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6月10日21:38 
 

宏達電(2498)公告去年年報,罕見評論三星、蘋果和小米等市佔變化,並宣示持續投入研發費用不會縮水,今年首季研發費用佔營收比重達9%。
 
至於前10大股東,雖不見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市場推估可能已出脫或以外資名義持有,倒是積極來台投資的中東主權基金,以摩根大通銀行託管阿布達比投資局投資專戶,持股1.04%。
 
宏達電去年產能3855萬支,出貨2034萬支,年報分析去年是智慧機產業變化快速的1年,主要是低階款在成熟與新興市場中快速成長,其中聯發科(2454)是低階手機類別贏家,在新興市場享有強勢增長。
 
而三星銷售去年領先地位持續,但全年市佔僅有31.6%,主因第4季銷售較疲弱。蘋果擁有15.5%市佔率,第4季藉由iPhone 5s/5c上市,締造17.6%高市佔率。
 
華為、LG 與聯想分別搶攻第3、4、5名,全年市佔率4.5~5%。因中國市場在全球佔有相當大比重,中國國內製造商躍居重要地位。小米是去年最突出的案例,能推動快速線上銷售,滿足中國消費族群求新求變的渴望。
 
宏達電指出,去年公司全球市佔率約2%,排名為第11,但排名第3到第12名的市佔率差別僅有3.3%,顯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程度。

去年市場傳出黎智英斥資23~24億元買入宏達電2%股權,入列前10大股東,但宏達電最新年報顯示,截至今年4月21日,前10大股東除王雪紅、陳文琦外,多為相關投資公司及外資主權資金,黎可能已出脫或以外資帳戶持有。(陳俐妏/台北報導)

 

黎智英奇襲 躍宏達電第3大個人股東  

 

圖/經濟日報提供
華爾街日報報導,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在過去兩個月,累計已買進宏達電約2%股權、1,700萬股,以近兩個月均價估算,投入金額約在23億元到24億元,宏達電昨(1)日股價收在144元,下滑0.5元。

對於黎智英購入宏達電股權,宏達電僅簡短表示,謝謝大家支持,宏達電會持續努力。

據瞭解,目前宏達電最大個人股東是董事長王雪紅,個人持股3.79%,其夫婿、宏達電董事陳文琦也有2.63%,到昨天為止,外資累計持股23.27%。

根據宏達電年報的前十大股東持股推估,如果黎智英取得2%股權,將成為宏達電第六大股東、並是第三大個人股東。

若與宏達電8月起到10月所執行的庫藏股相較,宏達電共斥資10.3億元,買回7,789張庫藏股;黎智英此次買進1.7萬張宏達電股票,比宏達電買的自家股票還多。

華爾街日報引述壹傳媒發言人賽門(Mark Simon)指出,宏達電的現值遭到低估,相信未來仍有增長潛力。報導也提到,宏達電將會面對更多積極進取的投資者要求公司改革,以扭轉銷售下跌的命運。

黎智英是否成為將推進宏達電改變的積極派投資人,還有待觀察。不過,外電報導表示,賽門說明,黎智英熱中台灣市場不是秘密,他很有見解也不是秘密。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11/02 經濟日報】

 

黎智英 在台積極買賣股票、不動產  

 

壹傳媒主席黎智英近期推動多項策略,先是收掉虧損的香港免費報「爽報」,現在又當台灣品牌手機宏達電的股東。香港壹傳媒對國際媒體證實,黎智英最近買了宏達電約百分之二股權。

十月中,香港壹傳媒集團宣布,董事會決定停止在香港出版免費報爽報。因為爽報長期虧損,還侵蝕了收費的蘋果日報獲利。

不過,媒體事業不順,但黎智英個人的投資獲利豐厚。

黎智英在台灣市場「相當活躍」,上個月,他才出售一筆台北市內湖的土地給上市公司長虹建設,交易金額十億多元,市場傳言他至少獲利五億元。

賣土地、買股票,這是否是黎智英對台灣投資市場的新策略?外界不得而知;但黎智英來台辦報紙、辦周刊,同時也在台灣大賺不動產、股票等機會財。

房產仲介業者幫黎智英估計,過去三年來,黎智英在台灣光是靠出售房地產,獲利可能就超過廿億元;這次花約二點四億買宏達電股票,是否也能精準獲利?還有待觀察。

黎智英在台灣投資圈最有名的例子,是他曾賣出玉山銀行股票廿八萬張,獲利數十億元;加上先後賣土地,有人推估他的獲利超過四十億元。

根據彭博資料統計,目前宏達電市值約為一二二七億元,已發行股數為八點五二億股,以百分之二股權計算,約持有一千七百萬股,以現價每股一四四元新台幣計,總投資額約為廿四億台幣。以黎智英賣地的收入,買宏達電股票的預算綽綽有餘。

有業界人士揣測,黎智英近年大力鼓吹行動、即時、影音的媒體趨勢,出手買手機股,也可能是看好未來行動載具的前景;不過也不乏「炒股」的聲音。

此外,市場傳言,黎智英今年重新掌理台灣平面媒體,本來強調「絕不再賣」;但言猶在耳,最近又傳出,因香港的虧損大,黎智英重新研究賣出台灣平面媒體的可能性,對象還是頂新集團。

不過台灣壹傳媒媒體的主管表示,「這只是內部某次開玩笑的話題」。頂新的主管昨天也回應,頂新集團才剛標完4G,現在還沒有想到這些事情(指買媒體)。

【2013/11/02 聯合報】 

 

黎智英大手筆買宏達電 市場議論  

 

 

香港壹傳媒主席黎智英。
(本報資料照)
「他是看到什麼嗎?」「還是他有什麼靈感?」宏達電旗下供應商昨天聽到黎智英大買持股,心中不免狐疑,但多認為黎智英買百分之二股權,還是不能參與公司營運,研判他只是單純投資。

宏達電今年股價跌幅超過五成,昨天收盤一四四元,比前年創下的一千三百元「千金」身價,去掉千位數、再打對折還低。儘管政府擔心出口不振、投資人怕套牢,員工怕回不到高峰,市場「搶救宏達電」呼聲四起。沒想到,出手最快、目前手筆最大的,竟是來自香港的黎智英。

香港壹傳媒主席黎智英近兩月大手筆斥資約台幣二十四億元,買進約一萬七千張的宏達電股票,比宏達電今年買回庫藏股七千七百多張還多,簡直比宏達電公司「護盤」還要積極。

宏達電前年才稱霸美國智慧型手機市場,未料產業競爭劇烈,在蘋果、三星發動一連串專利戰後,加上行銷策略失誤,業績一路走下坡,今年第三季首度出現虧損。

一位業者坦言,宏達電業績遲遲沒有起色,供應商人心惶惶,甚至接觸的宏達電主管也不敢對下季打包票。

不過,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日前接受執行長周永明「邀請」,協助參與公司營運、銷售與行銷等,成為眾人寄望。

觀察宏達電近來的動作,宏達電將重兵集結大陸市場。周永明曾表示,中國大陸是未來全球最大的市場,甚至超越美國與歐洲,一年手機需求量達上億支。

其實不只宏達電,蘋果早已將大陸市場視為一級戰場,王雪紅則不只一次宣示,明年在中國大陸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將一舉搶下二成市占率,儼然將大陸市場視為品牌復興基地。

一旦宏達電在中國大陸市場取得進展,或王雪紅的「中國夢」題材獲得法人認同,股價自然反彈,黎智英做股東,同樣能分享獲利果實。

 

圖/聯合報提供

【2013/11/02 聯合報】

 

黎智英內湖千坪地 賣10億

 

 

 

2013年10月24日  
更多專欄文章

 

【劉曉霞╱台北報導】壹傳媒負責人黎智英昨天又賣內湖地,上市建商長虹建設昨天公告向香港商盛至購買內湖安康段土地,以每坪94萬元、總計10.37億元,買下內湖安康1102.77坪土地,這是長虹今年第2次從黎智英手中購地。
長虹今年5月底才從黎智英手中購買內湖土地,當時砸28.88億元,買下舊宗段2468坪地,平均每坪約117萬元。本月16日長虹加碼投資內湖五期,與豐鑫開發在潭美段合建廠辦大樓,基地面積約2100坪,長虹擬投入25.5億元。若加上昨日安康段土地,總計長虹今年在內湖購地已達5671坪。

將蓋廠辦整棟出售

長虹高層透露,這次購地地點靠近內湖潭美街、成功路和安康路一帶,為廠辦用地,看好當地接近舊宗段,未來有親水公園等議題,將以興建廠辦、整棟出售為主,預計最快明年上半年動工,2016~2017年出售。 
長虹高層指出,住宅和商辦未來將各佔營收一半,住宅以新北市林口、鶯歌、新莊等地為主要推案區域,商辦仍以台北市為主。 
高力國際董事李日寶指出,長虹購地地點接近舊萬客隆,地處內湖科園區較偏遠地帶,以每坪94萬元價格來看,還算合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