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儲掉包護航 菜底櫃包山包海

 

中國時報【胡欣男╱台北報導】

近10年來,檢警多次查到鉅量毒品走私案,多少都有機場海關的倉儲員工涉案,他們熟悉機場報關作業,深知海關不可能每批貨物都人力抽檢,進一步利用A、B櫃掉包的「菜底櫃」手法,輕則走私大閘蟹、名牌精品,重則被毒梟利誘,放行夾藏鉅量毒品的貨物抵台。

檢警說,「菜底櫃」是機場倉儲人員「以貨換貨」的掉包術語。原理是將不值錢、但同等重的物品,以廉價偷換高價,規避關稅。「菜底」是準備要換貨的低價品,「菜頭」則是和菜底交換的貨物。這種手法,現在被毒梟利用運毒,常見於夾藏在音響、黑板的走私案。

曾任職倉儲公司的翁永生知悉菜底櫃伎倆,請仍在職的朱、吳協助掉包,他們準備一批同等重但不含毒品的音響貨物,一旦機場的海關電子抽驗系統「抽」到他們的毒品貨,立即利用職權抽換貨品標籤,讓合格貨受檢,毒品貨再藉口退貨回越南。

這種手法在不肖的倉儲員工間不是祕密,前幾年大陸大閘蟹禁止進口來台,就有走私集團與倉儲勾結闖關。但因運毒風險太大,刑責面臨無期甚至死刑,一般倉儲員工就算缺錢,也不願鋌而走險。私下沒吸毒的翁永生是毒梟百般利誘,加上自己疑欠債缺錢,才被吸收。

辦案人員說,倉儲工雖然薪水不高,但可經手任何進出國門的貨物,在運毒集團扮演吃重角色,他們說「OK」,上游毒梟就能放下心中大石。更令檢警驚訝的是,朱、吳嫌竟透露「要不是你們先一步攔截,我們本想強渡關山,直接闖出去!」意指不受正常抽驗程序,直接挾帶出關。

司法機關近年偵辦走私毒品案,受限於臥底規範,且警方已不再像以往能親近黑道兄弟取得線索,只得靠監聽、跟監辦案,加上海關程序瑕疵、缺乏人力逐批檢驗,才讓毒梟有機可乘。

 

走私毒品╱抹巧克力躲緝毒犬 栽在「塗薄了」

利用貨櫃走私毒品的翁永生集團,不但收買倉儲人員當內鬼,對緝毒犬也做足功課;知道巧克力對狗健康有影響,教練不會讓緝毒犬碰巧克力,刻意在毒品塗上巧克力醬。

 

翁永生自以為萬無一失的這招,雖一度影響緝毒犬嗅毒的敏銳度,但因部分海洛因磚塗抹的巧克力醬較薄,毒品的味道沒被巧克力蓋過,最終還是沒逃過緝毒犬的「法鼻」。

 

高雄海關人員指出,培育緝毒犬所費不貲,由於煉製巧克力可可豆中,含有Methylxanthi nes成分,狗的肝臟無法代謝,誤食會對狗的健康造成嚴重影響,是狗狗的「禁品」,尤其對緝毒犬來說更是。

 

關員指出,緝毒犬成長過程中沒有機會碰觸巧克力,「嗅覺經驗值」中更沒有這項「歷史記憶」。翁等人似乎知道這點,在海洛因磚塗抹一層厚厚的巧克力醬,認為巧克力濃郁香味,可蓋過海洛因氣味。

 

辦案的檢警表示,昨天凌晨貨機落地後,查緝人員立即帶著緝毒犬上陣,聞嗅卸下的貨櫃。

 

嫌犯把海洛因磚藏在挖空的音響音箱裡,音響再用紙箱包裹,一度讓緝毒犬失靈。

 

檢警表示,翁等人百密一疏,有兩組海洛因磚上塗抹的巧克力醬較薄,味道沒被巧克力味道蓋過,被緝毒犬嗅出,「停在這兩個音箱前不走」,同時發出低吠警示聲,並不斷用前腳抓地示意。

 

檢警拆封查驗「罪證確鑿」,認為監聽帶中聽到數量不只兩箱,將周遭音箱全部拆開盤查,發現內都塞藏海洛因磚,翁等人精心設計的「巧克力香味戰」完全破功。

 

「巧克力味道濃郁,確實會影響緝毒犬嗅覺。」銀星動物醫院院長郭建男指出,巧克力內含可可鹼,狗天生排斥可可鹼,誤食後會有溶血反應或中毒,濃度太高的話甚至會致死。

--

華儲內神通外鬼 音箱藏毒闖國門 活逮

 

中國時報【胡欣男、曹明正╱綜合報導】

檢警破獲20年來最大毒品走私案!刑事局17日清晨在桃園機場的停機坪,攔獲藏在音響櫃的600塊、229公斤海洛因,黑市價格高達68億元,並逮捕主嫌翁永生等7人,全案依毒品罪移送法辦。

隱身在大陸的台籍毒梟,透過曾任華儲倉儲公司的男子翁永生,利用他聯繫在職的倉儲員工,在海關護航以音響櫃夾藏高純度海洛因磚走私進口。

機場變運毒中心 夠夭壽

刑事局說,這是台灣治安史最大宗的航空貨櫃走私海洛因案,辦案人員表示,華儲公司為華航集團所屬,近年因民營倉儲員工良莠不齊,容易被走私集團利誘,護航走私,檢警痛批,「簡直把國門變成運毒中心!」

檢警指出,曾任桃園機場華儲公司的翁永生(54歲)從公司離職後經濟陷入困境,被大陸的台籍毒梟利誘。雖他不吸毒,但利用他在機場的經驗與人脈,以每人約50至100萬價碼,吸收在職倉儲員工朱健華(33歲)、吳士宗(38歲)協助內神通外鬼,避免被海關查獲。

去年警方開始鎖定翁嫌,發現他每2個月就往來香港、澳門與越南,每次都獨自前往,研判與毒梟談運毒細節。原本談妥今年初走私,但1月時調查局查獲另家倉儲業者的員工涉嫌與幫派分子走私200多公斤K他命與安非他命,翁嫌驚覺不對,暫緩行動。

辦案人員說,此後翁嫌愈趨小心,絕少在電話談運毒,甚至中斷與大陸及高雄賣家聯繫。直到9月翁嫌再度赴港,警方才重新掌握集團運毒計畫。一批從阿富汗山區、新興毒品產地「金新月」運抵越南的海洛因,準備從16日搭貨機抵台。

毒品外塗巧克力 騙不過

檢警會同台北關務局從前晚開始守候,原訂昨凌晨1時許班機降落,延誤到凌晨3時20分才抵達,檢警

一度懷疑毒品在越南機場已遭攔獲。飛機停妥,檢警持迫不及待搜索票上前查貨,12組音響連同其他貨物堆在停機坪,台北關的緝毒犬嗅出藏有海洛因音響。(相關新聞刊A2)

檢警說,毒販除勾結倉儲員工,還買「雙保險」,在海洛因包膜塗抹巧克力醬,掩飾毒品酸臭味;緝毒犬雖被迷惑、繞過頭,仍回頭對著藏毒音響蹲坐,「聞到了」。檢警隨後至倉儲辦公室拘提正在泡茶,準備報關取貨的朱、吳兩嫌。

人在蘆竹家中等候消息的翁嫌,也被登門逮人的檢警嚇一大跳。另外4名欲協助貨運到高雄的吳、葉、蔡、洪姓嫌犯,躲在南崁汽車旅館先開轟趴慶祝,貨沒到,人先被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