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寶來ETF配息再全壘打 【08:00】

〔中央社〕今年ETF除息季在10月由元大寶來投信的台灣卓越50等兩檔基金揭開序幕後,第2波7檔ETF也已公告預估現金股利,將創元大寶來台股ETF連3年配息全壘打紀錄。

元大寶來投信第2波7檔ETF配息,每受益權單位預估現金股利配發分別為中100(0.8元)、寶電子(0.75元)、台商50(0.5元)、寶金融(0.35元)、新台灣(1元)、寶富櫃(0.3元)、寶摩臺(0.85元)。

元大寶來投信將於11月21日進行第2階段公告,屆時將公告各檔ETF每受益權單位實際配發金額,預定11月25日為除息交易日,於12月27日發放現金股利。

投資人不論參與權值型、類股型、主題型及櫃買型ETF投資,都可分享台灣市場現金股息發放的好處。

元大寶來投信指數暨量化投資事業群投資長黃昭棠表示,普遍來看,今年第2波ETF配息的股息率,與今年股價上揚加上以往可配息較多現金股利的公司出現配息金額衰退,直接影響各檔ETF配息金額的變化。

仔細分析,傳產及電子相關ETF的現金股息殖利率約在3%,金融、富櫃及台商等3檔ETF的股息率約2.4%到2.5%,主要關鍵因素在於金融股受限資本適足率要求,配息空間相對受限,店頭市場則因很多公司為成長導向,加上今年股價表現不俗,在基期墊高情況下,發放股息水準不如往年。

另外,在中國大陸調結構政策下,台商獲利降低,連帶影響公司發放股息水準。

黃昭棠強調,投資人參與ETF配息過程中,應檢視在資產配置中有關現金流量的管理,考量資金部位是否進行變動,在股息率偏低的情況下,於市場行情轉佳之際,可在股價逢高時進行停利。另一方面進行現金流量管理的填補,安排低買高賣策略。

當市場行情欠佳或盤整時,透過息值以採取較高部位的布局,如此一來,就能更加彈性管理資產配置。

 

台灣50、台灣高股息ETF配息 分別配1.35及0.85元

資料提供: 作者:鉅亨網記者陳慧琳 台北綜合報導 發表日期:20131016

台灣ETF配息季節即將登場,元大寶來投信今(16)日表示,旗下第一波ETF配息的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基金(0050-TW)及元大寶來台灣高股息基金(0056-TW),兩檔ETF均已完成收益分配評價,兩檔ETF配息金額估計每受益權單位數可分配金額分別為1.35元及0.85元,最終配息決定仍待發行商元大寶來投信10月22日確認公告,預計10月24日進行除息交易,現金股利將在11月下旬進行發放。

至於第二波配息ETF則有元大寶來台灣中型100基金(0051-TW)、元大寶來台灣電子科技基金(0053-TW)、元大寶來台商收成基金(0054-TW)、元大寶來台灣金融基金(0055-TW)、元大寶來新台灣基金(0060-TW)、元大寶來富櫃50基金(006201-TW)、元大寶來摩臺基金(006203-TW)等7檔ETF,訂於10月31日進行收益分配評價。

元大寶來投信指數暨量化投資事業群投資長黃昭棠表示,上市櫃公司除息已於第3季結束,而第4季ETF配息是證券市場進行除息交易的金融商品之一,台灣50ETF具穩定性優勢,連續8年發放股息,而台灣高股息ETF堪稱是台灣高股息標的之代表,近期台灣高股息ETF成交量增溫,且初級市場並創造單位數,顯見市場已提前選擇佈局,高股息ETF成為目前台股盤勢行情陷於膠著的另一優質選擇。

ETF的配息來源可概分為四部分,一、各指數成分股每年配發的現金股利,二、ETF成分股出借的租賃所得,三、投信公司追蹤指數的成分股交易過程中,累積的買賣價差利潤,四、管理現金部位的利息收入。而基金最主要的配息來源為投資所得的現金股利,若要增發租賃所得、資本利得、利息收入等其他項目的話,基金每受益權單位淨值則需高於原發行價格,且每受益權單位淨值扣除當年度每受益權單位可分配收益之餘額不得低於原發行價格。

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基金佈局標的為上市50大權值股,自2003年掛牌以來,已屆滿10年,且資產規模高達近900億元,與成立當時的42億元規模相比,呈現高倍數增長,可見ETF指數化管理的風格已為投資人喜愛。

至於元大寶來台灣高股息基金追蹤標的指數為台灣高股息指數,指數成分股為台股市值前150大的上市公司,從中挑選符合流動性測試標準,及未來一年預測現金股息殖利率最高的30檔股票。

图片说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