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司派急補籌碼 農林改選提前開打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農林(2913)因董監持股偏低,遭到市場派逼宮,面對市場派明年6月的威脅,農林公司派最近廣發英雄帖,找來業務相關與親近人士進場補籌碼護盤。市場人士認為,農林改選將是繼中石化(1314)、黑松(1234)與三陽(2206)後,另一場短兵相接的激烈經營權爭奪戰。

 

威京小沈進場助公司派

 

目前公司派已找來威京、森鉅及保險經紀業界名人吳文永進場護盤,其中永達保險經紀公司董事長吳文永個人持股2.2萬張,是最大單一股東;森鉅原本就是農林董事會成員,近來也透過關係企業增加持股。根據交易資料顯示,今年10月底農林董監事持股比重原本僅有6.73%,到11月底已提高到8.07%,短短一個月內增加8300張。

 

據透露,因為與農林公司派有交情,威京集團已決定進場相助,目前該集團是用中石化(1314)子公司兆欣化學,持有1萬0640張農林,占股權比重1.49%;中工也持有1.1萬張,占股權比1.79%。

 

在市場派部分,被認為是市場派進場重要事證的外資瑞銀持股,至11月底為止庫存有4.5萬張,占股權比重7.28%,較10月時增加5000張;瑞銀的庫存顯示市場派並未撤守,如果不加計外圍部分,市場派持股已贏過公司董監持股。

 

市場派持股已勝公司派

 

據指出,農林市場派的真正大咖,傳說也曾在中石化一役中出現;根據中石化公司的說法,此位市場派人士在去年改選時,大賺近100億元,因為資金實力雄厚,也曾在今年初黑松改選時軋上一角,此次挑上農林是來者不善。

 

農林名下土地資產多達3890公頃(1176萬坪),為上市櫃公司之冠,但董監持股合計不到10%,要挑戰農林經營權難度不高。農林目前資本額為61.78億元,股價約為26.15元,市場派若進場買10%股權,就可挑戰經營權,等於只要花15億多元,就可掌控這家擁有3千多公頃土地的老牌公司。

 

近年來因為董監持股偏低,及公司擁有大量土地資產引發市場派爭奪經營權者,有中石化及三陽。三陽汽車目前看來是市場派占上風,股權比較似已超過公司派;中石化去年改選,市場派雖持有近40%股權,但最後結果仍由公司派獲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