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品混摻報告 西班牙駐台處:非官方立場

2013年11月14日12:02  

【陳培煌╱台北報導】最新一期《壹週刊》取得一份西班牙政府在2009年發給台灣衛生署的調查報告,內容指出這些年以來,有些台灣當地代理商已習慣用各種不同的植物油與少量的橄欖油渣混合。不過,西班牙駐台商務辦事處今發布聲明表示,《壹週刊》提到的報告是一名在西班牙的實習生於2009年所撰寫內部研究,目的在研究與分析台灣橄欖油產品標示不符的一些可能案例,因此這份報告目的不是用來證明目前的規範有違法情事。

辦事處同時澄清並未提供任何報告給台灣媒體,這份報告並不代表辦事處的立場。

西班牙駐台辦事處今發聲明指媒體所指報告並非官方立場。翻攝畫面

西國駐台辦事處:油品報告非官方立場

昨天壹週刊報導,西班牙駐台辦事處四年前點名台灣部分油品有標示不實問題,提供給台灣衛福單位參考。今天中午西班牙商務辦事處發出聲明表示,這是內部文件,不具官方效力,也未提供給媒體參考。

西班牙商務辦事處表示,這是一分內部研究報告,不是辦事處的官方立場。報告由實習生撰寫,目的是分析台灣的橄欖油產品標示,是否有誤導情形,並不是要去證明這些東西是否違法。

 

【2013/11/14 聯合報】

 

 
西班牙揪台油摻假 衛福部早知情

 

週刊報導,西班牙政府早在四年前就行文給當時衛生署,指台灣進口橄欖油摻假嚴重,還點名泰山、福壽兩家大廠販售的橄欖油是可疑造假商品,但當時官方卻未大規模調查。食藥署長葉明功今天表示,當時確實有收到西班牙相關文件,但已立即請地方衛生局調查,並請業者改善標示。但他也說,當時國內油品檢驗技術尚未成熟,無法檢驗是否混油。

衛福部日前公布的合格油品名單,油品大廠泰山、福壽都列名其中,今天卻遭週刊報導,其實早在四年前就被西班牙政府質疑相關橄欖油可能造假。

葉明功說,當時的衛生署收到西班牙方面相關文件後,立即請彰化衛生局調查泰山,並要求改正,如有混油必須清楚標示,也要標明產地,但當時泰山是否立即改善,目前還在釐清中。

2011年西班牙又行文一次,彰化衛生局也再度調查、要求業者改正,後來泰山已將產品改為pure Olive Oil,並加註產地為西班牙。至於泰山有沒有混油,因當時技術不成熟,確實還無法釐清是否混油。

 

【2013/11/13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西班牙揪台油摻假 衛福部早知情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292661.shtml#ixzz2kanvoXZy 
Power By udn.com 

 西國示警假油 楊志良稱不知
2013/11/13 11:51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013年11月13日電)壹週刊今出刊報導,西班牙4年前即示警衛生署橄欖油有假,時任署長的楊志良說,不知道也沒看到文件,若有人知道卻不處理就不對。

楊志良今天受訪指出,以他的個性,若有看到公文,絕對會查到底,他任內沒有看過西班牙行文衛生署的橄欖油調查報告,也不知道這件事。

他說,當時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藥政處沒有改制,不過調查報告的收文、決行的負責人,十分容易查,如果有人收到調查報告卻置之不理,就是不對的事。

壹週刊報導指出,西班牙2009年、2011年兩度行文衛生署(現改制為衛生福利部),台灣代理商慣用低等級的花生油、葵花籽油、椰子油等,與少量橄欖渣混合,卻裝瓶標示100%初榨橄欖油,並點名泰山、福壽的西班牙橄欖油可疑。

楊志良是在2009年8月就任衛生署,前一任署長葉金川上午未取得聯繫。

新聞圖片
福壽上午聲明澄清,旗下福壽大自然特級橄欖油多次通過台中市衛生局查核。(資料照)
 
〔本報訊〕福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被控混充黑心油,業者上午迅速發聲明澄清,公司出產的「福壽大自然特級橄欖油」,經台中市衛生局查核無誤,並無改變成分、混充情形,且從西班牙進口的「特級橄欖油」也都有分批進行成份分析,並送外檢驗,符合國家CNS標準。

 壹週刊指控,西班牙2009年發出的調查發現,「福壽大自然特級橄欖油」雖標榜為100%純橄欖油,實際卻有混摻其他廉價植物油,其產品條碼所標註的原產地為台灣,並非西班牙。

 福壽由發言人張綉錦屬名澄清,台中縣衛生局於民國98年11月查核時,「福壽大自然特級橄欖油」的品名、成份、標示、內容物均符合政府規定;衛生局於100年7月再次查核,結果也顯示,「福壽大自然特級橄欖油」原料由西班牙進口後分裝,並無改變成份,衛生局於同年10月再次稽查,一樣沒問題。

 福壽表示,今年發生黑心油風波後,台中市衛生局兩度再針對「福壽大自然特級橄欖油」進行查核,檢驗結果顯示合格,並可供民眾查詢;且公司將西班牙進口油分裝出售,通路僅限於家樂福及少數盤商,銷售額僅佔公司營業額0.01%以下。

 

--

 

新聞圖片
泰山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發布聲明稿,強調絕無混油,並強調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圖擷取自東森電視)

 

〔本報訊〕最新週刊報導,西班牙政府早在2009年曾警告台灣政府,指控泰山、福壽2大廠向西班牙進口的橄欖油,出現造假問題。泰山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發布聲明稿,強調絕無混油,並強調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

 壹週刊報導,取得一份西班牙政府在2009年,發給台灣衛生署的調查報告,內容指出:「有些台灣當地代理商已習慣用各種不同的植物油與少量的橄欖油渣混合。」更直接點名,安全名單內食品大廠泰山、福壽的2款標榜從西班牙進口的100%橄欖油,標籤也有問題。

 泰山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指被點名的Domingo橄欖油從西班牙進口在國內分裝,再依國內標示法編制條碼,所以是47開頭,也都經衛福部檢驗合格。聲明稿中提到:「政府98年因西班牙辦事處之提醒,來函進行檢驗,確認產品是否合乎法規,彰化縣衛生局98年的函文,說明政府當年有積極處理,一切合法。」
--

新聞圖片
泰山進口橄欖油被指控為混充調和油。(資料照)
〔本報訊〕有週刊報導,台灣黑心油風波再傳大廠淪陷,西班牙政府曾發公文警告,指出台灣市售橄欖油混充亂象嚴重,泰山企業集團、福壽實業都被直接點名為油品造假廠商,但從早先的衛生署到現在的衛福部,官員對報告置之不理4年,放任消費者權益受損。

 壹週刊報導指出,西班牙從2009年起,連續2年發調查報告給台灣,警告泰山Domingo橄欖油、福壽大自然特級橄欖油兩項油品,標準為進口百分百純橄欖油,實際上只使用一部分初榨橄欖油,再混摻其他便宜植物油。報告發現,從2001年開始,台灣向西班牙進口橄欖油的廠商變多,實際進口量卻越變越少。

 報導也提及,泰山、福壽的兩款進口橄欖油,標示為進口油品,產品條碼卻是代表台灣製造的47開頭,非代表西班牙製造的84開頭。台灣相關單位無視警告,4年來放任廠商造假,如今兩款油品還在衛福部檢驗合格名單中。

 泰山、福壽均解釋,旗下橄欖油是從國外進口後分裝,並依國內標示法編製條碼,絕不會有混油情況。泰山企業集團稍後將召開記者會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