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舒打進特斯拉 赴陸建充電樁

康舒新領域佈局
康舒新領域佈局

康舒(6282)近年在新能源領域的動作越來越大!繼成為美國燃料電池公司Bloom Energy的唯一電源供應商後,近期又成功卡位全球最夯的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供應鏈,不僅要協助特斯拉在中國大陸建置充電樁,也會供應下一款「Model X」的電源,正式躋身特斯拉概念股。

特斯拉即將進軍中國大陸,而該公司祭出的價格策略堪稱超「殺」,若扣除關稅、運費和增值稅後,幾乎享有和美國相同的價位,而此舉也幾乎打趴了其他高價品牌的電動車種。根據特斯拉的官網,其「Model S」預計在大陸的售價為73.4萬元人民幣,遠低於外界猜測的100萬元人民幣。

而特斯拉此舉,推升該股改上週締造202.72美元的歷史新高,也將去年底的火燒車陰霾拋之腦後。不僅如此,中國大陸近期更冒出不少股價狂飆的「特斯拉概念股」,而事實上,特斯拉目前仍未和大陸廠有實際合作,卻早已激勵市場提前反映。

值得觀察的是,特斯拉進軍大陸,未來終究要建置龐大、綿密的充電樁。而康舒在電源領域多年,也有建置公共汽車充電站的經驗,之前在另一家大客戶「牽線」下,開始與特斯拉合作開發新一代的充電樁等設備,未來可望應用在中國大陸之上。

此外,特斯拉目前僅有「Model S」一款車種,而下一款則是在明(2015)年上市的休旅車「Model X」,康舒與台達電將共同提供車用充電裝置,法人預期從今年年底開始,就可陸續出貨,明年則會大幅增加。

康舒去年營運成績不俗,法人評估EPS落在2.3-2.5元,改寫歷史新高,而今年隨著新產品陸續開出,EPS將進一步上探3元水準。

 

名人開講-新能源前景看好 細水長流做電源百貨─康舒總經理高青山
(102/12/17)

(文.王彤勻)

近年隨著PC需求持續萎縮,電源供應器廠商也力圖轉型,除老大哥台達電(2308)進攻工業自動化(IA)市場取得相當不錯的成果外,金仁寶旗下的康舒(6282),於燃料電池、電動車、以及智能電網也積極展開佈局。康舒總經理高青山形容,康舒要做「電源的百貨公司」,因此對新能源領域非常重視。雖然目前燃料電池、LED等新能源營收占比仍是個位數,不過未來比重將持續拉高,前景一片看好。

康舒日前公布的Q3財報,因Q2基期墊高,單季營收僅微幅季增0.1%來到64.45億元,稅後淨利更因台幣升值、造成匯兌等業外收益減少,季減23.1%來到2.67億元,Q3 EPS為0.52元,整體營運表現顯得較為平淡。

 

看Q4市況不錯;細水長流扮電源百貨 

惟展望Q4,高青山仍展現信心,雖不願對今年Q4營收,是否將較去年同期的63.53億元成長發表評論,惟他強調,康舒的訴求是致力於滿足所有客戶需求,而非僅鎖定單一產品發展,因此即使Q4難免受電源產業進入傳統淡季的影響,但對Q4整體市況,康舒「還是覺得不錯」。

他也指出,即使PC市況疲軟,不過電源也隨著各種應用推陳出新,而一直有新商機湧現。他強調,康舒就像「電源的百貨公司」,首先,在電力、電源產業未來之所趨的新能源,包括風力、太陽能要轉換成電能的技術,以及驅動電動車的技術,康舒都有掌握;而在伺服器、雲端產業,康舒雲裡、端裡,乃至中間傳輸的線路的這些產品都有,多方佈局之下,他相信康舒的發展會是細水長流,雖不會有一飛衝天的表現,但前景將一片美好。

高青山舉例,比方像台積電(2330)等晶圓代工廠,每隔幾季就會推出一個新製程,而當製程不斷微縮的同時,也就表示積體電路之中可容納的電晶體數量大增,也造成單一IC電壓降、但整體電流卻很大的狀況,這時候就很需要康舒轉換電力的技術。

康舒今年營收比重,仍以消費性電源占55%為略高、工業用電源則占45%。公司期許,明年工業用電源比重可以升至5成。

 

燃料電池/電動車前景佳,新能源雙引擎

而在眾所矚目的燃料電池、電動車等新藍海,康舒進展如何?關於燃料電池(SOFC)發展前景,高青山表示,美國油頁岩礦藏豐富,目前開採出來的分量至少可供人類使用百年。而油頁岩燃氣轉換成電力的過程也「很乾淨」,燃燒後的副產品是水,幾乎不造成環境汙染,因此獲得美國政府與企業鼎力支持,轉投燃料電池(使用天然氣做為發電能源)的懷抱。加上目前燃料電池的電能轉換效率已經提高到60%左右,未來成長潛力看好。

而在康舒今年新能源各產品線當中,燃料電池也是貢獻度最高的一塊。法人預估燃料電池今年於康舒的營收占比可望升至6~8%。而在日本福島核災後、潔淨能源更受青睞,以及大客戶Bloom Energy與日本軟銀合資成立公司,可望跨出美國本土、進軍日本市場等因素的帶動下,法人看好康舒明年燃料電池營收占比有相當機會衝破一成。

至於電動車方面,康舒無論是電動車電源、充電器、以及充電樁等週邊配套裝置均有投入,且其充電器產品已小量出貨給納智捷(LUXGEN)、大陸比亞迪的電動車等。而據了解,康舒車充與電動車逆變器(inverter)已順利打入美國電動車大廠Tesla下一代車種,可望自明年開始交貨。

日前Tesla傳出火燒車事件,也一度讓被視為電動車概念股的康舒股價遭受打擊。不過對此高青山強調,電動車領域康舒確實有卡位,這個市場也才剛剛起步,因此有些個別車種的小狀況也可以理解。無論如何,康舒對電動車抱持細水長流態度,他相信不會因單一客戶的狀況,就對電動車後市造成影響。他也指出,相較於小型電動車,他認為巴士等大型車朝電動車轉換的步伐會較迅速。

 

智慧電網剛起步,以輸配電涉獵較深

而在智能電網方面,康舒已於2012年搶得台電第一批智慧電表安裝標案,如今並已完成一萬台智慧電表的安裝。對此高青山指出,台灣向來仰賴外來能源,因此節能是必要的工作,康舒也藉此來貢獻棉薄之力。不過他強調,台灣的智能電網無論是基礎建設或制度建置都才剛起步,因此康舒目前的智能電網產品,仍以包括中國大陸等國外市場為主。

惟事實上,康舒坦言,中國大陸的智慧電表規範相對混亂,通訊模式也相當紛雜、仍待進一步整合,不過康舒的智慧電網產品,主要是切入當地的變壓器監控與大樓電力站產品,也就是在輸、配電的區段著墨較深,因此並不算是最終端的智慧電表,也不是智能電網的最後一哩。不過,因全球每年至少有6億台智慧電表的需求,市場相當龐大,加上區域性強,因此康舒若想切入此領域,也會尋求與在地企業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