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美聲明:主管疏忽 絕不用過期品

2013年05月21日11:13  

爆出使用過期2年原料製造泡芙的義美食品公司,今天上午發布新聞稿,強調公司絕對不可能使用變質或過期的原料,此次事件是作業主管對品質的認知疏忽,目前已全面回收該期間生產的小泡芙。

聲明稿一開始向消費者和廠商道歉,強調是義美龍潭廠生產線作業主管的認知有異,國外廠商以常溫保存為條件,標示有效期限1年,公司進口後一直放在2-5℃冷藏庫,生產線作業主管確認保存期可延長、品質無誤,經檢測品質過關後才使用。對於品質管制認知不同,義美道歉外,已主動回收,若民眾家中有去年7、8月製造的義美小泡芙產品,可退回義美公司。

義美發布聲明稿。翻攝義美官網

 

 

立委促查毒澱粉 聯成:非製造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0日電)立委上午指接獲檢舉,提供毒澱粉原料來源的最上游廠商是聯成石化。聯成表示,工業用澱粉為一般化學品,非毒化物,且聯成僅代理販售,並非製造商。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上午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中表示,他收到檢舉,指違法添加工業用澱粉(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的上游來源是和美工業原料行,再上游是聯成石化。他要求衛生署從聯成石化及和美工業原料行的出貨紀錄追查有多少不肖業者使用毒澱粉。

聯成石化指出,所謂工業用澱粉 (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 )是一般的化學品,並非管制性的毒性化學品,不需經過管制,任何化工行和原料行都可買得到,且下游產業廣泛應用。

聯成指出,聯成早在3年前停產「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目前僅代理販售,並非製造商。

聯成強調,雖然「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是一般的化學品,但下游應用廠商最重要的工作應該是正確且安全地使用與管理。1020520

 

和美原料賣協奇 8噸流入市面

毒澱粉事件追源頭,懷疑問題出在台南「和美工業原料行」,將原料賣給協奇食品,協奇再轉售給食品商,一年來流入市面八公噸多;由於協奇無法完整交代流向,高市府已將協奇劉姓負責人移檢方偵辦。

高市衛生局表示,經調查協奇食品和同家族經營的乘儀商行,還從歐洲進口樹薯粉、馬鈴薯粉,供應五星級飯店使用,也從泰國進口部分產品供應團膳業者,但協奇又將這些原料另行添加再製,至今無法完整交代製程。

 


圖/聯合報提供

立委趙天麟昨指台南和美工業原料行及聯成化工可能是上游的化學原料供應及製造商,要求衛生署全面清查業者進出貨紀錄。

台南市衛生局表示,今天將前往和美化工,了解相關原料賣給哪些食品廠。

高雄市衛生局昨天下午前往聯成化工林園廠釐清原料走向,發現該廠三年前就停產順丁烯二酸,改為代經銷「信昌化工」林園廠製造的產品。

聯成去年一月至今,供應約八公噸「原料」給和美工業原料行,在此階段,這批貨只在化工業界流通,未流入食品市場;問題出在和美原料行自聯成進貨後,全數賣到協奇食品台南廠,協奇再轉售給下游食品商。

衛生局表示,聯成並不知原料被台南和美工業當成食品原料,賣給位於高雄鹽埕區協奇食品;衛生局人員到協奇及由同家族經營的乘儀商行,發現堆放大批從由協奇台南廠製造的澱粉。

基隆市衛生局昨天也追查毒澱粉製成黑輪、粉圓、粄條等食品流向,發現位於基隆巿七堵區的天祐食品向高雄長勝食品進貨,分裝後銷售至全省全家便利超商;因四月底被檢出有問題,天祐當時已暫停出貨,全家也停售。

衛生局十三日到七堵區天祐食品封存黑輪二千七百多公斤,十六日監視退運到源頭銷毀;在騰出冷凍庫空間後,昨天再進存全家便利超商退回的五千一百多公斤問題黑輪,下午由衛生局人員封存,今天將退回高雄銷毀。

【2013/05/21 聯合報】



義美小泡芙用過期原料 12萬箱早已下肚

 

 

義美食品龍潭廠使用過期的大豆植物性蛋白生產泡芙。(記者邱奕統攝)
義美小泡芙。(記者劉信德攝)
義美食品公司驚爆使用過期原料生產泡芙,圖為義美門市營業情況。(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余瑞仁、邱奕統、楊雅民/綜合報導〕知名食品大廠義美食品公司驚傳使用過期原料生產泡芙系列產品,達十二萬箱、一百四十四萬包!

 

桃園縣政府衛生局去年就接獲檢舉,揭露義美食品使用過期原料,衛生局去年七、八月間曾前往稽查,因無搜索權,查無下文,因此報桃園地檢署追查偵辦。

 

龍潭廠長等4人坦承

 

桃園地檢署上週搜索義美龍潭廠,查扣標示「過期」的原料投料單等,包括廠長等多人都坦承使用過期原料產製食品。桃園縣政府衛生局掌握,這批過期原料,已由義美生產了一百四十四萬包泡芙,昨晚通報各縣市衛生局通知各賣場將相關義美泡芙產品下架,但估計產品已全數進入消費者肚中。

 

桃園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戴文亮表示,義美公司龍潭廠涉嫌自一百年起使用約一萬公斤的過期原料,直至去年才用完。

 

檢調將再查其他產品

 

檢調指出,目前查出的過期原料包括「大豆分離蛋白」、「可可脂(含優酪、煉乳、巧克力等)」與「Milano」,所產製食品範圍五花八門,除小泡芙系列外,也可能用來製造巧克力酥片、蜜蘭諾系列及多樣冰品等。

 

檢方上週四向法院聲請搜索票,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會同衛生局人員前往龍潭廠搜索,扣得廠方留存的原料帳冊,更扣得當時的廠方原料單位向生產線的投料單等証據,單子上還註記有「過期」字樣。此外,廠方相關人員包括廠長、品管人員、原料單位與生產線至少有四人在被傳訊時坦承確實使用過期原料。

 

衛生局去年接獲檢舉

 

縣府衛生局食藥科長楊文志昨天率員前往義美食品龍潭廠稽查,調閱進貨資料發現一批大豆分離蛋白(即植物性蛋白)在二○一○年八月即已過期,廠方在二○一二年七、八月生產泡芙系列商品時,居然還將已過期兩年的原料添加進去,生產出十二萬箱產品。換算成市面販售的小包裝,有高達一百四十四萬包流竄全台。

 

楊文志表示,該商品全台每月熱銷十五萬箱,問題產品在市面上恐早已銷售一空,甚至已遭消費者吃下肚。約談後發現,龍潭廠方早就知道原料過期卻還使用,明顯有故意行為。

 

義美食品公司協理蔡永富昨晚趕抵龍潭廠做危機處理,坦承義美龍潭廠去年七、八月生產的十二萬箱小泡芙系列產品使用過期的大豆分離蛋白取代奶粉產製,會懲處失職人員。對檢調所指的「可可脂」與「Milano」,蔡永富則說並非過期原料,而是進口時發現有「溶出」狀況,經檢測品質並無問題才繼續使用。

 

衛生局立即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十一條規定,可開出三萬至十五萬元不等罰單,通報各縣市衛生局注意,將該批號商品下架,同時將擴大追查。

 

義美道歉 主動回收

 

義美食品昨發表致歉聲明,強調這次的事件,純粹是生產線作業人員對品質管制認知不同所致。因植物性蛋白原料,國外廠商是以「常溫保存」的條件,計算出一年的有效期限,但義美進口後一直儲藏於2-5℃冷藏庫,所以作業人員認定保存期限可以延長,且係在檢測確定品質無虞後才使用,生產的泡芙也經過檢驗,確認品質無問題。

 

義美表示,已主動回收去年七、八月製造的小泡芙產品,消費者如發現有去年七、八月製造的小泡芙,也可向義美辦理退貨。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義美食品爆發使用過期原料,其中包括過期大豆植物性分離蛋白取代奶粉。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原料若過期,比較可能出現三大問題:第一是生菌數可能過高,第二品質可能不保,第三還可能有黴菌污染。

林杰樑表示,如果生菌數太高,可能造成食品中毒事件。另外,大豆蛋白及可可脂等,都是有含脂質的原料,如果過期、品質劣變,導致脂質過氧化,則長期食用還可能提升致癌風險。此外,如果過期原料有黴菌污染,則可能產生有害肝腎毒素。不論是出現了哪一種問題,對身體都不好。

可重罰15萬元

食品藥物管理局科長劉芳銘表示,使用過期原料係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十一條第一項第八款,依同法第卅三條可處新台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此外,目前衛生局人員仍在詳查可能受影響的產品品項,所有問題產品依規定一律要下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