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種麻瘋樹可領補助…農民賺200 他撈2千萬
記者邵心杰、陳信利、姜宜菁/連線/聯合報
森青科技能源公司董事長侯惠榜,涉嫌假藉推廣種植麻瘋樹、蓖麻樹可領休耕補助,種子又可被收購提煉生質柴油獲利,偽造經濟部公文及傳銷方式誆騙上百經銷商與農民認股,吸金二千多萬元,昨遭檢方聲押獲准。

 

侯惠榜(六十二歲)否認違法,供稱種麻瘋樹、蓖麻樹現在雖無法請領休耕補助,政府也未收購種子,但以後就可以;部分經銷商則說,董事長是因合約糾紛被部分經銷商控告,不影響運作;不過,農糧署及能源局函覆檢警,指兩種作物未列休耕補助對象,也沒有收購樹籽煉製生質柴油的計畫。

 

「騙我種麻瘋樹,收成種子能領幾十萬補助,三年只賺二百元,死白賊真可惡!」檢警指出,卅多名被害農民痛罵嫌犯,有人誤信一甲地可賺卅、四十萬,種了三年冤枉樹,血本無歸,悔不當初。

 

檢警調查,經濟部預告訂定「利用休耕地種植能源作物供產製生質能燃料獎勵補助辦法」,但目前未獲行政院核定施行,森青公司涉嫌偽造假公文,在雲林縣水林鄉成立台灣省痲瘋樹生產運銷合作社,誆騙栽種麻瘋樹及蓖麻樹,一甲地一年兩期可獲政府補助九萬元,種子還可提煉生質柴油。

 

前年七月起,森青利用傳銷招攬廿多名總經銷、上百位區經銷,要求每單位六十萬元起,為合作社購置設備,但實際上只有簡單隔間,根本沒萃取工具、儀器。

 

森青也慫恿農民認購四百股(四百萬元)取得社員資格,簽訂產銷合約,約定以每公斤十五元收購蓖麻樹籽、每公斤六元收購麻瘋樹籽,但事後幾乎都說沒錢,農民懷疑受騙想退股,卻被集團成員恫嚇要開槍幹掉。

 

雲林地檢署前天指揮台南市刑大搜索帳冊,拘提侯惠榜及幹部、金主等六人到案,依組織犯罪、詐欺、恐嚇及偽造文書等罪嫌送辦,侯被收押,其餘一至三萬元交保。

全國掃黑 12治平對象到案 惡棍狠招恐嚇 射爛西瓜討債

  • 2013-10-03 01:28
  •  
  • 中國時報
  •  
  • 【蕭承訓/台北報導】

     警政署昨天執行掃黑,檢肅森青科技能源公司總裁侯惠榜等12名治平對象到案。警方發現,潑漆、灑冥紙討債不稀奇,有歹徒拿空氣槍射爛瓜農的西瓜討債;還有打著能源科技之名的暴力行銷團,可說五花八門。

     刑事局指出,侯惠榜前年底曾率團訪立法院長王金平,為麻瘋樹種植和出路催生,但實際卻是幌子,該公司偽造內政部公文書,並拿與藍綠政黨大老的合照,讓人誤認是政府台灣省痲瘋樹生產運輸合作社籌備處。

     該公司除向能源局詐領補助,另藉推廣栽種篦麻樹,要求每位被害人至少認股4萬元入社,等被害人發現公司沒有實際運作要求退費時,竟遭該集團恐嚇槍斃或暴力毆打,受害者約百人。

     另外,去年12月9日,新竹尖石鄉司馬庫斯發生遊覽車車禍,造成13人死亡。牛埔幫忠義會會長王朝立,竟在得知該順華交通公司疑侵吞相關理賠金後,向該公司勒索「黑吃黑」,昨被基隆市警方逮捕。

     曾任台中沙鹿第11、12任鎮長陳孟森,涉嫌吸收中輟生加入暴力討債集團,以丟擲汽油彈、灑冥紙等方式逼討債務,在晚間播牽亡歌或丟擲鞭炮威脅被害人,被台中市警局檢肅到案。

     高雄市警方則一口氣檢肅4個不法集團,其中以綽號壯丁陳大行為首的犯罪集團,在前鎮的社區裡,吸收里長當手下,向攤商收取保護費,另以羅家成為首的集團,更以賣「霸王茶」的手法,在湖內、岡山一帶暴力討債。

     宜蘭警方則破獲吳致緯暴力討債集團,除了向被害人的父母逼債外,更轉向債務人合夥的瓜農盤商恐嚇取財,並在得知該瓜農於花蓮木瓜溪畔種了數百顆西瓜後,持空氣槍前往射爛警告。

     新北市警方則偵破以湯志強為首的討債集團,查出湯對外號稱是竹聯幫太極堂分子,並放高利貸牟利,有被害女子不堪壓榨,竟躲到桃園的汽車賓館輕生,所幸家屬及時趕到獲救。

     刑事局表示,此次掃黑共檢肅12名治平對象到案、手下共犯72人,查獲各類刑事嫌犯150人,另搜索臨檢1287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