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相難看! 馬政府年金改革 江宜樺退休金暴增1202萬元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吳宜臻今(21)日召開記者會踢爆,馬政府高舉年金改革大旗,卻暗渡陳倉,考試院與行政院版的《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讓行政院長江宜樺的「政務年資得併計學校年資」辦理退休,原本只可一次領取政務人員退職儲金285萬元,在修法後,退休所得暴增1202萬元。

陳其邁指出,在修法前,江宜樺2008年轉任政務人員,教職年資累計17年,不符退休條件,也不可領取退休給付,即使行政院長任期至2016年,僅可領取政務人員退職儲金285萬元。

陳其邁表示,只要《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修正通過之後,江宜樺的政務年資可併入學校服務年資,以25年服務年資辦理退休,每月可領6萬1967元,以20年餘命計算,共可領取1487萬元。

吳宜臻說,馬英九總統喜歡「教授治國」,年金改革也是一群教授在主導,大砍基層公務員的退休所得,卻自肥「教授官員」。

吳宜臻指出,從江宜樺、經建會副主委陳小紅、教育部長蔣偉寧、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等20位政務官,以及7位考試委員、5位監委都曾在國立大學任教,經借調或轉任政務官,顯見這次年金改革,無疑是考試院與行政院集體自肥。

--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綠委陳其邁、吳宜臻計算年金改革後,行政院長江宜樺得請領的退休年金金額。圖:陳其邁辦公室提供
 
新頭殼newtalk 2013.05.21 林朝億/台北報導

年金改革,各行業領的錢都變少,但行政院長江宜樺反而可以多領?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吳宜臻今(21)日指控,馬政府提出的「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案」,讓江宜樺的政務年資得以併計學校服務年資辦理退休。讓他原本僅能領取一次退政務人員退儲金285萬元,變成可以25年年資條件請領月退俸,改革前後獲益多達1202萬元。

陳其邁表示,根據現行「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規定,政務年資與常務年資分離計算。但考試院、行政院新草案,卻開巧門,先允許政務人員得將年資併計常務年資辦理退休,且讓現職政務人員可購買2004年1月1日後的年資。

陳其邁以江宜樺為例計算,2008年他轉任政務人員前,他的兵役與大學服務年資共17年,尚不符退休條件,也不得請領退休給予。即使江宜樺於2016年才卸任行政院長,可以領取的退休所得,也只有一次領取的政務人員退職金共計285萬元。

但根據新法草案,陳其邁說,江宜樺於卸任行政院長時,可以用購買2008到16年間政務年資方式,將8年政務年資併入學校服務年資,並以25年學校服務年資的條件辦理月退金,每月得領取金額6萬1967元,以國人平均壽命,他還剩20年餘命,江共可領取1487萬元月退俸;與改革前相較,得利多出1202萬元。

立委吳宜臻也批評,馬政府最喜歡教授治國,而這次年金改革也是一群教授在主導,除了新法自肥,可以併計年資外,就本俸的計算方式,這次大學「副教授」以下、高中職、中小學等教師,都從乘以2減少為乘以1.6,但只有「教授」繼續維持乘以2。更以這個來拉高所得替代率的天花板,保障自己的退休年金不會受到負面影響。

吳宜臻批評,除了江宜樺院長自肥外,這次年金改革的各部會正副首長,包括經建會的副主委陳小紅(也是前年金改革小組副召集人)、教育部長蔣偉寧、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等20位政務官,以及考試院裡18位考試委員中,也有7位,及5位監察委員都將因為這自肥條款而獲利。她質疑,這次年金改革無疑是考試院與行政院的集體自肥。
--

年金改革 立委:江揆自肥多1047萬

〔自由時報記者陳璟民、邱燕玲、林曉雲/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吳宜臻昨天抨擊,馬政府年金改革走回頭路,將軍公教人員的政務、常務年資恢復合併採計,還可回溯年資;一旦修法通過,曾任教授的行政院長江宜樺若於二○一六年卸任適用,退休所得將從近四四○萬元變成一四八七萬元,暴增一○四七萬元,無異「年金改革舵手搞自肥」。

政院:比任教退休 江少259萬

江揆昨透過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回應,強調若江揆當初繼續擔任大學教授不轉任政務官,單純教學三十年後退休,退休廿年後可領一七四六萬三一二○元,等於轉任後退休金會比民進黨立委所指控的一四八七萬元還少二五九萬元,這樣難道還算是自肥嗎?

陳其邁對此則再批,現行制度就是政務、常務年資分流計算,行政院的回應只是再度印證,江宜樺在年金改革後,可溢領上千萬元,若還嫌少,這讓其他各行業的人民情何以堪!

教育部官員說,政務、常務年資在民進黨執政時取消合併採計的規定,任教十七年依現行規定,確實領不到退休金,但只要卸任政務官後再返校任職至符合退休條件,還是可以領退休金。

政務、常務年資合併 被砲轟

考試院官員也表示 ,政務人員併計常務年資的設計,是為了鼓勵學者投入公共服務,是通案性的處理,沒有自肥的問題;江揆還很年輕,如果離開公職還有可能回到學校任教,還是可能補齊領月退休金的年資,立委把江宜樺領一次退休金與領月退休金兩者相比,不符實務上的常理,實務上發生的機率也很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將審查「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陳其邁表示,江揆服役與學校服務年資共十七年,不符合退休條件,沒有退休金,頂多只能領回提存的退撫金;若將江揆任教年資以相關最高本俸計算,十七年最多可領回約一五四萬八千元的退撫金。

江任教17年 依現規沒退休金

陳其邁指出,江宜樺自二○○八年入閣,若在二○一六年卸任院長,退休所得只有一次領取政務人員退職儲金八年共二百八十五萬餘元,加上述退撫金合計約四百四十萬元;修法通過的話,可將這八年政務年資併入學校服務十七年年資請領月退休金,每月六萬一九六七元,廿年共可領取一四八七萬元,與改革前相較,激增一○四七萬元。

他質疑,江揆揮舞改革大旗,點起年金烽火,卻暗渡自肥條款,與趁火打劫有何兩樣?

吳宜臻也說,馬政府最大特色就是「教授治國」,此次年金改革從江揆、經建會副主委陳小紅、教育部長蔣偉寧到國防部文人副部長楊念祖,也是一群教授在主導,現任考試委員有七人、監察委員有五人是教授轉任,教授治國掌握權力,若讓他們如此自肥,百姓真是可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