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

新北市鶯歌國中九年級吳俊彥以「馬英酒」得到國中組特優。(記者蔡明倫攝)

〔記者蔡明倫/新北報導〕「天馬行空—二○一四全國生肖陶藝競賽展」,來自全國的學生發揮巧思,以馬為主題做出各種陶作;其中來自新北市鶯歌國中九年級學生吳俊彥,以諷刺社會時事「馬英酒」為主題,人的身體卻有馬臉,身上貼著「美牛」、「油電」,酒瓶上寫著九%,暗諷意味濃厚,昨天得到特優獎頒獎。

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昨天在三鶯藝術村舉辦頒獎典禮。評審們覺得這件作品很有創意,而且融合時事,顯示這位學生不僅會念書,也關心社會,所以給予特優。

全國生肖陶藝競賽展以今年生肖馬為主題,共收到五百一十二件作品,在激烈競爭下,選出一百二十件優秀作品予以表揚,獲得「特優」的三十件作品將在鶯歌三鶯藝術村展出。陶博館長陳春蘭表示,參賽作品除馬的基本形象,也多在諧音上做「梗」,學生利用豐富的想像力將自身興趣、觀察、甚至社會時事融入主體。

從未有陶作經驗的吳俊彥第一次參賽就獲得特優,作品「馬英酒」為一個馬頭人身的半身塑像,右手拿著刻有代表象徵民調「九%」的酒瓶,左手拿著刻有「美牛」的三角形肉片,胸前則貼著「油」、「電」兩字,反映油電雙漲引發民怨;吳俊彥說,因為經常看電視新聞觀察時事,花了三個月構思製作而成。

 

 

國慶大典,總統馬英九(右)和王金平(左)五度握手,網友Kuso說「馬有多恨王院長」。(資料照)
虎尾高中二年級學生鍾智軒寫「死亡之握」,奪下「全國高中職奇幻文學創作獎」第三名。(鍾智軒提供)
「死亡之握」的創作小說,內容提到主角馬英九被死神入侵的過程。(記者吳為恭攝)

〔記者吳為恭、彭顯鈞/綜合報導〕與總統馬英九握手後,不少人就此走衰運,網友稱為「死亡之握」,雲林虎尾高中二年級學生鍾智軒以此為題材,創作出馬英九因死神進入靈魂,使其具有帶衰能力,被宗教組織控制後,藉著「死亡之握」謀害教宗,天馬行空的情節,奪下第五屆「全國高中職奇幻文學創作獎」第三名。

外界流傳的馬英九「死亡之握」,是指在我國有重要體育賽事或有為國爭光的體育選手要表揚時,只要有馬英九現身或與其接觸,該場賽事就會輸,就連體育選手接下來表現都會莫名低潮,因此有「馬賽傳奇」之稱,與他握手則被稱為「死亡之握」。

「死亡之握」在今年九月政爭之後,也被網友毒舌說,國慶日上,馬英九與立法院長王金平握手五次,可見「馬有多恨王院長」;連勝文在國民黨十九全會未與馬英九握手,也被懷疑是在躲避馬的「死亡之握」!

鍾智軒在得獎的奇幻小說中描述,馬英九小時候因溺水及車禍而被死神進入其靈魂,具有帶衰能力,宗教組織「台灣新教」控制他,並助他成為總統,意圖稱霸魔法界,他奉命前往教廷,以「死亡之握」重擊教宗,但教宗擋住他的魔法,功敗垂成。

鍾智軒表示,他從小即深愛科幻小說,創作科幻小說成為他快樂的驅動力,從網路得知這項比賽,和朋友討論「死亡之握」實在詭異,才激盪出這個主題;國文老師丁國華獲知他得獎後,鼓勵他繼續創作,再參加其他文學比賽。

小說主角很敏感,是否擔心有壓力?鍾智軒說:「我不怕!」現在是開放的社會,應不至成為學校及教官關注的對象吧!他從趣味出發,沒有貶抑馬英九之意。

擔任評審的作家陳思嫻表示,「死亡之握」的創作和筆法很不錯,評審是以看小說的水準去評斷,不會去考慮其他影響。評審總結說,要給參賽學生創作的自由,這部小說的文筆和創意都算上選,不應為了其他因素而畫地自限,不予給獎。

這項創作比賽由國立彰化高中主辦,今年進入第五屆,是全國唯一以奇幻為主題的高中文學獎,參賽小說規定必須以曾住在台灣的人物為主角,寫成奇幻小說,今年有一百多篇小說角逐,得獎名單出爐,將於本月二十六日頒獎。

桃園陽明高中陳冠蓉以作品「詹仰」獲得首獎,花蓮女中劉艾鑫作品「繕水師」與台中女中呂方雯的「一間酒店」同獲第二名。彰化高中蔡明圻的「夢遊夢畫」和鍾智軒的「死亡之握」同獲第三名。

總統府對學生創作不予回應

對於高中生以馬英九「死亡之握」做為文學創作題材並獲獎一事,總統府昨不予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