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冷凍食物上桌 法餐館認了

在巴黎的小餐館,繫著白圍裙的侍者送上擺盤精美、調味恰到好處的家常菜,這一幕讓許多到法國的觀光客難以忘懷。問題是,如今這些餐館端上來的主菜甜點,很可能是遠處工廠的生產線預先煮好再急速冷凍,送到餐廳再加熱的微波爐食品。

華盛頓郵報十日報導,法國餐館協會出資進行的調查指出,三分之一的法國餐館業者坦承,他們為客人端上來自工廠的冷凍食物。他們又說,真正的數字高出很多,因為許多主廚不敢承認他們以這種手法欺騙消費者。

部分主廚指出,採用工廠預製的菜色不但有詐欺之嫌,還違背精緻用餐的法國傳統,而且有損法國身為全球最熱門觀光勝地的美譽。

在土魯斯東北方約八十公里處卡爾莫鎮經營「郵局餐館」的葛雷洛普表示,他會盡可能在市集採買新鮮蔬果,但他坦承,肉類與一些不當令的菜色,他會仰賴冷凍食品,因為價格比較低也比較容易處理。

例如,普羅旺斯風鮭魚片佐燉菜,向工廠進貨一客成本只要約台幣一百廿元,放在冰庫裡幾乎能無限期保存,上菜的時候放到微波爐加熱三分鐘,可以賣台幣五百元。工廠生產的巧克力閃電泡芙一根成本只要台幣十八元,端上餐桌當甜點價錢可以翻好幾倍。

近幾年來,這種現象遍及法國各地,原因包括冷凍技術改進,以及餐館業者為了利潤而減少主廚及助手人數。在巴黎歌劇院附近經營餐館的方坦不用冷凍食品,他說,這樣的堅持要付出代價,一線廚師扣掉稅賦等費用,月薪實拿約台幣七萬八千元,雇用非法移民用微波爐加熱食品,可省下大筆人事費。

法國餐館協會建議,為堅持傳統的業者保留「餐廳」(restaurant)稱號,至於使用微波食品的連鎖小飯館、咖啡廳,則不應自稱餐廳。方坦說,「這項構想的用意是使消費者不再受騙」。

不過法國政府和國會正在推動的做法,並沒有這麼嚴格。目前的修法方向,是要求餐廳在菜單上標明某菜色是「自製」,意思就是沒這標誌的菜色就是冷凍食品。



全文網址: 冷凍食物上桌 法餐館認了 | 國際萬象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020957.shtml#ixzz2ZGy05Yft 
Power By udn.com 

 

餐廳享美食吃廚師口水? 同一湯匙試菜!

中視新聞》上館子用餐很可能多加一味嗎?英國作家出書爆料,廚師都用同一把湯匙試菜,客人恐怕會吃到廚師的口水!作者還說今日特餐通常是用快過期的材料做的。而且披薩的成本最低,利潤最好。

好菜上桌前主廚總是會先嘗一下味道,但是喝過的湯匙會不會直接下鍋恐怕只有品嘗的人和這鍋湯才知道。不過英國一名女作家蒐集高級餐廳的匿名資訊出書爆料,說廚師用同一把湯匙試菜,客人吃到的料理恐怕已經加料!名廚阿基師說這是廚師個人的道德問題。

 

書中還揭密,很多人會點第二便宜的酒看起來比較不寒酸,但是店家會提高價格獲取最高利潤,而今日特餐通常會使用快過期的材料。另外披薩、蔬菜和湯品也是成本低利潤高的產品,進入餐廳的客人外表也相當重要,如果你是名人或是美女就會獲得最好的位置,雖然不是國內的調查,但是勁爆的內容已經引發話題。

--

「上館子必吃到廚師口水」

英作家揭:用同一把湯匙試菜

2013年07月16日  
英國新書爆料,上餐廳享美食,可能吃到廚師口水。翻攝網路

【吳貞儀╱綜合報導】上餐廳,大多數人不會點最便宜的葡萄酒,以免顯得小氣,尤其若有女伴在旁更是如此。但點第2便宜的酒可能會讓老闆喜上眉梢,因餐廳會將這種最多人點的酒設最高利潤。這是一本英國新書爆料的餐廳內幕之一,其他還包括:外表決定你的座位、每道菜都有廚師口水等。

會依外表安排座位

英國《每日電訊報》等前天報導,女作家愛德華茲瓊斯(Imogen Edwards-Jones)的新書《巴比倫餐廳》(Restaurant Babylon,暫譯)蒐集英國多家高級餐廳老闆、廚師和侍酒師的匿名資訊,揭露餐館界不為人知的祕密,提出20個食客該知道的真相,包括廚師用同一支湯匙試菜,還會用口水將一些裝飾物黏在盤子上,因此所有顧客都會吃到廚師的口水。 
書中提醒,下次記得打扮光鮮亮麗再上餐館,因餐廳會依顧客外表安排座位,名人和美女會得到最好位置。店家還會想盡辦法從顧客身上撈錢,如偷偷在帳單上巧立收費名目。 

民眾吃驚喊「好噁」

名廚阿基師表示,的確很多廚師會用同一支湯匙試菜,這跟職業道德有關,他會把要試的菜先舀到另一餐具內,再用隨身湯匙嘗味道。至於把快過期的食材做成「今日特餐」,阿基師提到現今很流行的無菜單餐廳,的確可藉由無菜單來清冰箱剩菜,對消費者不太負責。
王品集團公關副理朱書霆受訪時表示,餐廳賣的酒都有一定售價,不會把最常點的酒賣更貴。瓦城泰統集團公關副理Doris說,座位除非訂位時有特殊要求,會依現場狀況安排。
高雄莊小姐乍聽新書披露的真相有些嚇到,她說只要食材沒過期、價格便宜,就可接受。但每道菜沾了廚師口水「很噁」,她認為廚師為料理方便難免會用同支湯匙試菜,但她若親眼看到就不敢吃。 

食客都該知道的餐廳真相

★廚師用同一支湯匙嘗菜,每道菜都有廚師口水
★披薩成本最低,利潤最高
★蔬菜和湯品利潤也很高
★客人最常點第2便宜的酒,所以這款酒利潤較高
★今日特餐常用快過期的食材
★高檔餐廳有「奧客黑名單」
★服務生會裝忙掩飾延遲出菜
★放在櫥櫃聚光燈下的酒已被高溫照了數月或數年
★你點的「招牌酒」可能不是櫥櫃上展示的那支
★通常訂位的是女性,所以菜單也是為女性設計
★女性較易被推銷且喜歡坐久一點,故菜單總有「分享布丁」等女性愛的甜點
★餐廳有時會在帳單巧立收費名目,希望你不會注意到
★外表可能決定你的餐桌位置
★餐廳重視米其林評鑑,3顆星代表餐桌上什麼都能收費
★客人喝剩半瓶的酒可能隔天以單杯售出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

知情人爆英國餐館內幕:食物都有廚師的口水

2013年07月16日 18:06:48來源: 環球網
 
0
 

\

倒數第二便宜的酒其實標了高價

西餐館一向給人優雅、精致的感覺,但若問到英國作家伊莫金・愛德華-瓊斯,她會告訴你,一切並非表面那樣美好。

愛德華・瓊斯出版新書《餐館巴比倫》,披露她與多名餐館老板、廚師和服務員深談後得到的內幕消息,有些令人大跌眼鏡。

利潤何來?

酒水是餐館利潤的最重要來源之一,但哪種酒水利潤最高,也就是對就餐者而言最不劃算呢?愛德華-瓊斯在書中寫道:“幾乎沒有人願意點最便宜的酒,特別是在約會對象的注視下,因為那樣會顯得很小氣。所以,倒數第二便宜的酒成了不少人的選擇。每個餐館老板都知道這個道理,所以會給倒數第二便宜的酒標上高價。”

不少人喜歡點“廚師推薦”菜。愛德華-瓊斯說:“你最好記得,這是餐館處理快要過期食材的花招。”

她說,員工工資、食材成本和菜品的準備時間都會被計算進菜價。因此,花數百英鎊在米其林三星餐館吃一頓也許並不算“”,最“虧”的是在餐館點比薩餅、湯和素菜,因為這些菜的成本最低卻售價不菲。

衛生堪憂

愛德華-瓊斯還爆料說:所有餐館的食物上都有廚師的口水。

“你盤子裏的一切食物都已經被廚師嘗過。有時是直接吃、有時是挖下或者掰下一塊……他們用一把勺子從頭嘗到尾。”另外,有些廚師還會用唾液粘盤子裏的裝飾物,“你以為那些小小的紫色花瓣是怎麼在盤子上不動的?”

愛德華-瓊斯透露,餐館會重新利用顧客們喝剩的半瓶酒,第二天以“杯”為單位繼續出售。她還建議大家不要點那些擺放在顯眼位置的酒,因為餐館通常會把暢銷酒收起來,把賣不出去的酒擺出來促銷。“放在顯眼位置的酒在那裏沒有幾年也有幾個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