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出口急墜7% GDP保2告危

  • 2013-10-08 01:29
  •  
  • 中國時報
  •  
  • 【沈婉玉/台北報導】

     亞洲景氣由溫轉冷,加上去年基期高,使9月出口呈現官員口中的下墜窘境,年減7%。財政部統計處長葉滿足坦言「有點意外」,若10月出口也不佳,顯示旺季不旺,第4季出口「令人擔心」。台灣經濟研究院六所所長楊家彥直指金融海嘯重傷未解,我國出口缺乏動能,今年經濟成長恐有「保2危機」。

     財政部公布最新進出口統計,9月出口金額252.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7%,排除2月春節因素,創去年8月以來最大衰退幅度。葉滿足表示,主因去年基期太高,加上9月中秋連假所致。

     主要出口貨品方面,葉滿足指出,積體電路等電子產品出口78.3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其中DRAM出口年增5成多,表現最顯著,可能與韓國大廠海力士失火有關。工具機產業受匯率及大陸需求下滑影響,已連12個月衰退。

     大陸因經濟成長降溫而優先採購國產品,使過去輸陸占8成的面板等光學器材大受影響,出口衰退逾2成。葉滿足表示,美國討論量化寬鬆政策(QE)是否退場,使企業觀望,影響鋪貨速度跟規模,衝擊我國9月對美出口表現。

     因進口物價下降,9月進口229億美元,年減0.7%。資本設備進口年增13.2%,半導體產業增幅近4成。葉滿足表示,出口引伸進口需求,出口不振、進口也不會好,全年進口能否轉正難評估。

     「出口表現好才是新聞!」楊家彥指出,大陸經濟基本面惡化,投資及消費轉保守。QE等政府救市措施只有短暫效果,歐美仍未真正從金融海嘯中復原,但新興國家經濟將隨QE退場而褪色。全球經濟弱成長,我國也缺乏出口動能,今年經濟成長恐不保2,到明年上半年出口都看不到好轉跡象。

     葉滿足表示,9月出口衰退使第3季出口微減0.8%,但隨著歐洲市場回穩及邁入歐美年底採購旺季,預期第4季出口朝正面發展,全年出口「維持正成長沒問題」。

--

 

總統:隱形冠軍支持 活得很好 【12:45】

〔中央社〕總統馬英九今天參加電子3展開幕典禮時表示,世界經濟情況不是很理想,但台灣憑藉著眾多「隱形冠軍」的支持,呈現韌性「活得很好」;對台灣經濟更有信心。

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辦、外貿協會與電電公會執行及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支持,第39屆「台北國際電子產業科技展」、第6屆「台灣國際寬頻通訊展」與第2屆「台灣國際雲端科技與物聯網展」,今天起至11日止在南港展覽館登場。

今天的開幕典禮中,邀請馬總統、經濟部次長卓士昭、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王志剛及電電公會理事長郭台強等致詞;馬總統並頒發科技創新金牌獎。

郭台強在致詞時表示,電子3展今年聚焦「電子行動,智慧生活」,共彙集738家廠商,使用1415個攤位,預計吸引國內外專業買主4萬5000人參觀。

他打趣說,今年參展廠商雖較去年減少10家,攤位多3家,但廠商參展最大目的就是向外界昭告「我們還活著」。

馬總統表示,世界經濟情況不是很理想,過去5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只有1.5%,但台灣卻成長3%,居亞洲4小龍的第二位;今年前半年,也是如此。

他表示,展覽產業關係台灣的工業發展,肯定本屆展覽聚焦「隱形冠軍」,雖然這些企業規模不是很大,但卻是全球資通訊產業不可或缺角色,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馬總統說,每次看展覽都對台灣經濟更有信心;他呼應郭台強的話表示,台灣產業的競爭力及韌性不斷提升,「我們不僅活著,還活得很好」,相信會有更多「隱形冠軍」逐漸變大,世界排名更往前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