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12元年金保費 竟遭公布個資

「政府作法粗糙」5萬人受害

2013年08月05日  
勞保局首度公告國民年金保費欠費名單引發爭議。圖為民眾洽公。葉志明攝

【陳嘉恩╱台北報導】離譜!勞保局近日在網路公告一份積欠國民年金保費名單,詳列近五萬名失業者或家庭主婦全名、失業期間、居住地等資料,名單中甚至有人僅欠費十二元就被公告。勞保局解釋,因這些民眾戶籍設在戶政事務所,無法送達繳費單才上網公告。但納保國民年金的失業者痛罵作法離譜,勞團也批政府便宜行事,作法粗糙、懲罰失業民眾。

勞保局公告欠繳國民年金保費者的個資,有人僅欠12元就被公告(紅框處)。翻攝畫面

勞保局近日首度在官網上張貼一份積欠國民年金保費民眾的名單(http://goo.gl/q96yp4),載明欠費者全名、戶籍所在鄉鎮市區、身分證字號前兩碼和後三碼、欠繳月份和金額等資訊,名單有四萬九千九百六十三人、長達一千頁,如以A4紙把名單全印出拼接起來,長度有兩百九十七公尺長,比台北新光摩天大樓(二百四十四公尺)還要高。 
國民年金二○○八年十月上路,沒有勞、農、軍、公教保民眾會自動納保,現有三百七十三萬人,主要為失業者和家庭主婦,保費每月七百七十八元,按時繳費六十五歲起可按月領年金。 

因戶籍未送繳費單

《蘋果》統計,遭公告的近五萬名欠費者中,其中約一萬一千人是國民年金上路近五年來從未繳保費,欠費三萬五千多元,有一百四十一人欠費不到一百元,最低只欠單日保費十二元或二十四元就遭公告。
《蘋果》記者無法聯繫到遭公告名單的民眾。目前納保國民年金的失業者詹小姐痛批,失業當然不想被人知道,勞保局因寄不到繳費單就公告某人從幾月開始失業,讓全世界都看得到,「真的很離譜」。 

勞團痛批二度傷害

勞保局指出,這四萬九千多人因戶籍設在戶政事務所,無法把繳費單送到民眾手上,才依《行政程序法》規定以上網公告方式完成送達效力,是依法行政,因國民年金上路將滿五年,怕之後民眾主張權益起算時間發生爭議才此公告。此公告上網一個多月以來,無人向勞保局聯繫要補繳保費。
至於為何這麼多人戶籍設在戶政事務所,桃園縣大園鄉戶政事務所主任梅一鳴解釋,民眾不能自行把戶籍遷到戶所,最常見是民眾搬離租屋處後未遷出,屋主把這些人遷離,戶籍就會設在戶所。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批評,勞保局太便宜行事,變相公布失業者姓名和失業期間,對許多人來說是二度傷害,政府應試圖訪查找到未繳費者給予協助,而非用這麼強烈的方式催費。 

「這樣公告沒意義」

社會保險專家、勞務士協會理事長張凱翔認為,國民年金是柔性保險,不繳保費沒有罰則,勞保局沒必要用這種手段完成送達繳費單的法定程序,「戶籍設在戶所的人,是弱勢中的弱勢,根本不可能繳保費,這樣公告沒什麼意義。」 

國民年金規定

納保對象:25到65歲,未參加勞、農、軍、公教保者 
保費:現為每月778元,按日計費 
不繳費影響: 
★沒有罰則,但無法累計年資且影響請領金額 
★10年內可補繳,需加利息 
★無正當理由未幫配偶繳國民年金保費,官方可對配偶開罰3千到1.5萬元 
查詢管道:(02)23961266 
網址www.bli.gov.tw 
資料來源:勞保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