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熬出頭 員工爽領獎金

台灣美光0.75個月 南科華亞科0.5個月

2013年11月11日  
DRAM產業經激烈整併,存活下來的公司邁入獲利。圖為DRAM。資料照片

獲利亮眼
【范中興╱台北報導】國內DRAM廠第3季獲利亮眼,公司慷慨發給員工季獎金,其中台灣美光(原瑞晶)平均0.75個月薪最高,南科(2408)、華亞科(3474)平均各有0.5個月,力晶也不低,由於DRAM產業第4季還是很旺,預期今年全年獎金總額可望達到2個月,數千名員工都得到額外的加薪。

產業經過激烈整併,今年DRAM(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廠業績翻身,台灣廠商都已經在1、2季轉虧為盈,也因此已經很多年沒發過的季獎金,今年也因獲利而恢復,在10月結算完季報後,季獎金都已經發放。 
根據調查,台灣美光第3季發放0.75個月獎金,比起第2季的0.25個月成長2倍,以基層線上作業員月薪約在2.7~3萬元計算,大約可領到2萬多元的獎金;南科及華亞科季獎金都是0.5個月,也比第2季多了好幾倍,至於力晶部分,因為公司還在銀行紓困中,考量銀行團態度,對於獎金一事比較低調,不過也不會比同業差太多。 

很多年沒發季獎金

而累計今年前3季包括台灣美光、南科、華亞科獎金都達到1個月,由於在SK海力士無錫廠9月初火災後,業界確認第4季還是會持續缺貨,加上整個單季均價大幅墊高,因此預期第4季DRAM廠獲利會更好,至於獎金當然就水漲船高,預期第4季單季獎金上看1個月水準。總計今年DRAM廠全年的季獎金應該在1.5~2個月的水準,已經接近過去旺年的水準 

DRAM廠營運及獎金

員工:以前不敢想

台灣美光陳姓員工表示,很高興公司營運回到過去的大賺錢時期,對員工福利也變好,她坦言已經好幾年沒有這樣了,過去2、3年真的很慘,日本大股東爾必達風雨飄搖,獎金這件事想都不敢想,只希望不要真的倒掉失業。
該員工表示,現在提撥獎金的公式是前東家訂定的,前董事長黃崇仁對員工是相當慷慨的,只要公司有賺錢對員工的獎勵就不會吝嗇,現在已經變成美光,希望新東家對員工福利更好而不要縮水。
一名華亞科員工則表示,這麼多年終於熬出頭了,希望接下來獎金一季比一季好,也希望明年加薪幅度能高一點。
華亞科董事長、南科總經理高啟全先前曾表示,獎金的提撥主要是看公司設定的營運、生產目標達成率,包括產能利用率、良率、銷售、獲利等,雖然不是百分百跟獲利數字綁在一起,但是獲利狀況好,經營團隊自然可以對董事會提出比較高的獎金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