣在五元,普格(3073)也是當時因為觀察到財報的淨值已經快小於五元、快打入全額交割,事先做了功課,才能比後面的人反應更快速。

勤做功課 嚴格資金控管

問:去年底DRAM是最慘的慘業,只剩三家,南科(2408)、華亞科(3474)這些雞蛋水餃股有在操作嗎?

答:我事先分析南科的淨值實在太低,剩不到一元,還真的會有下市的疑慮,所以去年十一月只買進華亞科。的確是很慘,但在長期下跌趨勢中,若出現爆大量往往就是相對低點,所以我就會進場去買,之後只要脫離成本就會逢高慢慢賣。例如本來買了一千張,但賣到五百張時,可能幾乎就會沒有成本了,屆時我更可以慢慢持有續抱,或是賣在更好的價位,因為已經沒有賠錢的壓力。

問:投資人都喜歡作多,你都不怕買到會下市的股票嗎?如何去分析買了不會下市、敢下場去買?

答:我都會做過研究。例如當時華亞科淨值還有四元,也不像南科有增資,至少還要再一至二年持續都賠錢才會轉負。另外我也參考會計準則,從原先六年改成八年,這樣它的折舊認列可以少幾十億,自然對股價也會有幫助。

買股原因消失 不論輸贏一律出場

問:做股票當沖的人心臟要有力,也要有停損的機制,你的停損機制為何?有無大賠過?

答:買進股票時一定會有原因,當原因消失時不管是否有輸贏都會出場,就是我的操作原則。在進場前一定會設一個容忍的停損、設想的最壞情形,例如當時華亞科我就設定為跌破前波低點,就會當看錯而全部停損。我的資金控管算是很嚴格,所以很少賠到大錢。

至於停損,以百分比來說,我的停損範圍算是較小的,波段大概是五%,若是當沖則是一%,短期的當沖操作,都是預計買進之後二至三分鐘就要漲,若是不漲通常就會砍掉。

問:關於書中提到的把握年底、年初的投機股行情,能否進一步說明?

答:主要是鎖定低價的投機股來操作,每年三至四月都是財報的空窗期,這時候很容易會漲到這些低價投機股。換言之,就是年底前就搶先卡位去買,設定的停損就是若到了三至四月還沒漲,就會出掉了。

問:在操作上有沒有設定怎樣的操作規則?

答:當沖連輸三筆,我就一定關機不操作了。例如第一筆賠一萬、第二筆賠二萬,但如果不服輸的話,第三筆通常就會胡亂操作,或是部位壓很重,這時操作策略常會大亂,甚至變成達到原先的停利規劃也不會去執行。

陳信宏操作當沖與全額交割股 小錢賺大錢 身價八千萬
文.洪佩玲

 
現年33歲股市贏家陳信宏,利用期現貨一分鐘領先指標操作當沖,並靠著財報與審閱公告的時間差進出全額交割股,年平均報酬率高達50%,現身價8千萬元。

股市當沖贏家陳信宏,這個天天都能從股市「提款」的年輕人,有著鄰家大男孩的親切感,實在很難與每天交易金額都在數千萬以上的股市大咖聯想在一起,也少了點世俗對股海大戶囂張跋扈的主觀印象,發覺他比同齡年輕人更冷靜,且展露出謀定而後動的態度。

 

事實上,陳信宏是證券公司的VIP大戶,是眾多當沖客景仰的高手,學校畢業後從來沒有上過一天班的他,靠著父母資助的二十萬元起家,憑著電腦螢幕上的股票線圖與報價系統,在幾分鐘內買進賣出股票來獲利,股市,就像是他的提款機。

 

決勝一小時操盤密技

 

從八點四十五分期指撮合第一筆交易,接著股市開盤,每一檔個股、每一口期貨契約的價格跳動,對陳信宏而言,都關係著上千萬財富的增減,這一小時約進出股市二∼三次。

 

陳信宏通常是十點前就收工,根據他的經驗,沖得久不一定賺得比較多,早盤量大,特別好沖;另外,尾盤盡量不要沖,股票的作手常會在尾盤,趁收盤前作價。 他認為,要在盤中交易的一小時勝出,除了對股市或期貨指數的觀察外,豐富的判斷短線漲跌的投資經驗,是兩大關鍵因素。

 

陳信宏提到,人往往無法知道這支股票下一分鐘會漲還是跌,但是,有一種好工具可以幫上散戶大忙,就是期貨指數。期貨比現貨早開盤、晚收盤,期指大約會領先現貨(大盤加權指數)約一分鐘,這一分鐘就是協助判斷領先趨勢,套到利潤的關鍵,這一分鐘如果期指向上就作多,向下就作空。

 

從高中第一次接觸股票,陳信宏一晃眼在股海中進出十七年,一度賠到只剩三萬元,讓他練就了扎實的功力,而最近十年的年平均報酬率更高達50%,當年投入股市的二十萬元存款,如今放大超過四百倍,已滾出逾八千萬元身價。

 

為了替讀者挖掘陳信宏的當沖密技,記者決定親自到陳信宏操盤室一探究竟,逐步解碼他的操作心法。走進其操盤室,看到三台電腦螢幕,中間下單、右邊看大盤與期指、左邊看自選股。陳信宏說,當沖搶價差,經常一個遲疑或者按鍵盤的速度稍慢,一來一回差了二檔的價格,就錯失了賺錢良機,因此三台電腦是必備工具,能夠快速掌握資訊與下單時間。

 

觀察全額交割股 南科獲利百萬

 

陳信宏除了在股市操作當沖獲利,還有一項硬功夫,就是操作一般人不敢碰的全額交割股,利用財報與審閱時間差進行多空操作獲利。

 

根據主管機關規定,可以信用交易(融資融券)的股票,如果淨值低於十元,那麼將被取消信用交易;如果淨值回升到十元以上,將會恢復信用交易。對股價而言,取消或恢復信用交易通常是利空或利多,陳信宏利用信用交易鎖定全額交割股的操作模式,讓他在股市中也獲利不少。

 

一般股票如遭主管機關打入全額交割股,將是非常重大的利空,而會被打入全額交割股,不外乎該股淨值低於五元,以及財報有繼續經營假設疑慮。知道全額交割對股價的重大影響後,也要瞭解就是財報公布後,在什麼情況下才會變更為全額交割或是恢復普通交易。

 

鎖定全額交割 把股市當提款機

 

例如南科(2408)在2009年4月30日公布2008年年報和2009年第一季季報的最後一天,當天收盤後,從股市觀測站可以得知南科到2009年第一季每股淨值約只剩下3.79元,所以被打入全額交割股已經是必然的事實,但一般流程是,證交所在4月30日收齊所有公司的年報後,在五月的第一個工作天做形式審閱,並在該天審閱後於盤後公布變更交易股票。

 

陳信宏利用時間差,在4月30日知道南科將在五月第一個工作日就是5月4日收盤後公告變更交易前還可以信用交易,其財報在五月三日就已經公告了淨值只剩下3.79元,所以五月四日就先預先放空該股數百萬元。

 

結果五月四日指數開盤大漲近三百點,幾乎檔檔漲停板,很多散戶買不到其他股票的情況下,轉而買進南科,因此南科就從開盤跌停一路上衝,在散戶大軍入侵下,收盤還小漲0.08元。

 

當天雖然被軋空了一段,但陳信宏還是留了750張空單,當天收盤後證交所果然公告南科打入全額交割股,之後股價連續跌停了數日。

 

五月四日當天南科融券暴增五千多張,除了陳信宏空單750張外,加上他親朋好友的空單,就將近二千張,在五月七日股價6.06元時跌停板回補南科750張,總計這筆空單讓他賺了一百多萬元。利用這樣財報與審閱公告的時間落差,可以作空,當然就可以作多。

 

打入全額交割股必定會跌停數根,所以一旦恢復普通交易將是一大利多。恢復信用交易有兩大條件:上市股票必須連續兩季財報淨值高於五元,且股東權益須連續兩季超過三億元以上;上櫃股票則只須最近一季的財報淨值高於五元,且股東權益較前一季增加。  

例如力晶(5346)為上櫃全額交割股,二○一○年時因第二季減資,導致每股淨值高於五元,所以第二季財報出來後將可能恢復成普通信用交易,只須再符合股東權益要較上季財報增加即可。

力晶二○一○年七月六日公布第二季自結財報,單季獲利達六十七.七億元,累計上半年稅後純益達一○二.七億元,陳信宏由此訊息得知力晶第二季獲利不少,推斷第二季財報出來後股東權益會增加,之後將會恢復成普通交易。

因此,陳信宏馬上在其恢復普通交易前買進數千張股票,力晶於八月底公布財報後,櫃買中心(OTC)在九月初公告其恢復普通交易,但因正好減資停止交易中,一直到九月十四日才開始交易,結果九月十四日一開盤就漲停鎖死了八萬五千多張,在漲停將打開時,陳信宏就出清所有持股,獲利匪淺。

運用法則 選對有效投資標的

陳信宏提到,如果要選擇全額交割股恢復普通交易,首先要鎖定目前的全額交割股有哪些,然後再來一一過濾。如果為上市股票,因全額交割股須連續兩季每股淨值大於五元才能恢復普通交易,因此,可以先去Yahoo!奇摩股市查詢該股最近一季的淨值是否已大於五元,如果是代表財報公布後將是可能標的,等到下一季財報持續大於五元以上,該股就可恢復成普通信用交易了。

另外,也可直接看每一檔全額交割股的日K線圖,最近幾個月是否有股價減資,如果有就是可選擇的標的,之後再上網看其減資比率與減資基準日等,還可以看上市公司股東權益淨額須大於三億元等,都可以從中找到操作標的。
陳信宏利用財報與審閱時間差進行多空操作獲利外,也經常利用低價全額交割股在恢復普通信用交易前,已進行減資這段期間布局操作。

他觀察到低價股通常起漲的時間點大概都在年底年初,因挾著低價全額交割股在恢復普通交易前的利多因素,股價均會出現上下大幅度的震盪價差利益。因此,陳信宏在二○一二年十一月初買進彩晶(6116),而之所以選在十一月初進場,主要是彩晶九月時公司減資,而照歷史經驗來看,大部分個股減資後,股價都會向下修正,但前提是需研究與觀察該股依前述條件是否有機會恢復信用交易。

買進理由消失就是賣點

如果有機會,就等該股減資且股價向下修正後,再進場布局,才會是較好的進場時機點,且分批買進,只要越跌就更要買,以彩晶為例,他總共買進了八五○張。

彩晶跌深後開始反彈,就陸續逢高賣出部分持股,之後股價有回檔低於當初賣出的價格,就再逢低買回一部分;股價有上漲就賣出,但會留一部分股票,等到當初買進的理由消失後才會全部賣出,就是隔年四月初恢復普通交易時,如果該股在四月初恢復普通交易前已經漲很多,持股就會逢高越賣越多。運用這種來回操作手法,在彩晶還沒恢復普通交易前,已經獲利六十幾萬元了。

陳信宏表示,「作多要買強勢股,作空要空弱勢股,這是基本的原則。」通常會在每日盤後或隔日開盤前,挑出約三十支標的,作為次日的操作目標,挑選原則是找出成交值大的標的,再看其波動大的個股,通常每支股票都有其股性,陳信宏會再看當日盤中變化,伺機而動,一天實際上會操作的個股不會超過十支。

陳信宏有了退休念頭,因此最近打算買幾檔好股票放長線,每年可以定期配股配息五%,而且不會受到景氣循環的影響,問他:「有物色到哪幾檔?」他笑說:「最近中鋼(2002)股價跌很多,有在評估。」


當沖小常識
為什麼當沖這麼吸引小散戶?因為當沖就是一定要求在當天內沖銷掉,不管持股部位是多是空,多放一天也不行,才能以小搏大,不需要準備龐大的金額來交割,方法是先融資買進,再融券賣出,或者反向,先融券再融資。
 
一個積極交易的當沖客,可能手中只有10萬元現金,卻能每日沖出300~400萬元以上的成交金額。申請時,需要有財力證明,但取得交易資格後,帳戶不需要閒置這麼多錢,因為就算當天賠錢了,也只需要補交易差額,可能是幾千元或幾萬元,如果賺錢,更是愈滾愈大。


操盤心法
1.鎖定期貨指數搭配大盤趨勢
2.找成交量大的個股作為當沖標的
3.早盤最好沖,尾盤盡量不要沖
4.買進理由消失立刻出場
5.做當沖除了有量,也要留意成交價
6.把握年底年初的投機股行情
7.反市場操作
8.瞭解個股恢復與變更交易時間


達人查詢網站
http://www.emega.com.tw,輸入個股代號進入主力進出表,可看出各券商總買進張數。或可上證券交易所網查詢。

http://bsr.twse.com.tw/bshtm/,查詢上市股票當日各券商分公司進出,可看到各券商分公司買進張數與成交價格。

http://www.gretai.org.tw/ch/stock/aftertrading/broker_trading/brokerBS.php,查詢上櫃股票當日各券商分公司進出。 

http://www.nvesto.com,輸入個股代號可免費查詢過去一段時間券商分公司股票歷史進出統計,對研究籌碼面有很大幫助。
李堯勳把期貨當沖當職業 現股操作當投資
期貨當沖高手強勢股操作要訣
  • 撰文 / 
  • 謝富旭
  • 出處 / 
  • 今周刊666期
  •  
  • 2009/9/23
 

 

 
  • 李堯勳把期貨當沖當職業  現股操作當投資
    李堯勳把期貨當沖當職業 現股操作當..
    期指當沖達人李堯勳在長達八年的期指歷練後,養成一套現股波段操作功夫。這一套強勢股波段操作法,被他視為是期指當沖生涯中最珍貴的「衍生性」資產。這套心法也讓他掌握住今年台股兩波段漲勢,獲利高達兩百萬元以上。

     

    八年前,李堯勳還是名台北市某家期貨公司的新手營業員 ,由於交易失利,他欠下逾百萬元的卡債,每次交易時,手心都會冒汗、心跳加速、手指頭微微顫抖。八年後的今天,他回到故鄉宜蘭成為一名專職的當沖客,當沖交易對他而言,宛如生產線資深的作業員般老練熟悉。不同的是,他不僅還清了卡債,過去兩年多來,還賺進了近八百萬元的財富。

    期指當沖一向被視為投機行為;但是對李堯勳而言,期指當沖是他的「正業」。每天期指盤從早上八點四十五分開盤,下午一點四十五分結束,這五個小時是李堯勳的「上班時間」。「當沖客的最高境界在於穩定獲利,經過長達八年的摸索,我相信我有所領悟了!」

    李堯勳已能在每個月約二十天的交易日中,虧損天數控制在五天以內,從今年初以來,平均每個月的獲利可達二十至三十餘萬元。即使今年操作頗為順利,他期指帳戶仍維持在兩百五十萬元的水位,與一年前相比增加無幾,謹守著他為自己設下不過度交易以及不留倉過夜的兩大原則。

    「期貨一日、現股一年」,是形容期貨投資者面對市場波動與帳戶盈虧在極短時間內高度壓縮的處境。往往在市場開始跳躍波動的幾分鐘內,李堯勳一趟來回交易金額即高達上百萬元。這種期貨市場的歷練,無形地使他在現股交易上養成快、狠、準的功力。

「期貨當沖是我的職業,現股操作則是我的『投資』」。事實上,李堯勳的股票操作部位比期貨大許多。以今年九月一日這天,台股在沒有特別利多下,加權指數大漲一九四點, 這一根長紅棒不僅化解盤跌危機,同時也讓盤面上出現多頭即將再攻的明確訊號。

 

 
「那一天期指市場可忙碌得很!期指是我的職業,本業要先顧好,我根本沒時間操作現股!」他回憶道。不過,在九月一日後的三個交易日裡,李堯勳砸下逾三百萬元敲進現股。才不過三周,買進的股票迄今平均報酬率高達兩成以上,他的強勢股投資法以及停損停利心法,對一般散戶而言頗具啟發性。
 
 
要訣一:只選在多頭市場中操作
 
與期指當沖每天作、多空皆作的操作模式極不同的是,李堯勳作股票只選擇在多頭市場時作。他認為,台股每年總是會有一、兩次的上揚行情,盤整時他選擇保持空手,以免資金遭到侵蝕,同時避免無謂的精力耗損。因為隨時操作期指的他,對於市場走勢反轉訊號特別敏感,一旦市場出現即將展開波段漲幅的訊號,他將動用股票帳戶的大部分資金重壓。
 
「不管是多頭市場的上攻,還是空頭市場中的反彈,一年中的台股大概只有一、兩次進行波段操作的機會,而且這個機會不馬上把握稍縱即逝!」「要進行波段操作賺到錢,前提是要對市場反轉訊號保持高度敏感性!」他如是表示。
 
以二○○九年而言,李堯勳認為最適合進行波段操作的是今年的四月至五月,以及九月初拉出的長紅棒。他認為:「九月這波走完後,台股今年的行情大概就此告結束!」「波段操作者也應隨著市場陷入盤整而退出市場,休養生息,耐心等待下一次攻擊訊號出現時再戰!」
 
要訣二:多頭訊號後三天全面布局
 
李堯勳接著指出,多頭訊號一確立,接下來的三個交易日,是進行全面布局的黃金時機。過了三天後才進行,風險不僅大幅升高,許多股票因漲幅過高不是讓你買不下手,就是因跳空上漲而買不到。
 
以九月一日這根日K紅棒來說,盤勢出現了W底完成後的上攻訊號。接下來三個交易日,他每日以一百多萬元的規模進行全面火速布局,三百萬元股票部位在三天內全部建立完成!
 
「波段操作者要獲利,不二法門就是買主流強勢股!」九月二日至九月四日三個交易日期間,股市一開盤,李堯勳即緊盯著當日漲幅排名最前面的股票。他的強勢股操作心法是:多頭訊號確定的後三個交易日中,鎖定每天早上九點半之前漲幅五%以上,但之前量縮整理一段時間的股票,符合這兩個條件,即可能是這一波行情的強勢股。
 
李堯勳說:「針對這種股票,我每一檔投入二十至三十萬元不等,重點在多而不在精!」「透過這種『亂槍打鳥』的方式,射中飆股的機會就會提高!」
 
這一波從九月一日的上漲行情,李堯勳買了約十檔股票,「射」中了富喬、台嘉碩、德宏三檔飆股,其他股票雖漲幅不大,但總的來說這次報酬率已高達兩成,而射中飆股的命中率則高達三成。
 
完成布局後,接下來就是停損與停利的控管。他的停損原則是:買進股票如果跌破這波第一根紅K最低點,即執行停損。因為這代表這檔股票只是風生水起,主力部隊根本沒有進駐的意思,不會是這波的強勢主流,不如及早歸去。
 
 
要訣三:嚴格控管停損與停利
 
根據李堯勳以往的經驗,買到這種股票的機會高達七至八成,不必太在意,只要懂得停損,頂多虧七%至一○%,不至於傷了元氣。
 
如果逮到飆股,李堯勳就會抱牢持股,等到看到第一根黑K棒,漲勢出現停頓時進行減碼。他慣用的操作方法是:進場布局時買股會買偶數張數,如果逮到飆股,抱到持續見到黑K棒時先賣出一半。
 
如此,即使上漲半途中進行洗盤,也只有一半被洗掉,仍有一半可享受到後續的上漲利潤。如果是下跌,也有一半已享受到上漲果實,這種不貪心的操作方式,先讓李堯勳在操作上立於不敗之地。
 
不管是期貨當沖還是現股操作,李堯勳的最高指導原則在於:「不輸」加上「時間」等於「一定贏」。他不求每次交易或波段操作要大賺或一定賺,只求自己勝率能持續提高,用小賺逐漸壯大自己的資金部位。

 

Smart智富月刊】2010年1月22日

陳信宏,是眾多當沖客們景仰的高手,學校畢業後,從來沒有上過一天班,靠著父母資助的20萬元起家,成為專業投資人!
當沖並不容易,不是人人都能做,只是要藉此說明,行行出狀元,如果功夫夠深,小本錢也能在股市裡賺進大利潤。(攝影者.高國展)
在20世紀初期崛起於華爾街的傳奇操盤手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有一種獨特的能力,他可以根據報價紙帶(當時的股票機器)上的買賣成交資料,判斷出那支股票接下來幾分鐘會漲,還是會跌。

現在,台灣股市也有一位青年當沖高手,能憑著電腦螢幕上的股票線圖與報價,同樣在幾分鐘內買進賣出股票來獲利,股市,就像是他的提款機。

他是陳信宏,是眾多當沖客們景仰的高手,學校畢業後,從來沒有上過一天班,靠著父母資助的20萬元起家,成為專業投資人,卻一度賠到只剩3萬元。

小檔案_陳信宏 [ 隱藏 ] 
出生:1980年
學歷: 淡江大學財金系
現職: 專業投資人
著作:《股市提款機》

失敗後,他遍訪名師,更認真學習,卻慘遭詐騙,一位自稱神準的高手,願意以4小時5萬元的代價開班授課,並向他們畫下大餅,宣稱學會後,可以讓他們在股市裡橫著走,因此,這個股市技術分析教學班,取名為「螃蟹班」。

但這群繳了5萬元的小螃蟹,並沒能如願地橫著走,反而被「抬出去」,高手收完錢後就消失了,留下他們這些小螃蟹,任股市大魚吞食。

投資慘敗與遭到詐騙,沒有打倒陳信宏,他捲土重來,領悟了反市場操作的心法,更練就一套當沖快手的密技,穩定向股市「領薪水」,平均每月可收入30萬元,今年4月以來,更因為股市爆量,利於,今年4月以來,更因為股市爆量,利於當沖,陳信宏賺錢像是打開水龍頭,4月到6月,每月當沖獲利近百萬元,這還不包括他的波段操作。

肯下功夫,散戶也能滾大錢

為了替讀者挖掘陳信宏的當沖密技,《Smart智富》密技團隊鍥而不捨,多次採訪陳信宏,逐步解碼他的操作心法,這些心法,很多是首次向外界公開,提供讀者一條當沖賺錢之路;不過,他也特別提醒,當沖並不容易,不是人人都能做,他願意公開自己的心法,並非鼓勵大家都像他一樣,放棄工作成為一個專業投資人,事實上很多當沖客仍在賠錢,他只是要藉此說明,行行出狀元,如果功夫夠深,小本錢也能在股市裡賺進大利潤。
為什麼當沖這麼吸引小散戶,因為當沖就是一定要求在當天內沖銷掉,不管持股部位是多是空,多放一天也不行,才能以小搏大,不需要準備龐大的金額來交割,方法是先融資買進,再融券賣出,或者反向,先融券再融資。

一個積極交易的當沖客,可能手中只有10萬元現金,卻能每日沖出300?400萬元以上的成交金額(當沖交易額度與信用交易等級關係密切,詳見第16頁。申請時,需要有財力證明,但取得交易資格後,帳戶不需要閒置這麼多錢),因為就算當天賠錢了,也只需要補交易差額,可能是幾千元,或是幾萬元,如果賺錢,更是愈滾愈大。

以下,就是被網路投資部落客尊為信大(Sin大)的陳信宏,每天必做的4步驟:

步驟1》挑個股,找成交值大的標的

每天當沖標的怎麼挑?陳信宏強調,量大才有得沖,沒量,等於沒資金動能。因此,每天開盤前,都要選好準備「沖」的股票,方法是找出成交值大的標的。陳信宏因為當沖量大,每次出手動輒300?400張,因此,他的標準是當天成交值至少10億以上,才能入選為隔日的當沖標的,同樣的標準,每天在上櫃股票也可以挑出幾支符合門檻的個股,作為隔天當沖的標的。 
從成交值挑每日當沖標的
找出成交值大的個股後,還要再看其波動,動得快,當然好沖,通常每支股票都有它的個性,跟人一樣,不可能一夕之間改變,所以能沖的、好沖的,多看幾次就知道,動得快的股票如資產股、主力股或中型電子股,動得慢的股票如台積電或中華電等。陳信宏通常會在每日盤後或隔日開盤前,挑出約30支標的,作為次日的操作目標,再看當日盤中變化,伺機而動,一天實際上會操作的個股,不會超過10支,甚至在5支以下。

步驟2》盯盤面,鎖定期貨指數

我們不是作手,無法知道這支股票下一分鐘會漲還是跌,但是,有一種好工具,幫上散戶大忙,就是期貨指數。期貨比現貨早開盤、晚收盤,有發現價格的功能,從極短線上看,簡單說,期指大約會領先現貨(大盤加權指數)約1分鐘,別小看這1分鐘,它經常就是幫你領先趨勢,套到利潤的關鍵。
當你見到期指明顯轉變方向,向上就作多,向下就作空,但要小心,不要一見到突然反轉就立刻出手,有時候可能翻轉上不去,立刻會再破底,這個觀盤法,還需要多練習,看每日盤勢多加體會。

步驟3》看上下5檔與即時成交狀況

大勢看期指方向,個股還要看買賣上下5檔與即時成交價位,上下5檔可以讓你參考買賣雙方的多空力道,通常在漲跌停價位會有較大的單子,這部分可以不計入。如果一支個股即時成交的量很大,都是上百張地成交,反觀上下5檔的掛單,都是幾十張的小單,代表這支股票都是市價在成交,所以波動速度會很快,很適合當沖,不過,風險也很大,一拉動可能像火箭一飛沖天,或像鉛塊墜地;祝你好運,做對方向,就能橫著走,而不是被抬出去。

步驟4》伺機出場,趨勢一變立刻賣出

看好標的,敲進單子後,接下來就是緊盯盤勢,以及即時成交單的狀況,跟你的預期是否一致,如果一致,就續抱,表示你做對方向,到達停利點後出場,或者趨勢方向一轉變,也要立刻結清部位出場。

掌握反市場心理,靈活操作

當沖實戰的4個步驟,只是基本操作,但盤勢千變萬化,還需要配合以下操作心法,搭配使用;不過陳信宏強調,萬變不離一個宗旨,就是「反市場心理,沒有兩天的盤勢是一樣的。」

心法1》出手要快,唯快不破

當沖高手,跟武林高手一樣,武功招式千百種,唯快不破,當沖搶價差,也是如此,經常一個遲疑,或者按鍵盤的速度慢一點,就錯失了良機,可能一來一回,就差了2檔的價格,獲利大大縮水。當沖高手通常是一次看3個螢幕,中間下單、右邊看大盤與期指、左邊看自選股;若只有一個螢幕,也要練到切換速度快,善用快捷鍵來切換螢幕,用滑鼠慢慢點,在搶秒差的當沖戰場,經常會吃虧。

心法2》爭取折扣,降低交易成本

當沖高手,每天成交上千萬元,一個月下來,可能成交幾億元,累積的手續費與借券費(融券另外收取的費用)十分可觀,因此,若成本高,等於百米短跑比賽,起跑前已經先輸人10步,如何有勝算?所以當沖高手一定要懂得降低成本,像陳信宏,就是從6折開始,慢慢爭取更大的手續費折扣,以及免借券費,新手如果交易額不夠大,可以先找折扣較大的券商來下單。

心法3》買強空弱,以大盤為依據

作多要買強勢股,作空要空弱勢股,這是基本的原則。配合大盤,當指數往上拉,要作多個股時,應該選強勢股,強勢股在大盤轉弱時,通常還能挺住一陣子,讓你有比較多的時間從容下車;反之,弱勢股在大盤轉強時,反彈的力道也比較慢,讓你能安全回補空單。

但強與弱的定義是什麼?一般來說,就是比大盤強,或是比大盤弱,更進一步,整個類股族群都比大盤強,那就是強勢類股,強勢類股中還可以分出最強與次強的股票,不過,有時候太強的「帶頭大哥」會追不到,或者已經逼近漲停板,再漲空間不大,就挑旁邊的二哥或三哥;弱勢股的道理亦同。

心法4》早盤最好沖、尾盤盡量不要沖

早盤量大,特別好沖,如果當天沖得順利,陳信宏通常是10點前就收工,根據他的經驗,沖得久不一定賺得比較多,抓住每天最好沖的時間,才是王道。另外,尾盤盡量不要沖,股票的作手常會在尾盤,趁收盤前作價,你想,當沖是在占作手便宜,那作手何時有機會坑殺你?所以尾盤有「邪惡尾盤」的稱號,這個道理你應該懂吧。

心法5》留意成交價,戳破熱絡假象

股市有句名言:「有量才有價」,而在當沖的領域,有量,但是沒有價,是大忌。如果你見到即時成交量,都是幾百張幾百張的成交,量很大,但是價格卻拉不動,或者只是小拉1、2檔,這代表可能有問題。有些作手會自己對沖,一手作多、一手放空,製造交易熱絡的假象,引魚兒上鉤,散戶要小心。

心法6》假單看仔細,小心盤勢瞬間逆轉

上下5檔是當沖非常重要的參考,但是,老話一句,市場就是心理戰,公開資訊每個人都能看到,也會被利用。有些作手想出股票,卻會故意在買盤布下大量的假買單,讓散戶心安,勇敢向上追價,等到作手一出完,可能瞬間把大單抽掉,造成整個局勢瞬間逆轉。曾經就有一支股票,在幾分鐘內,數萬張委託買單就人間蒸發了,結果股價從漲停板,快速殺向跌停板,讓散戶措手不及。

心法7》當莊家,不做賭客

陳信宏強調,當沖是拚機率,不是賭博。失敗的散戶,是拿股市當賭場,用預設心理在看行情,或者根本在賭大小,難怪會輸,因為當沖的勝敗機率並非一比一,在這個「大賭場」裡,政府要抽稅、券商要收服務費!

當沖的「賭客」模式,就是一心想在某筆交易裡大贏一筆,就像玩拉霸的賭客,妄想拉到「777」,結果只會慢慢輸,輸到一乾二淨,然後埋怨今天的運氣不好。當沖的「莊家」模式,就是不要求每筆交易贏得多,而是要贏得穩,靠很多次的交易,累積細微的利潤,成為很大的利潤,像賭場莊家的經營模式。記住,成功的當沖客講究勝率,最好維持在7成以上。

心法8》買進理由消失,立刻出場

當買進理由消失時,立刻出場,但當沖的買進理由是什麼?可能是這支股票原本幾分鐘內應該要漲,卻沒漲,趕緊賣出,寧願賠掉手續費。譬如,你看上某個強勢類股,帶頭大哥追不到了,就買旁邊的小弟,結果小弟不爭氣,漲得扭扭揑揑的,這時候,趕快出場吧,否則盤勢一變,馬上會殺回頭。

心法9》不跟情緒作對
陳信宏有個操作紀律:連續2筆賠錢,當天收攤。為什麼?因為當沖最重情緒管理,只要內心一浮躁,貪婪與害怕會立刻吞食你,勉強做,急著想把損失賺回來,只會愈賠愈多,不如好好休息明天再來。

心法10》不拗單、不攤平

當沖大忌就是拗單,不忍停損,結果本來當沖,卻變成套牢,被迫交割後,自我安慰說,那就來作波段吧!作波段沒什麼不對,但是想想你是根據什麼理由買進的?你是為了當沖,所以這支股票的這個價位,不一定是好的波段買點,被迫做波段,也是賭博。另外,攤平也是常見的當沖賠錢原因,攤平,表示做錯了方向,這時候,你唯一該做的,就是把這筆錯誤的單做完,重新再來,攤平只會擴大你在錯誤判斷上的賭注,結果常常賠得更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